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地核存在微小磁波

一項新研究在地核發現了微小的地磁波動,可以幫助人們了解地球內部的情況。3月21日,相關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地核的內層是固體,外層是液態金屬。熱的內核和冷的外層之間的溫差驅動了液體中的對流,而金屬中帶電粒子的運動產生了地球磁場。這種運動是無秩序的,因此磁場會隨時間而變化。

1999年至2021年期間,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的Nicolas Gillet和同事利用衛星和地面天文台數據觀測了地球磁場。他們發現,地核赤道周圍的磁場存在有規律的波動。這種波動每7年重複一次,並以每年大約1500公里的速度沿着赤道向西漂移。

“重要的是搞清地核磁場在長時間尺度上的演化。”Gillet說,“我們這次看到的只是這方面的微小變化。”

儘管觀測到的波動相對較小,但這些波動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地球內部的活動。

Gillet說,關於是否有一層可以解釋磁場變化的薄薄的岩石位於地球外核和上方的地幔之間,學術界一直存在爭議。但新發現表明,這層岩石沒有存在的必要。

科學家發現地核存在微小磁波

研究小組還認為,利用新發現的波動,可以對地核深處的地磁場進行成像,並預測磁場未來的演變。“通過衛星記錄地球磁場,我們能對腳下3000多米的地球深處進行成像,這是很有趣的。”Gillet表示。

“對於了解地球磁場在不到10年的時間尺度上如何變化,這項研究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進步。”丹麥技術大學的Chris Finlay說,“了解更長時間序列的演變,則需要在未來幾十年裡從太空持續觀測地球磁場。”

(0)
上一篇 2022-03-24 11:03
下一篇 2022-03-24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