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減持股票 開始為100億建大學“輸血”

“玻璃大王”曹德旺又減持了。2月11日,福耀玻璃發布關於持股5%以上股東河仁慈善基金會權益變動暨減持公司股份超過1%的提示性公告。福耀玻璃稱,河仁基金會在2022年2月9日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公司股份1977.6萬股。

曹德旺減持股票 開始為100億建大學“輸血”

再加上河仁基金會在2021年10月11日至2021年11月4日減持公司A股股份1268.75萬股,他們已經累計減持公司股份3246.35萬股,占公司總股數的1.24%。

本次權益變動后,河仁基金會持股比例降至6.50%。

曹德旺減持股票 開始為100億建大學“輸血”

此次減持,福耀玻璃明確表示,主要原因係為籌建“福耀科技大學”。目前,河仁基金股票市值93.04億元。

河仁慈善基金會多次減持福耀玻璃

去年五月,75歲的曹德旺宣布100億籌建“福耀科技大學”。

其中,100億的出資並不是由曹德旺個人捐出,而是由河仁慈善基金會完成。基金會是曹德旺於2011年捐資3億股福耀玻璃股票(過戶當日市值35.49億元人民幣)創立,是全國第一也是唯一經由國務院審批、以金融資產(股票)創辦的全國性非公募基金會,是中國的股權第一捐,開啟了中國慈善史上以股權募資的先河。

曹德旺減持股票 開始為100億建大學“輸血”

圖註:福耀玻璃主要股東 來源:天眼查截圖

河仁慈善基金官網顯示,成立十年以來,該基金會累計資助了262個慈善項目,在扶貧濟困、獎教助學等方面累計捐贈 34 億元,捐贈方向涉及扶貧濟困、獎教助學、公共衛生、文化傳承、扶老助殘、生態環境、公益理論研究與傳播等多個領域。

為預留充足資金用於福耀科技大學的創立,去年五月,河仁慈善基金會同時決定,除延續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福建富閩基金會、南京大學的合作,以及完成2021年度已批待付的五個項目外,基金會將暫停社會捐助,原則上不再立項及批複新項目。

福耀玻璃最新年報披露,河仁慈善基金過去一年用於抗洪、抗疫和扶貧等事宜的捐贈支出近16億元。年報提及,曹德旺及其一致行動人對河仁慈善基金會無任何控制權,且並非該基金會的受益人。

去年11月,福耀科技大學籌建有了重要進展。福州市人民政府與河仁慈善基金會簽訂福耀科技大學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校園最終選址福州高新區,河仁慈善基金會出資100億元,將建設成為應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學,瞄向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

具體來看,校園總佔地約1286畝,緊鄰福州大學城和海西高新技術產業園,校內將高標準建設一流大學圖書館、博物館。

福耀科技大學將聚焦材料科學、精密儀器與裝備、電子信息工程等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

曹德旺減持股票 開始為100億建大學“輸血”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維持河仁慈善基金會運轉,2020年,該基金會三次減持福耀玻璃股份,分別減持福耀玻璃2800萬股、2215萬股和1876.09萬股。

2021年,該基金會又繼續減持福耀玻璃股份,具體如下:

2021年1月11日,河仁慈善基金會僅1個交易日又減持福耀玻璃股份600萬股,減持原因為“賑災救助”。

曹德旺減持股票 開始為100億建大學“輸血”

8月17日,河仁慈善基金會公布減持計劃,擬減持2600萬股,減持比例不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1%,此次減持的原因是“捐贈助學等公益事業”。

9月29日,福耀玻璃公布了河仁慈善基金會減持進展,該基金會於2021年9月23日至2021年9月27日期間累計減持1311.27萬股,占公司股份總數的0.50%,本次減持計劃的減持數量過半。

12月6日,福耀玻璃稱股東河仁基金會決定提前終止減持計劃,已累計減持0.99%公司A股股份。

此次,河仁慈善基金會再次減持福耀玻璃,意在為福耀科技大學“輸血”。

眾所周知,建設一所大學需要長期、大量的資金投入,100億元的投資遠遠不夠,如何解決未來的資金問題?

曹德旺曾表示,希望學校成為一所全社會共建共辦的大學,吸納和集中全社會的力量,同時也服務於全社會。“學校未來會接受外部資金的捐助,相信資金來源不成問題。”

去年底,在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第八屆年會活動中,曹德旺還透露,福耀科技大學由河仁慈善基金會出資舉辦,但也得到了福建省和福州市的大力支持,除了前期由政府文件報審,征地拆遷外,還將提供同樣100億元的配套資金,並負責學校周邊的基礎設施和生活配套,包括國際交流中心建設和國際學校等。

“玻璃大王”曹德旺的慈善人生

一直以來,曹德旺是中國企業家中的“另類”,沒有做過房地產、金融、互聯網,沒有做過股票二級市場投資,亦沒有參與到一級市場投資之中。

1983年,曹德旺承包了一家虧損的玻璃廠,自此進入了玻璃生產領域,此後幾十年再未轉換賽道。過去,國內汽車玻璃市場份額幾乎完全被日本及歐美國家的公司所瓜分,“為中國人做一片汽車玻璃”的想法在曹德旺心中油然而生。

到2017年,福耀玻璃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工藝技術最先進之一的汽車玻璃生產企業集團。現在在全國16個省市擁有生產基地,在美國、俄羅斯、德國、日本、韓國等11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生產基地或服務機構。所生產的汽車玻璃佔中國市場份額65%,佔全球市場份額25%

曹德旺也因此被稱為“玻璃大王”。

進入21世紀以後,美國次債危機和金融危機打垮了一批企業,但是曹德旺的福耀玻璃集團卻順利的度過了兩次寒冬。

2020年2月10日,講述曹德旺在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市建廠全過程的紀錄片《美國工廠》,獲得了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獎。

影片展示了曹德旺雇傭2000名美國工人開設新廠,但因中美企業在文化與制度上的差異,勞資雙方引發一系列衝突的事情。

已進入古稀之年的曹德旺再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之中。2021福布斯世界富豪排行榜顯示,曹德旺最新身家為3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50億元)。

在企業家身份之外,他還有另一重身份,即為社會慈善家,他曾兩次獲得“中國首善”,六次獲得中華慈善獎,2019年獲“全國脫貧攻堅奉獻獎”。

曹德旺是虔誠的佛教徒,在《心若菩提》書中,他提到曾經四次去石竹山問道佛門,在四十幾歲的時候甚至動了出家的念頭。

此外,在接受新京報的一次採訪中,曹德旺曾沉默幾秒鐘之後,回憶起以前自己還是小孩子的時候,走出家門就能聽到蛙叫蟬鳴,春天的季節很舒服,但現在看不到這些了。現在走出家門就是密密麻麻的房子,“我認為是我們這些貪得無厭的人造成的。”

做慈善,他認為也是與上述感受有一定關係。“我捐錢做慈善想證明,我不只是為了賺錢而賺錢,我是為了讓國家更興旺更發達。因此,我不做房地產,不做金融產品。”

從1983年,他第一次給自己讀書的小學捐款2000元以來,到2018年曹德旺已捐出近50%的個人資產共110億元(其中現金二十五億元人民幣),用於慈善事業。

2010年,西南地區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災,曹德旺通過中國扶貧基金會向西南五省十萬貧困家庭捐贈了2億元。這次捐款,後來被稱為史上最嚴苛的捐款,開創了中國捐贈者對公益捐款問責的先河。

設立福耀科技大學,是曹德旺晚年的最大夙願。這來源於他對中國製造業現狀的深刻洞察。“製造業最缺乏的不是資本,而是人才。”

對於基金會和學校的關係,曹德旺表示,“河仁基金會會對學校的發展提一些建議和要求,但不會參與學校具體的管理和監督,學校還是由政府來管理”。

目前,原任廈門大學校長(副部長級)的朱崇實已成為福耀科技大學(暫名)校長,學校已經開始建設,2023年竣工。

曹德旺表示,學校將交由未來的校長來管理。學校的建設發展將分幾個步驟:第一是政府文件報審,這由政府部門負責;第二是他負責做規劃建設,建設資金已經到位。之後,校長會由海聘產生,再由校長組建教育團隊、教師團隊,他會參與協調政府和地方的相關事宜。

“畢竟專業的事情應該由專業的人來做,在我有生之年,我希望把這所大學辦好。”曹德旺說。

(0)
上一篇 2022-02-13 10:11
下一篇 2022-02-13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