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內存部門再發“留人”獎金 員工去年收入等於“23薪”

在韓國三星電子內存部門工作的員工告訴媒體,他近期在1月薪資中收到了公司發放的價值三個月工資的“服務獎金”,這使得他去年的總獎金金額達到11個月工資。去年12月,三星集團的所有員工已經收到相當於半年工資的“獲利獎金”以及相當於兩個月工資的“特別獎金”。加上剛獲得的服務獎金,內存部門員工去年的總獎金金額達到11個月工資,年收入達到“23薪”。

三星內存部門再發“留人”獎金 員工去年收入等於“23薪”

慷慨的員工福利

已故的三星創始人李秉喆三子、三星集團第二任會長李健熙(Lee Kun-hee)打破三星傳統,推行“信賞必賞”的獎勵工資制度。他在2001年提出薪酬理念——將公司利潤部分分配給員工。

三星幹部和員工與公司績效綁定的收入有兩種,其中一種是一年一度評定的“PS”(利潤分享),這也就是2021年全體員工價值六個月工資的“獲利獎金”的來源。

每年三星總部都會給下面分子公司下達一個利潤目標,經營年度結束后,如果實際利潤超過目標利潤,超出部分的20%作為獎金分配。三星也是韓國第一批引入“員工分享公司利潤”制度的企業之一。

得益於內存業務的有力提升,三星在2021年重回全球半導體市場的龍頭。公司最新財報也顯示,2021全年營收達到279.6兆韓元的歷史新高,營業利潤達51.63兆韓元。

三星內存部門再發“留人”獎金 員工去年收入等於“23薪”

根據三星提交給韓國交易所的年度報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三星在韓國的僱員達到109,490人,年薪平均為1.27億韓元(10.6萬美元),較五年前上升了26%。鑒於2021年的強勁收益,包含獎金在內的薪資平均水平可能會攀升得更高。

除此以外,李健熙在位時還推行了許多其他福利:員工可以在公司食堂免費享用早、中、晚餐,公司還為他們的孩子支付大部分學費。

“搶人大戰”白熱化

外界認為,三星在今年1月增發價值三個月工資的“服務獎金”,其主要目的是為了留住核心部門的關鍵人才。隨着全球半導體需求的穩步上升,工程師的長期短缺一直困擾着行業內公司的業務推進。

獎金作為爭奪員工的最常見的手段,其他公司自然也沒有落後。三星半導體業務方面的競爭對手的SK海力士在2021年的強勁表現之後,在1月給所有員工發放了相當於10個月工資的獎金。

由於Naver和Kakao等遊戲和互聯網公司越來越受歡迎,韓國工科專業人才庫正在進一步縮小。Naver公司的平均年薪在五年內躍升了近五成,到2020年接近86,000美元,這使得長期以來處於前列的三星公司在韓國“最受員工歡迎的企業名單”上下滑。

韓國政府也已經意識到人才短缺是對一個核心產業的嚴重威脅,並採取措施促進人才的發展和儲備,例如鼓勵國內領先的大學設立半導體相關的課程。

除了國內,三星還面臨著國際層面上的人才爭奪戰,公司希望以國際領先的激勵措施來挖角並留住周邊國家的員工。這對於日本公司尤為不利,因為日企的薪酬結構大都比較僵化。

(0)
上一篇 2022-02-10 21:20
下一篇 2022-02-10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