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廣告收入縮水,我成了炮灰

還要不要繼續待在信息流廣告行業?失業這幾個月,柯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兩年前,在線教育還沒有大規模收縮,互聯網保險廣告也沒有被整治,依靠這兩大客戶,柯傑所在的信息流廣告代理公司也站上了行業風口。

大廠廣告收入縮水,我成了炮灰

在這兩個行業“燒錢”最猛的時候,柯傑也賺了不少。大學畢業第一年,他在一家規模不大的廣告代理公司做信息流廣告優化師,主要工作就是幫客戶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投廣告,“那時我手上的客戶月投放金額都在幾百萬元,每個月的提成也能輕鬆過萬。

去年以來,監管之繩越收越緊,在線教育、互聯網保險、遊戲等行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衝擊,痛失大客戶的廣告代理公司也開始走下坡路。

動蕩之下,柯傑兩年換了三家公司,儘管2021年他已經從初級廣告優化師升到了中級,但還是難逃被裁的命運。

信息流廣告編導石寧最近半年也換了兩份工作,她對《豹變》表示,去年自己所在的公司就不行了,“業務收縮、裁員,看來真的是要過冬了”。

誘導性內容暗藏陷阱

“我之前就有預感,投放這些內容遲早會出事。”在柯傑看來,整治之前的互聯網保險廣告就是在鑽政策的空子,坑人的套路防不勝防。

最常見的互聯網保險廣告就是短視頻平台上經常刷到的“首月1元”“免費贈險”“手機抽獎”這些內容

柯傑告訴《豹變》,廣告中的“首月1元”“免費”“送手機”這些都是噱頭,廣告主看中的其實是後期上千元的保費。而且這些廣告界面設置很模糊,如果不自己手動取消自動續費,就會悄無聲息地自動扣款。廣告中“手機抽獎”的界面,點擊之後經過多次跳轉,讓很多消費者稀里糊塗地購買了保險產品。

大廠廣告收入縮水,我成了炮灰

短視頻平台上的保險廣告

針對上述問題,北京銀保監局已於去年8月下發了《關於開展互聯網保險亂象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對互聯網保險銷售中的銷售誤導、強制搭售、費用虛高等突出問題進行了整治。

互聯網保險廣告的混亂就此結束,承接這類廣告的代理公司也因此元氣大傷。

柯傑發現,互聯網保險廣告被整治之前,廣告主、抖音等平台就已經有所感知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客戶的預算減少,平台對我們的考核也變得更加嚴格。”

去年6月,柯傑手裡的幾個賬戶因為素材違規被封了號,沒過多久,公司業務就迎來大調整。曾經佔據公司半壁江山的保險業務被削去大半,很多同事被調去做其他業務,留下堅持做保險業務的同事則面臨著績效大幅縮減的窘境。

“整改之後,很多保險公司要麼不投了,要麼修改廣告素材。‘首月1元’變成了真實的保險價格后,投放效果大不如前,到我們手裡的提成少了很多。”柯傑說。

信息流廣告內容的混亂不只存在於互聯網保險行業。柯傑告訴《豹變》,最近被《人民日報》點名的“快遞單抽獎廣告”,包括我們平常在手機上填完問卷出現的大轉盤廣告都屬於信息流廣告。而這類廣告大多都是“假抽獎、真陷阱”。

經安徽消保委調查,現在快遞單上出現的二維碼小廣告“別扔!掃碼抽取5.87元、1元抽手機、免費抽3雙保暖襪”等,並不能確保真實性和安全性,可能還會被獲取個人信息。

廣告中所謂的獎項,都帶有明確的推廣目的,並沒有什麼獎項真正是廣告宣傳文字中提到的“免費”。很多廣告抽獎前都要先填寫詳細的個人信息,甚至還有推廣內容因涉嫌欺詐被“暫停服務”。

“土味、狗血”成流量密碼

監管政策出台、大客戶流失等外部衝擊,讓信息流廣告行業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然而,除了這些外界因素,這個行業本身存在的問題,也遲早會讓其走到十字路口。

信息流廣告行業是個用數據說話的行業,土味、狗血就是最好的流量密碼。柯傑告訴《豹變》:“我們這行沒有創意也能做,大家都互相抄來抄去,只要能有流量,沒人在意劇本是從哪來的,更沒人在意劇情土不土。”

信息流廣告編導石寧也表達了相似的看法,她表示,在這個行業里,有創意、質量高的內容很少,因為高產的人往往比追求內容質量的人掙得多。

打開短視頻平台,經常能刷到令人尬到頭皮發麻的廣告,腳本不外乎就是展現矛盾和焦慮。夫妻吵架、孩子胡鬧、婆媳大戰這些情節,是挑動觀眾情緒的最佳選擇。不同的廣告主,廣告內容卻出奇一致,相似的劇情、浮誇的演技,有時候連演員都是一樣的。

2021年,同一位“名師”出現在四家在線教育機構的廣告中
2021年,同一位“名師”出現在四家在線教育機構的廣告中

石寧回憶,去年在線教育“燒錢”最猛的時候,各家代理公司都在爭演員,演員價格最高時工資能達到一萬一天。“這些演員每天都在演差不多的內容,工作簡單,還能要求不加班,我們公司也不敢說什麼,只能盡量讓這些演員在有限的時間裡多拍一些素材。”

在線教育行業當時瘋狂投廣告的行為,讓石寧嗅到了一絲不安。“錢來得太容易了,那時候提成高的代理公司,員工一個月能拿好幾萬提成,有時候能達到十幾萬。不過,做這行的人都知道,這麼水的廣告內容,轉化率並沒有那麼高,靠賣課根本賺不到什麼錢。”

柯傑也證實,那時候在線教育“燒錢”投廣告、爭取新用戶,更像是一場軍備競賽。據他了解,保險最火的時候,獲客成本也才一二百元,而在線教育的獲客成本則像坐了火箭一樣,從幾十元迅速破千。

這邊越來越水的廣告內容無人在意,那邊數據摻水也在挑戰客戶的底線。

信息流廣告作為一種效果廣告,一直號稱可以幫助廣告主尋求目標精準用戶、實現廣告精準營銷,但是實際效果可能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好。

“客戶一般會給出一個定向的人群標籤,希望能非常精準地轉化,其實根本達不到,這時候只能從數據入手了。”柯傑表示,有些數據是可以更改的,比如他服務過的保險客戶,非常看重“件均”這一深度考核指標,但這個數據是可以作弊的。

“客戶想要的件均得分達到9分,這個得分是很難的,分數不夠的時候,我偶爾會在系統中改一下年齡等數據,以此提高件均。”柯傑說。

廣告效果日漸式微也體現在借貸廣告業務上。據柯傑介紹,借貸廣告的ROI(投資回報率)的增長也在逐漸降速。流量越來越貴,拉新越來越難,客戶不滿意,最直接的做法就是降低預算。“去年五月剛入職時,公司一天的流水能夠破千萬,等我11月份離職時,每天的流水已經降到兩百多萬了。

據柯傑觀察,失去在線教育和保險兩大“金主”后,目前信息流廣告行業主要靠電商、社交、白酒、運營商等領域的客戶支撐。

互聯網廣告大退潮

信息流廣告首次出現於2006年的Facebook,之後國內新浪微博、今日頭條、網易、百度等平台紛紛跟進。

憑藉個性化推薦、千人千面的特點,信息流廣告很快就進入了高速發展期。以今日頭條為例,2014年正式上線信息流廣告后,2015年其廣告收入就達到了十幾億元,2016年這個數字變成了60多億。

艾瑞諮詢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網絡廣告市場規模達7666億元,同比增長率為18.6%。其中,電商廣告與信息流廣告佔比繼續上升,分別以39.9%和32.9%排名前兩位。

從互聯網大廠的主營業務來看,廣告業務大多佔比公司營收的半壁江山。2020年,阿里的全年廣告收入佔比達49.7%,百度為68%,拼多多和微博均達到了80%以上。

然而,隨着2021年各類監管政策“靴子落地”,互聯網廣告市場也受到了影響。

2021年6月,教育部召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成立啟動會,對校外教育培訓進行專項管理。K12在線教育野蠻生長時代就此結束。

此前,據“晚點 LatePost”報道,好未來、高途等頭部在線教育公司,2021年5月在字節跳動廣告平台投放的廣告金額總共300-400萬一天。而在2020年6月的高峰期,某頭部在線教育公司一天就在字節跳動投出超過3000萬元的廣告。

2020年9月,北京地鐵附近的在線教育廣告/視覺中國
2020年9月,北京地鐵附近的在線教育廣告/視覺中國

柯傑2021年工作過的一家信息流廣告公司,客戶以在線教育為主。監管政策一出,這家公司的主要業務直接關停,有經驗的優化師也都聞風而動,提前找好了下家,剩下的人則在公司“遊手好閒”一個月後被遣散回家。

同一時期,石寧所在的公司也開始大幅裁員負責在線教育的廣告編導。

2021年8月底,國家出台史上最嚴遊戲監管令,對網游企業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務的時間做出嚴格限制,並落實賬號實名制。加上此前遊戲版號收緊,整個遊戲行業的廣告投放也進入了一個低潮期。

10月,銀保監會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保險機構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互聯網人身險業務准入門檻,並完善監管規則。剛從在線教育餘震中緩過來的柯傑,因為互聯網保險行業受到監管,沒過多久又再次失業。

一個月後,《個人信息保護法》正式實施,規定手機App等不得因用戶不同意提供非必要個人信息,而拒絕用戶使用其基本功能的服務。這意味着,對個人信息採集要求較高的信息流廣告市場,又將面臨新問題。

從數據上看,行業的退潮已經開始了。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21年三季度互聯網廣告整體增速放緩,同比增速下滑至9.5%。

互聯網大廠去年三季度的財報直觀地體現了這一趨勢,百度的搜索與信息流廣告收入增速下滑至6%;騰訊Q3廣告收入同比增長5%至225億元,環比下降1%;阿里巴巴的客戶管理收入(主要為廣告費和傭金)增速僅為3%;愛奇藝廣告收入同比下降9.8%,為16.6億元。

廣告大戶字節跳動同樣受阻。2021年11月,據媒體報道,字節跳動過去半年國內廣告收入停止增長,這是2013年字節跳動商業化以來,首次出現這一情況。據路透社消息,字節跳動2021年全年收入約為580億美元,同比增長70%。而在2020年,字節跳動的營收增速還保持在三位數以上。

儘管兩年換了三份工作,柯傑對於行業的下行並沒有那麼悲觀。他仍然打算繼續幹下去。“短期來看,監管政策肯定會讓整個行業收縮,很多小的廣告代理公司承受不住風險只能倒閉,但是長期來看,這又何嘗不是一次大浪淘沙的過程,堅持下來的公司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來源:豹變)

作者/劉霞

編輯/劉楊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2-10 21:20
下一篇 2022-02-10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