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Alder Lake-N規格曝光 8個Gracemont架構內核、32個Xe-LP架構的EU

英特爾在去年第12代酷睿系列桌面處理器,也就是Alder Lake-S,這是桌面平台上首款採用混合架構的產品。到了今年初的CES 2022大展上,英特爾推出了第12代酷睿系列移動處理器,即Alder Lake-P和Alder Lake-M,進一步擴展了新架構的使用範圍。

Alder Lake有分為基於Golden Cove架構的性能核(Performance Core),以及基於Gracemont架構的能效核(Efficient Core),Alder Lake-S、Alder Lake-P和Alder Lake-M分別可實現8+8、6+8和2+8的配置。雖然Alder Lake已經覆蓋了台式機、筆記本電腦和超輕薄移動設備,但是涉及超低功耗和超低成本設備的處理器仍有待更新。為此,英特爾將準備推出Alder Lake-N,以滿足這部分市場的需要。

英特爾Alder Lake-N規格曝光 8個Gracemont架構內核、32個Xe-LP架構的EU

據TomsHardware報道,通過英特爾上傳Sound Open Firmware(SOF)項目的Linux存儲庫資料,Alder Lake-N將僅配備基於Gracemont架構的能效核,最多可達8個。這些核心將劃分為兩個集群,每個集群將配置2MB的L2緩存,並共享L3緩存。此外,Alder Lake-N還配有Xe-LP架構的核顯,最高配備32個EU,具備了最新的編解碼功能,因此會有不錯的多媒體播放能力。

英特爾如何分配Alder Lake-N還有待觀察,未來可能會應用在Atom、Pentium和Celeron品牌的處理器上。即便與Skylake等舊架構相比,Gracemont架構的能效核在性能方面並不差,加上最多可配置8個核心,相信可以大幅度提高低功耗/低成本PC平台的性能,甚至達到三四年前部分中高端PC的水平。

(0)
上一篇 2022-02-11 16:02
下一篇 2022-02-11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