奔馳油車斷軸、電車壞電機……“尊貴”的車主們卻遭冷遇?

幾天前,奔馳GLK 300車主任先生遭遇了驚魂一幕。“我開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一陣異響之後車輛突然失去動力“,任先生回憶,把車拖到修理廠檢查后發現是萬向十字節斷裂。事後奔馳客服表示“這款車型就是可能存在這樣的問題,且車輛已經過保,無法保修。”

划重點:

1、奔馳GLK車型曾在中國市場廣受歡迎,但越來越多的車主遭遇了萬向十字節斷裂等問題,且因過保需要自行付費維修。這讓“尊貴”的奔馳車主既氣憤又無奈。

2、奔馳也在激進進軍新能源市場。從GLC車型改進而來的奔馳EQC,在中國市場遭遇銷量疲軟,且電機故障問題一直困擾着車主群體。

3、有觀點認為,奔馳靠中國市場賺錢,卻罔顧中國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這不僅有損奔馳的品牌形象,也會逐步將消費者推向競爭對手。

新浪科技發現,任先生的遭遇並非個例,甚是可以說“遍布全國”。

不少奔馳車主呼籲道,“如果的確是設計缺陷,會有很大一部分人處於危險之中,希望奔馳能夠重視這個問題。”

不僅如此,奔馳在純電車上也遭遇了很多煩心事,其主推的EQC車型還遭遇百人以上維權。

這不禁讓人反思:從不坑窮人的奔馳,到底怎麼了?

“任先生”遍布全國

消費者服務平台黑貓投訴【投訴入口】顯示,一位奔馳GLK車主在2020年3月的一周時間內連續遇到兩次嚴重故障。

奔馳油車斷軸、電車壞電機……“尊貴”的車主們卻遭冷遇?

據該車主描述,2020年3月5日,行駛到G75蘭海高速湛江至北海段時儀錶盤突然顯示“輪胎壓力監測指示燈停止運作”、“ABS和ESP停止運作”。后經檢測發現是兩前輪速傳感器故障,輾轉更換了配件。

但不到一周時間,3月11日,他在正常行駛中又發現底盤異響,再次檢查被告知是傳動軸十字節磨損,必須更換。

一周內連續出現兩起嚴重故障,該車主認為奔馳存在質量缺陷。

另一位奔馳GLK 300車主透露,自己購買的是2015款奔馳GLK 300豪華型,2020年11行駛在青新高速上,車輛出現異響,隨後失去動力。令他氣憤的是,在出現該問題之後的4個月時間裡,車輛一直因為配件短缺沒有修好,儘管車主一再追求,奔馳客服的答覆都是“沒有期限”。

任先生向新浪科技展示的一張“北京GLK車主群”聊天截圖顯示:一位在2014年購入GLK 300車型的車主,在幾年前也遇到過十字軸(傳動軸十字節)異響的問題,到4S店檢查后發現磨損非常嚴重,維修價格高達1.7萬,經反覆協商后,最終的維修價格為7000多元。

“以上的眾多案例表明,我的遭遇並不是個案,且結合此前的召回事件,有理由認為這是車輛存在質量缺陷的。這個缺陷或許不僅僅局限於召回的批次,其他批次也有這個問題。”任先生質疑道。

(受訪者供圖)

(受訪者供圖)

2019年8月,梅賽德斯-奔馳(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按照召回計劃,從2020年4月30日起,召回部分進口及國產GLK級、S級四驅汽車,共計75415輛。

奔馳油車斷軸、電車壞電機……“尊貴”的車主們卻遭冷遇?

對於召回原因,奔馳方面表示,召回範圍內部分車輛因供應商製造原因,前驅動軸的萬向節十字軸硬度不足且表面不光滑,可能導致十字軸及軸承在使用過程中異常磨損。隨着十字軸和軸承之間的間隙變大且車輛繼續行駛較長距離后,前驅動軸萬向節的法蘭可能最終斷裂,造成車輛失去驅動力,存在安全隱患。

但不論是正在2014年購入的2013款奔馳GLK 300還是2015款的同系列車型,都曾經遇到過十字軸斷裂的問題。據任先生轉述修理廠的檢修,是因為三元催化器距離傳動軸十字節很近,高溫會烤乾十字節的潤滑脂,持續磨損導致斷裂。

(受訪者供圖)

(受訪者供圖)

“我的車不屬於召回批次。在遇到問題后,我致電奔馳客服,被告知這款車型就是存在這樣的問題,並告知我由於我的車輛已經過保(保修期),所以無法保修。”

任先生認為,車輛的質量事關乘員的生命安全,即使車輛已經過保,但關鍵零部件質量不能“掉線”。“基於目前的狀況,我判斷奔馳當年縮小了召回範圍,並且這款車型是存在設計缺陷的。”

他強調,自己並不需要奔馳賠償,但因為GLK 300車主不在少數,他希望奔馳能夠查明為何不在召回批次的許多GLK車型還是遇到了和召回批次車輛同樣的問題。“如果是設計缺陷,對廣大GLK車主來說,是對人身安全的威脅。”

純電也遭集體維權

奔馳油車斷軸、電車壞電機……“尊貴”的車主們卻遭冷遇?

GLK車型屬奔馳傳統燃油車,在新能源車近乎普及的當下,奔馳的純電車也遇到了“麻煩事”。

近期,多位奔馳EQC車主還遭遇電機故障。一位來自湖南的奔馳EQC車主告訴新浪科技,EQC車主的維權群已經聚集了超過100位車主,包括他們在內的大量奔馳EQC車主在車輛使用期間均出現一次以上的電機故障,甚至有的車主接二連三遇到類似問題。

他們認為,從GLC純燃油平台改進而來的EQC存在設計缺陷,故而要求奔馳承認錯誤,並儘快給予車主合理答覆。但截止2022年1月底,奔馳官方僅對遭遇這一問題的車主給予電話關懷,收集情況,並無進一步的措施。

純電動汽車的三大核心部件是電池、電機和電控。如果電機出現故障,車輛將失去動力,導致車輛失去速度,極端情況下甚至造成交通事故。

多位接受新浪科技採訪的奔馳EQC車主表示,在出現電機故障前的1-2個月,中控屏幕會在車輛啟動后提示“加註冷卻液”。在打開前機艙蓋后,發現冷卻液有明顯減少。到店檢測,奔馳4S店會加註冷卻液解決提示的故障,但冷卻液會繼續滲透到電機,最終導致電機故障,並在中控屏出現“故障”的提示。

部分車主被告知需更換電機或動力電池,但由於電機為德國進口,寄送至中國再加上修理電機時間會超過35天,會超出國家質保最長修理時間限制。

EQC系列的兩款車型EQC 350和EQC 400均出現過類似狀況。據其中一位車主表示,2021年6月提車,行駛6000多公里后第一次遇到這一問題,在剛超過1萬公里的時候又一次遇到相同問題。綜合多位車主的描述,EQC系列車型在1500-86000公里的行駛里程中,均可能出現電機故障。

甚至,還有車主遭遇買車一年,半年在修車的極端情況。其中一位車主表示,自己在三個月內換了兩次電機。“我買車1年,電機壞了兩次,等寄送加維修,花了半年時間。”

最令車主感到后怕的是,車輛在高速行駛中隨時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一位車主透露,自己的車在三次急加速后就遇到了電機故障。還有另外一名車主表示,前一天跑了一段高速時速一度達到160km,次日就出現故障,檢測后發現是電機漏液。

遇到類似問題的奔馳EQC車主越來越多,卻遲遲得不到解決。於是,奔馳EQC車主發布聯合聲明,要求奔馳廠家公開關於奔馳EQC電機設計缺陷的相關信息以及解決方案;啟動汽車產品質量缺陷召回程序;針對已更換電機的車主,應當全部按照新版三包政策(2022年1月1日生效)執行相關政策,進行退車或者換車;對所有出現電機/電池和電控故障的奔馳EQC車主,延長“三電系統”質保期限、延長終身質保承諾。

奔馳油車斷軸、電車壞電機……“尊貴”的車主們卻遭冷遇?

不管是GLK 300還是純電車型EQC系列,售價均超過40萬,而這些車主成為“尊貴”的奔馳車主后,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後續服務,反而遭遇不少煩心事,甚至生命健康也受到威脅。

據乘聯會數據,2021年中國汽車市場的豪華車銷量達到265.2萬輛,同比增長4.9%。但奔馳卻在中國市場出現了10年來的首次銷量下滑。

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奔馳在中國市場的交付為75.9萬輛,比較2020年下滑了約2%。雖然如此,中國市場依然是奔馳的最大市場,在其全球總銷量中佔比約為31.6%。其中,奔馳高端車型奔馳S級、G級、以及AMG G63等性能車的銷量得益於中國市場,全面上漲。

未來,奔馳依然會將銷量增長寄希望於中國市場,並藉助中國市場實現電動化轉型。2022年,奔馳計劃立足中國市場推出21款新產品,包括8款純電及插電混動車型。

靠中國市場賺錢,卻罔顧中國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這不僅有損奔馳在中國市場的品牌形象,也會逐步將消費者推向競爭對手。

“熱愛奔馳,但遇到毛病多了,就慢慢發現,咱的這份熱愛,一文不值”,一位曾經的奔馳車主無奈地說道。

(0)
上一篇 2022-02-15 11:03
下一篇 2022-02-15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