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國第二廠選定瀋陽?官方公眾號稱將為整車項目落地奠定基礎

特斯拉國內第二座工廠,要落地瀋陽了!就在2月12日,由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主辦的“遼寧發布”公眾號推送了一篇名為《瀋陽市大東區“五抓”並舉 爭當振興發展排頭兵》的文章,主要介紹了振興發展遼寧省瀋陽市大東區的“五抓”策略。

其中,在文章的“第五抓”中,出現了這樣一句話:“結合文官片區城市更新,拉開工業發展空間,為特斯拉等重大新能源整車項目落地奠定基礎。”

在這簡短的一句話中,出現了特斯拉、重大、新能源、整車等字眼,所包含的信息量可謂巨大,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之前傳聞已久的特斯拉國內第二工廠,或預示着將可能落戶瀋陽市大東區。

▲“遼寧發布”公眾號截圖
▲“遼寧發布”公眾號截圖

目前,遼寧省依然是我國汽車製造業大省,擁有悠久的汽車製造歷史,像是華晨寶馬、華晨汽車以及上汽通用都設有整車工廠,因此瀋陽市乃至整個遼寧省都有相對豐富的汽車產業配套企業和人才儲備。

而遼寧省隔壁的吉林省也是我國汽車生產製造大省,更是一汽的大本營,同樣擁有非常豐富的汽車產業配套企業和擁有大量上下游企業和人才。

所以,再加上此次“遼寧發布”公眾號的這則信息,特斯拉國內第二工廠落戶遼寧省瀋陽市的可能性急劇上升。

此前,馬斯克在上海工廠投產時大秀舞蹈,瀋陽工廠落成時馬斯克豈不是該跳二人轉了?

01.

第二工廠選址成謎 青島、宜賓都有傳聞

在整個2021年,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收入接近140億元,同比增長了107.8%;而在銷量方面,特斯拉在中國全年的銷量達到了484130輛,超過了特斯拉全球總銷量的一半。

截至目前,特斯拉柏林工廠和得州工廠依然沒有正式投產,上海工廠依舊是特斯拉海外工廠唯一的“頂樑柱”,並且同時要滿足國內平均一個月超過4萬台的銷量。

所以特斯拉上海工廠的產能以及倉儲就顯得有些“捉襟見肘”。

此前,特斯拉方面也表示,將於2022年開啟新工廠的選址工作,並將於2023年確定新工廠選址。

相比於特斯拉柏林工廠和得州工廠的推進緩慢,上海工廠從動土到開工僅花費一年,再加上特斯拉進軍印度持續受阻,所以,中國仍大概率是特斯拉全球新工廠選址的備選地之一。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

在上周“遼寧發布”公眾號發布該消息之前,山東省青島市、四川省宜賓市都曾在網絡上被傳為特斯拉國內第二工廠備選城市之一,而瀋陽市則是首次被傳出與特斯拉的“緋聞”。

如果從地理區位和周邊配套來分析的話,瀋陽市和宜賓市都很有可能成為特斯拉國內第二工廠的選址地,前者有悠久的汽車生產歷史以及周邊配套,而後者則被寧德時代大力投資,並已成為寧德時代的鋰電池生產基地,預計年產能超過200GWh。

至於特斯拉國內第二工廠落地青島市,該消息已經被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證實為不實消息,大概率提前“出局”。

當然,上面的工廠選址僅為猜測,具體的選址還要等特斯拉以及當地政府宣布。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微博截圖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微博截圖

02.

特斯拉在華動作頻繁 設計中心或落地北京

除了第二工廠選址之外,特斯拉春節后在國內的動作也是接連不斷。

在上個農曆春節的最後一周,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了《2022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清單》(以下簡稱《清單》)。

▲特斯拉設計中心曾短暫出現於此
▲特斯拉設計中心曾短暫出現於此

在《清單》中提到:“2022年,推動小米汽車製造工廠、衛藍新能源固態電池一期、豐田燃料電池研發中心、特斯拉設計中心等項目開工建設,支持北京奔馳提高產能、投放新能源產品。完成理想汽車製造基地工廠改擴建,確保設備順利進場安裝調試。支持北汽集團等傳統車企轉型升級。”

其中,除了小米汽車工廠、理想汽車工廠等此前已經板上釘釘的消息之外,首次披露了關於特斯拉設計中心的信息。一時間,成為行業內的熱點話題。

但是,截至車東西發稿時,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上的《清單》文件中,已經刪去了關於特斯拉設計中心的描述,並全文沒有了“特斯拉”的字眼,這為特斯拉設計中心的選址再次留下懸念。

▲目前已沒有特斯拉設計中心的描述
▲目前已沒有特斯拉設計中心的描述

去年10月底,特斯拉在上海落成了研發創新中心和數據中心,並陸續開啟使用。

雖然此次特斯拉設計中心僅“閃現”了一下,且特斯拉方面也沒有確認設計中心將落戶北京。但可以肯定的是,特斯拉將在中國建立從設計、研發、生產、數據存儲等全流程體系,將更好地推進本土化進程以及增加產能。

這也是特斯拉全球發展的必經之路,誰讓中國市場是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市場呢。

或許,那款傳聞售價為2.5萬美元的全新入門車型就將完全由中國設計、中國製造並銷往全球。

(0)
上一篇 2022-02-14 09:42
下一篇 2022-02-14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