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漂浮的微塑料或積聚在北冰洋

一項研究認為,歐洲河流中漂浮的微塑料或在北冰洋、北歐海及巴芬灣分批積聚相關研究近日發表於《科學報告》。此前的研究報告北冰洋各處存在高濃度微塑料顆粒,但尚不清楚其來源和在何處積聚。為此,挪威海洋研究所的Mats Huserbraten 和同事結合了2007至2017年間的洋流模型和漂浮微塑料移動的模擬

歐洲漂浮的微塑料或積聚在北冰洋

北極地中海大比例尺下的環流和主要微塑料河流來源。 圖片來自作者

他們模擬了經過北歐和北極的21條主要河流在十年裡每天釋放微塑料,然後對其幾十年的移動進行建模。研究者將建模結果與121個海水樣本中漂浮微塑料的分佈進行比較,這些樣本在2017年5月至2018年8月間收集自挪威西海岸附近的17個地點。

作者發現,模擬中河流釋放的大部分顆粒會沿着兩條道路隨波逐流。65%在挪威海岸朝着拉普捷夫海(位於俄國北部)而去,其後被運進北冰洋,經過北極點,然後經格陵蘭東部的弗拉姆海峽離開北冰洋。

歐洲漂浮的微塑料或積聚在北冰洋

海洋聚集區和歐洲漂浮微塑料到達北極高地的預估時間。 圖片來自作者

30%的模擬微粒沿挪威海岸移動,然後朝南經過弗拉姆海峽,沿着格陵蘭的東部和南部海岸漂流,再沿加拿大東北岸向南移動。在模擬到20年後,研究者識別出明確的漂浮微塑料積聚區域。

這些區域位於北歐海、北冰洋南森盆地、巴倫支海、拉普捷夫海(位於北冰洋和俄羅斯北部之間)和巴芬灣(位於格陵蘭和加拿大之間)。海水樣本分析表明,漂浮微塑料的分佈與作者預測的模擬微塑料釋放十年後及後續在北歐海、北冰洋和弗拉姆海峽的流動一致。這說明漂浮的微塑料或許已經在北冰洋流動至少十年。

歐洲漂浮的微塑料或積聚在北冰洋

歐洲漂浮微塑料在地中海北極地區的主要漂流路徑。此處以萊茵河排放的微塑料顆粒路徑為例(深藍線),它是北歐最大的河載微塑料來源;另一條路線是沿西斯匹次卑爾根還留(橙色線);以及在北歐海域重新循環的顆粒,常在斯維諾伊橫斷面上被採樣(黃色線)。圖片來自作者

作者認為,漂浮微塑料的流動或對北極生態系統健康造成後果。他們補充說,這些發現凸顯了對塑料廢物進行更好管理的重要性。

相關論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2-07080-z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3-22 11:43
下一篇 2022-03-22 11: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