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漲破51000美元 幣圈亂象蠢蠢欲動

近日幣圈市場又開始蠢蠢欲動。從9月5日比特幣漲破51000美元后,9月6日比特幣再次站上51000美元,幣價的上漲帶動了市場的情緒,目前又開始出現一些幣民建群拉人頭的亂象,並號稱有“大神帶人”;還有一些礦場也蠢蠢欲動,發布“礦場機位”的推銷廣告。在業內人士看來,在政策、價格、法律等多重風險下,大家一定要冷靜看待炒幣、挖礦等行為,謹慎參與、謹防被騙。

比特幣漲破51000美元 幣圈亂象蠢蠢欲動

緣何上漲

比特幣價格又雙叒叕上漲了。9月6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自前一日比特幣價格突破51000美元后,9月6日凌晨2時20分,比特幣價格再次拉升,從50264美元上漲至早上6時30分的51848美元,之後便一直在51700美元上下波動,截至9月6日20時,比特幣最新價格報51219美元,日內漲幅2.14%。

跟比特幣保持統一趨勢,近兩日其他幣種也出現上漲行情,其中,XRP價格報1.33美元,日內漲幅6%;BCH報價767美元,日內上漲8%。

對於幣價上漲,業內眾說紛紜。一方面,有消息稱,幣價上漲與巨頭企業釋放虛擬貨幣相關消息有關。

近期,美國頭部虛擬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已經獲得董事會批准,將再度購買超過5億美元的虛擬貨幣,進一步增加目前的持有量。同時,Coinbase還計劃將1/10的利潤投資於虛擬貨幣,並且,伴隨着虛擬貨幣市場的不斷成熟,這一比例還將持續上升。這樣大型機構的持續購入,無疑是對比特幣中長期行情的有力推動。

此外,還有觀點稱比特幣上漲和美聯儲持續鴿派有關聯。正如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指出,當前美國通脹和失業率都已經指向緊縮,但是美聯儲不願意緊縮,從而使得美國國債發行困難。當前美聯儲以購債方式釋放緩解美債流動性,所以此時如果緊縮,那會導致美債美元更大的問題。在兩難困境下,寬鬆無法退出,客觀上影響了美元信用,增強了比特幣作為潛在替代貨幣的認可度。

市場躁動

價格上漲背後,市場也在蠢蠢欲動。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百度貼吧、微信群等社交平台,近期又開始出現一些幣民建交流群拉人頭的亂象,有的以“免費獲得比特幣”為噱頭,還有的號稱有“大神帶人”,吸引新用戶入群炒幣。

除了炒幣之外,挖礦業務也營銷不斷,其宣稱可以進行“比特幣、以太坊、IPFS知識挖礦交流,甚至還有礦場公然發起“礦場機位”的推銷廣告。

除了社交論壇幣圈營銷增多外,目前在幣圈一些垂直平台上,也有不少幣圈機構的新動作。例如,9月6日,北京商報記者打開非小號App,就收到了該平台推送的開屏廣告,一個號稱“Ulian”的幣圈項目被重點推薦,宣稱“正在招募合伙人,成為合伙人可申請美洲海島一座,即刻報名,更有100%+返佣獎勵相送……”

一位從業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近期比特幣價格一漲,很多小型幣種也跟着漲了好幾倍甚至10多倍,從一些交易所的成交量和行業統計數據來看,較半個月前的市場交易量漲了30%-40%,這周幣價上漲數據可能會更高,尤其是合約的交易量”。

另對於挖礦產業,前述從業人士說道,“其實一些小型的挖礦產業一直在做,包括Chia等項目也在研究一些新的玩法,市場熱度又起來了,很多人都在研究怎麼規避監管,可以確定的是,目前還是有不少人在琢磨一些新的項目”。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幣圈除了炒幣、挖礦外,關於NFT(Non-Fungible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話題也不絕於耳,其中就有不少幣種在NFT的狂熱下身價猛漲。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近期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價格回暖漲破51000美元,可以看到一部分熱錢在幣市的NFT熱情中迴流,在元宇宙、NFT的概念下帶動了價格的強勢上漲。

但他也提醒,目前市場上也出現了不少NFT交易騙局、詐騙等行為,大家應該警惕上當受騙。

警惕風險

無論是對於虛擬貨幣交易還是挖礦行為,目前國內監管態度明確。

今年以來,我國監管對於包括比特幣在內的虛擬貨幣交易及其相關活動持續加碼打擊,並形成多方合力。除了銀行禁止賬戶用於虛擬貨幣交易之外,多地摸排、查處虛擬貨幣挖礦機構,交易所信息被隱藏,部分交易所也已對國內新用戶關閉合約交易。

盤和林指出,比特幣國內已經推進監管,包括挖礦和C2C交易都已經受到關注,儘管當前仍有一些頂風違規的事件出現抬頭之勢,但當前我國政策總體是明確的,也就是防止比特幣和金融系統關聯,防止未來比特幣波動風險向金融機構傳導。他提醒幣民,要清楚虛擬貨幣的波動性風險,同時也要注意虛擬貨幣在中國範圍內的合規性風險,交易並沒有什麼保障,而C2C完全靠雙方彼此信任。

劉峰同樣說道,“考慮到虛擬貨幣的交易在我國並不被法律保護,因此交易者在任何形式的虛擬貨幣交易上均要有防騙意識,而且考慮到虛擬貨幣的專業性,交易者應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識和知識儲備,保護好自己的財產。首先應提升自己的認知,尤其要謹慎參與槓桿交易”。

對後續監管,盤和林說道,“我國將繼續打擊交易,堅持審慎原則,因此,防止虛擬幣向金融系統傳導風險,嚴禁金融機構參與虛擬幣交易和提供支付服務,仍是後續監管關鍵”。

北京商報記者 劉四紅

(0)
上一篇 2021-09-07 03:17
下一篇 2021-09-07 0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