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父母的人情江湖 在抖音快手裡

這次春節回家,魏湘沒想到,五十多歲的父母,業餘生活都是被短視頻填滿。2022年春節假期的前一周,身處北京的魏湘,為了能順利回家,和父母每天密切關注返鄉政策。只不過信息來源不同,魏湘盯的是官方公告,父母刷的是抖音快手。

他們一邊刷着當地最新的政策資訊,一邊同步找從北京回來的老鄉,留言詢問返程是否順利,有哪些注意事項。

小鎮父母的人情江湖 在抖音快手裡

中老年人“拍同款”、“對口型”視頻

等魏湘順利回到家發現,身在小縣城裡的父母,生活、社交已經離不開短視頻了。

除夕年夜飯、大年初一拜年,和許久不見的親人聚會,母親每天經歷的大事小情,都要發短視頻記錄一下,還要盯着誰點贊、誰留言了。

“創作”慾望強烈的母親,也不忘給別人捧場。她一遍遍刷“朋友”的新動態,評價別人家的年夜飯、家庭聚會,挨個點贊。父親雖然發布的不多,但在刷短視頻、給朋友點贊上,也不甘落後。

辛苦了大半輩子的長輩們,能夠在短視頻里找到樂趣,也讓年輕人們感到欣慰。但這也成了許多年輕人的困擾,因為父母輩的中老年人一旦沉迷短視頻,瘋狂程度絲毫不輸年輕人,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泡在上面,還可能上當受騙。

社交網絡上對父母沉迷短視頻的吐槽數不勝數:“我婆婆,每天能發20條短視頻”、“如果晚上不偷偷關掉WiFi,他們能刷到第二天早上6點”。以往被父母催着早睡的年輕人,現在也不厭其煩地提醒父母放下手機。

中老年人關係網的陣地變了

春節回到老家華北小縣城,最讓楊茹意外的是,母親的一條短視頻,居然會一次又一次地被討論。

春節前,楊茹五十多歲的父母去補拍了一套婚紗照。這在當地的小縣城並不常見,於是,還沒等拿到精修照片和成品相冊,母親就迫切地把剛初篩出來的幾張底片,編成短視頻發在了抖音上,然後坐等親朋好友的點贊和評論。

好在,點贊數量持續攀升、評論一條條增加。媽媽這條短視頻下,不僅生活中經常見面的朋友來捧場了,就連好久不聯繫、搬去外地的朋友,也冒出來祝賀了一波。看着“真浪漫”、“幸福美滿”、“我們也去補拍一套”的評論,楊茹母親回復得不亦樂乎。

一條“秀恩愛”短視頻引發的討論,不只在評論區。

等到大年初一拜年,當別人誇讚楊茹母親拍的婚紗照好看時,楊茹母親也趕緊應和上,“你們前兩天去的那個景點,風景不錯”,或者“你閨女給你買的那對金耳環,挺好看的”……“商業互吹”完畢后,還會和朋友再合拍短視頻發布。

楊茹發現,整個過年期間,父母輩和親朋好友見面聊的話題,總是離不開彼此最近拍的短視頻。他們已經習慣通過短視頻了解朋友的最新動向,短視頻也成了最主流的聊天話題之一。

楊茹母親的習慣是,每天打開抖音后,先把“朋友”的最新視頻看完,和熟悉的好友評論互動。她的主陣地在抖音,但每天也不忘再刷一波快手,以防漏掉一些好友的動態。刷完熟人動態后,她才開始刷一些搞笑視頻、新聞資訊,基本上每天要刷一兩個小時。

家在大西北的陳霜父母,對於短視頻APP的使用習慣,和楊茹父母如出一轍。每天打開短視頻APP的第一件事,是先把“朋友”的最新視頻看完。

在陳霜的印象中,母親以往只刷不發,但從2021年起,母親開始主動創作,在短視頻上分享動態。因為經常發,現在她日常刷短視頻時也不閑着,會隨時保存認為好聽的音樂以作素材備用。

這個春節回家,母親常拉着她合拍短視頻,陳霜雖不願意但也只好配合。在一線城市工作的她,每天的工作都排得很滿,別說拍短視頻了,就連打開這些APP的次數都非常有限。但母親對拍短視頻熱情極高,也非常熱衷於套用拍攝模板,陳霜形容,畫風樸實甚至略顯粗糙。

短視頻發布后,陳霜母親不僅會關注評論、點贊數,還會打開瀏覽記錄,一邊翻看一邊念念有詞地評價一番,誰瀏覽了她的視頻卻沒有點贊,誰居然也來給她點贊了。

假期結束,陳霜臨走,母親還專門拍了行李箱的短視頻,配文大意是,女兒回來幾天,又要離開家鄉去工作了。親朋好友們都因為孩子離家遠行而共鳴,紛紛評論。還沒等把陳霜送到機場,母親已經開始忙碌地回複評論了。

熱衷短視頻的人里,還有人當成了業餘事業在經營。和魏湘的父母比起來,她在老家四十多歲的姨媽,在短視頻江湖裡更加資深,玩快手的年頭已經有四年多。

在小縣城裡,姨媽日常的主要任務就是照顧孩子,如果沒有特別重要的事情,每天在快手上的時間能長達七八個小時。

經驗豐富的她對賬號運營頗有心得,常更新視頻、關注粉絲喜好已經不夠了,她還經常邀請“大咖”來直播間。

當地人對本土的傳統戲曲非常感興趣,她便常邀請在當地戲曲比賽中得過獎的親戚到直播間。每次直播前一天,她都會發一條預告視頻。為了直播效果好,她還專門購買了麥克風等專業設備。

如今,擁有近萬粉絲的姨媽,靠着直播,每個月還能賺幾百元的零花錢。不過,魏湘的姨媽也知道,當地有個粉絲量超2000萬的網紅,每個月直播能賺幾萬塊,但短視頻對於自己,只能算是與本地朋友交流的一種方式。

中老年人為什麼熱衷短視頻?

“父母微信都不一定常看,但抖音秒回”,楊茹對深燃說道。

以前,父母熱衷於在朋友圈刷屏,但現在,他們的分享欲,換了場地。

楊茹母親之所以急着把婚紗底片發到短視頻上,也是因為,她所處的圈子就是如此,生活中一遇到新鮮事就發條短視頻。

為什麼這屆中老年人們,把社交“搬”到了抖音快手上?

起初,中老年人是覺得視頻比圖文更生動,這上面玩法更多,而且很容易就能學會。

楊茹媽媽回憶,大概是從2020年因為疫情居家隔離時開始,短視頻給自己無聊的生活平添了許多樂趣。從刷別人的隔離趣事,到發自己的居家日常,在那之後,生活就離不了抖音快手了。

魏湘的父親也是從這個時候起,偶爾會發一些對口型唱歌的短視頻。儘管發布頻次遠不及母親高,但也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更新一下。

魏湘的姨媽則總結了身邊朋友最常拍的三大短視頻類型,“拍同款”、“對口型”以及“手勢舞”,“這三類比較容易模仿,互動感也比較強”。

以“拍同款”為例,只要點擊選擇相同的特效道具,即可拍攝發布。年輕人們眼中有些誇張的濾鏡、道具,卻成了中老年人自娛自樂的重要方式。

當身邊拍的人多了,他們發現短視頻平台儼然已經成了視頻朋友圈。

但凡打卡了當地新景點、新餐館,或是子女們又“孝敬”了哪些好東西,身邊的朋友們都會發條短視頻紀念一下。而這些中老年人生活中的“大事”隨手拍,是最易引起身邊同齡人的共鳴的,點贊和評論也最多。

當身邊朋友都去短視頻上分享日常了,自己常駐短視頻APP,也成了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圈子裡的朋友都在發抖音、發快手,自己也只能跟隨時代的潮流。”楊茹媽媽表示。

不過,短視頻平台更吸引中老年人的是,它可以讓不常見面的人拉進距離,甚至通過“可能認識的人”這一功能能把多年不問候的老友又聯繫在一起。

為了照顧孫子,王鑫母親搬到了一線城市,遠離家鄉、朋友不在身邊,但她靠着短視頻更新,來吸引老家的朋友主動交流近況。

每天孫子上學后,她一天能發三四條短視頻。有時是“拍同款”之類的自拍,有時是接送孫子上下學的日常。直到春節期間回老家過年,回到了熟悉的圈子,發短視頻的頻率才降了下來。

念舊的老一輩們,也靠着“可能認識的人”找回了老朋友的新動向。魏湘父親現居華北地區,小時候曾隨家人在四川老家住過一段時間,但已多年沒有回去,而且隨着老一輩的離世,和許多四川的親戚慢慢斷了聯繫。但通過“可能認識的人”,他發現了一些老面孔,短視頻就成了互相了解最新動向最鮮活的方式。

以往都是在家門口閑話家常,如今,很多小縣城的父母短視頻下的評論區,取代了街頭巷角的家長里短的集結地。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對深燃表示,短視頻這種傳播媒介相較圖文而言,對中老年人會更友好。中老年人的空閑時間相對年輕人更多,而且在未來奮鬥目標的規劃上,也必然和年輕人不一樣,往往有更多時間放在短視頻上。

中老年人需要短視頻社交,

但更要謹防沉迷

中老年人的關係網“搬”到抖音、快手上,不是壞事。深燃接觸的多位年輕人都表示,家中長輩通過短視頻豐富了業餘生活,甚至還有了一批線上網友。

短視頻已經發展成為了中老年人接觸社會、參與社會的渠道之一。2021年的《中老年人短視頻使用情況調查報告》顯示,受訪中老年人中,有超過60%認為短視頻給他們“增加了生活樂趣”,近25%認為短視頻便於他們“關注朋友動態、跟朋友互動”、“增進和子女之間的交流。

但問題出在“適當”還是“沉迷”上。長輩深陷短視頻,年輕人們首先憂心的是他們的身體健康。

陳霜的母親有老花眼,長時間看手機原本就很吃力,刷短視頻的時候,每次都是等到眼睛實在受不了,才會放下手機。

而且,她發現,母親的作息時間因為短視頻發生了變化。母親在當地從事的工作主要是集中在早上完成,她以往總是早睡早起,晚上9點左右就準備入睡,現在晚上是短視頻時間,到深夜12點都很難入睡。晚上睡得少,白天就犯困,於是她會在下午睡四個小時的午覺,如此循環。長此以往,她擔心母親的頸椎、血壓受影響。

中老年人放着短視頻入眠已經不是個例。楊茹母親即使白天工作很忙,晚上睡覺之前,也要刷一會短視頻才能入睡。工作不忙時,靠在沙發上或躺在躺椅上,就刷短視頻,往往刷着刷着就睡著了。

過度沉迷短視頻,也成了一些家庭內部矛盾的導火索。

魏湘就親眼看到,姨媽因為刷短視頻,與家人產生了矛盾。“她常常因為看短視頻太投入,忘記原本計劃要做的事,被家人批評,還被吐槽‘聲音開外放,影響孩子寫作業’,為此沒少和家裡人吵架。”

王鑫母親每天督促孩子“少玩會手機,抓緊時間寫作業”時,孩子總是辯駁,“你少刷會抖音、快手,我就少打遊戲。”

“飯做好了也不吃,夜裡12點不睡覺,在家待着窗戶窗帘都不開,對着抖音在家裡蹦蹦跳跳,美其名曰預防老年痴獃”,知乎有年輕人對父母沉迷短視頻有點無奈。

許多中老年人對短視頻的迷戀程度,就像“老房子着火”,越燒越旺。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副教授靳永愛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相比於在互聯網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年輕人,中老年人觸網時間較短,從互聯網獲得的新奇感要遠遠高於年輕人,因此更容易上癮。

而由於對互聯網接觸少,沉迷短視頻的中老年人也成了易上當受騙的“高危人群”。 上述調查報告顯示,中老年人作為互聯網“新手”,可能更容易受騙。在有上網經歷的中老年人中,近80%的人有遇到“虛假廣告”和“網絡謠言”的經歷。

面對“點贊轉發得100元”、“大佬發錢啦”等“賺錢”謊言,大量中老年人付出了時間、精力甚至金錢,最後反被騙。有“假靳東”、“假董卿”、“假馬雲”這些靠合成技術的“收割術”在前,中老年人也需要提升辨別能力。

朱巍表示,面對可能存在虛假宣傳信息的短視頻,中老年人的辨識能力不及年輕人,往往可能因為一些微小的利益就陷進去。

同時,他也指出,中老年人在短視頻里花費大量時間,原因之一是,中老年人和移動互聯網之間存在着數字鴻溝,在短視頻平台之外,也很少有其他平台能滿足中老年人的社交、娛樂需求。

對此,靳永愛建議,這些平台可以效仿青少年保護模式,設置老年模式,為中老年人設定適合的觀看時長、幫助他們過濾掉易受到誘騙的內容等。

短視頻於中老年人是一把雙刃劍。父母們的初心是填補生活中的空白和單調,只是一旦過度,恐遭其反噬。而要幫助長輩在短視頻江湖中適當娛樂,年輕人還需要慢慢修行。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魏湘、楊茹、陳霜、王鑫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2-13 10:11
下一篇 2022-02-13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