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航班量超八千班次 暑運旺季的到來或將加速民航市場恢復

日均航班量突破七千班次,暑運旺季的到來或將加速民航市場恢復。6月21日,澎湃新聞記者從第三方民航數據APP“航班管家”方面獲悉,2022年第24周即6月13日至19日,中國民航執飛航班量近5.2萬班次,日均航班量7374班次,環比上周上升16.3%,同比2021年下降35.3%,航班執飛率為47.4%。其中6月19日航班量8141班次,為近三個月以來單日執行航班量最高值。

單日航班量超八千班次 暑運旺季的到來或將加速民航市場恢復

作為上海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中國東航6月20日單日航班量也創下今年4月以來的新高。澎湃新聞記者從東航方面獲悉,從4月底最低值240班逐步恢復至6月20日計劃執行的1274班,這是東航自6月10日以來實現的單日航班量連續第11天超千班。

此前由於多地疫情散發,4月航空運輸市場受到較大影響,4月初全民航一天航班在2700班左右。為保最低運行航班量和保安全飛行,中央財政在疫情以來首次面向國內航司所有國內客運航班予以直接的現金支持。從5月21日至7月20日,當每周內日均國內客運航班量低於或等於4500班時,對實際收入無法覆蓋變動成本的國內客運航班給予補貼政策支持。

而隨着航班量逐漸增長,根據市場情況動態調整的國內客運航班補貼政策,在執行兩周后就被按下暫停鍵。

多家航司內部人員此前告訴記者,5月30日在中國民航航線航班管理系統上收到通知稱,各公司可根據市場需求自主安排第3周(6月4日至6月10日)航班計劃,無需在航班管理系統“航班補貼”模塊申報。系統將自動切換至原“航班計劃”模塊的2022年夏秋航季定期航班計劃。

該補貼政策執行到7月20日暑運前期結束,是考慮到暑運航空運輸市場將趨於好轉。而隨着暑運旺季的來到,航班量已開啟加速修復。

據“航班管家”數據顯示,第22周即5月30日至6月5日中國民航執飛日均航班量4891班次,環比上升6.2%。第23周日均航班量6340班次,環比上升29.6%。

據去哪兒大數據顯示,截至6月16日的一周暑期機票搜索量直線上升,環比上一周機票搜索量上漲逾七成。攜程平台數據顯示,6月1日至6月15日,攜程機票預訂量較上月同期提升近90%。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分析稱:“高考結束后,旅遊行業將迎來第一波暑期預訂,民航、鐵路出行量有望進一步增長,機票價格也將逐步恢復至往年水平。”

隨着航班量加速恢復,行業有望好轉,今年行情能否超越去年市場水平?

民航專家林智傑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目前民航市場正在逐步恢復,境內旅客恢復率已從4月初最低點的11%,逐步恢復至目前的50%左右。

林智傑表示,今年在奧密克戎等變異毒株影響下,部分城市出現疫情,國內“內防反彈”面臨更大壓力,適當增加國際航班后,“外防輸入”的壓力也在加大。

東興證券研報指出,進入5月之後行業整體呈現觸底反彈趨勢,疫情影響在逐步消退。東興證券認為行業數據的明顯修復需要等到6月末或7月。此外,行業整體恢復盈利必須仰仗國際航線的開放。

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在6月16日的業績說明會上表示,相信隨着病例數字的減少和常態化防控效率的提升,在夏天有望看到行業好轉。

(0)
上一篇 2022-06-21 23:23
下一篇 2022-06-21 2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