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扎克伯格倡議”宣布為氣候技術提供數千萬美元資金

Meta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普莉希拉·陳創辦的慈善組織“陳-扎克伯格倡議”(CZI)周四承諾為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提供4400萬美元的資金大部分資金用於捕捉大氣和海洋中積累到危險水平的二氧化碳的努力。

“陳-扎克伯格倡議”宣布為氣候技術提供數千萬美元資金

氣候危機只能通過停止地球變熱的污染來解決。但是大多數關於如何防止災難性氣候變化的模型包括某種形式的大氣二氧化碳清除,因為人類活動已經造成了足夠的污染,對地球造成了損害。

這些戰略吸引了扎克伯格和比爾·蓋茨等億萬富翁、以及微軟和Stripe等科技公司的支持。除碳技術最近從大科技公司獲得了數百萬美元的資金,即使科技公司因其如何加劇氣候危機而面臨審查。

去年,CZI又為除碳技術提供了2300萬美元,並為蓋茨的突破性能源氣候倡議中的一個獎學金項目提供了1000萬美元。周四,CZI的公告建立在消除二氧化碳的勢頭上。

CZI的新資金中約有一半,即2100萬美元,將用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碳管理研究所。該研究所正在開發一種電化學工藝,以減少水泥生產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水泥生產佔全球二氧化碳污染的8%,約為航空業排放量的四倍。

另外,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計劃將部分資金用於在洛杉磯港建造一個電化學流動反應器,以去除海水中的二氧化碳。海洋吸收了人類排放的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這對海洋本身是不利的,因為它使水變得更加酸性–這可能導致珊瑚礁的消亡,以及其他問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也在利用CZI的資金開發新的技術,將二氧化碳從空氣中抽出。最先進的所謂直接空氣捕集技術是相當能源密集型的,因為非常高的熱量被用來將稀釋的二氧化碳與大氣中的其他東西分離。因此,直接空氣捕集廠通常與地熱能源或天然氣廠搭配使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希望通過使用一個模塊化的電化學系統來降低能源強度和成本。如果成功的話,它將產生濃度較低的二氧化碳流–但捕獲的二氧化碳仍可用於工業流程,以減少排放,包括製造混凝土。

由於碳清除技術仍處於早期階段,而且成本太高,無法大規模部署,為捕獲的二氧化碳開發新市場可以降低成本,並激勵更多投資者支持這項技術。CZI正在向一家名為Twelve的化學公司提供2000萬美元的資金,該公司正試圖開發用捕獲的二氧化碳製造的產品,如噴氣燃料和汽車零部件的”構件”–表面上是取代製造過程中通常使用的化石燃料。

為了進一步支持新的二氧化碳清除部門,CZI說它將購買250萬美元的信用額度,代表從大氣中提取的二氧化碳。因為這種信用額度每噸可以賣到600美元以上,250萬美元不一定能買到很多二氧化碳。但隨着越來越多的公司和組織效仿,成本有望下降。CZI的碳清除信用額度與一系列項目掛鈎,這些項目利用直接空氣捕集技術和 “基於自然 ”的縮減方法,尋求利用土壤、海帶和樹木來捕獲二氧化碳。

雖然碳清除技術最近在科技界備受關注,但一些環保人士對這些技術的管道基礎設施可能影響社區和環境感到擔憂。企業植樹作為一種碳清除策略也面臨著批評,部分原因是樹場和森林如果不加以維護,很容易將二氧化碳釋放回大氣中。

這就是環境活動家繼續向科技巨頭及其億萬富翁慈善家施壓,要求他們做更多的事情來遏制自己的污染,並為他們的平台如何影響氣候危機承擔責任的原因。對Meta來說,這包括打擊Facebook上的氣候錯誤信息。正如最近的報道所指出的,Facebook的氣候承諾並不包括拒絕化石燃料公司和遊說者的廣告,也不包括在其平台上停止關於氣候變化的謊言。

(0)
上一篇 2022-02-11 08:50
下一篇 2022-02-11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