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製造出一種能顯示新冠病毒是如何感染腦細胞的3D模型

據外媒報道,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和雷迪兒童基因組醫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製作了一種幹細胞模型,該模型能夠顯示COVID-19背後病毒SARS-CoV-2進入人類大腦的潛在途徑。研究結果則於2021年7月9日發表在《Nature Medicine》上。

SARS-CoV-2-Spreading-Through-Blood-Vessels.jpg

“臨床和流行病學觀察表明,大腦可能參與了SARS-CoV-2感染,”論文資深作者Joseph Gleeson醫學博士說道,“在‘Long COVID’病例中,COVDI-19所導致的腦損傷的前景已成為一個主要擔憂,但培養的人類神經元不容易感染。之前的研究表明,製造脊髓液的細胞可能會被SARS-CoV-2感染,但其他進入途徑似乎是可能的。”

據悉,Gleeson還是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的雷迪神經科學教授和雷迪兒童基因組醫學研究所的神經科學研究主任。

Gleeson及其包括神經科學家和傳染病專家在內的同事證實,人類神經細胞對SARS-CoV-2感染具有抵抗力。然而最近的研究暗示,其他類型的腦細胞可能是“特洛伊木馬”。

周細胞是包裹血管的特殊細胞,其攜帶SARS-CoV2受體。研究人員將周細胞引入三維神經細胞培養皿–大腦類器官–以創造“組裝體”,這是一種更複雜的人體幹細胞模型。除周細胞外,這些集合體還含有多種腦細胞並表現出強烈的SARS-CoV-2感染。

新冠細胞能夠感染周細胞,周細胞成為了生產SARS-CoV-2的本地化工廠。這些本地產生的SARS-CoV-2可能會擴散到其他類型的細胞並導致廣泛的損害。有了這個改進的模型系統,研究人員發現被稱為星形膠質細胞的支持細胞是繼發感染的主要目標。

Gleeson指出,研究結果表明,SARS-CoV-2進入大腦的一個潛在途徑是通過血管,SARS-CoV-2可以感染周細胞然後擴散到其他類型的腦細胞。“另外,受感染的周細胞可能會導致血管炎症,隨後出現凝血、中風或出血,許多在重症監護病房住院的SARS-CoV-2患者都會出現這種併發症。”

現在,研究人員計劃專註於開發改進的集合體,其不僅包含周細胞還包含能泵血的血管從而可以更好地模擬出完整的人腦。Gleeson表示,通過這些模型,可能會對傳染病和其他人類大腦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

(0)
上一篇 2021-07-21 15:16
下一篇 2021-07-21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