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新難阻下滑頹勢 23歲QQ計劃再起航

2月10日,QQ就要23歲了。跨過23個年頭,QQ早已成為國內不可磨滅的社交應用代表,但不可磨滅不代表無法超越。如今QQ形象仍屹立不倒的,只有那個可愛的企鵝手辦,代表着QQ、代表着騰訊,但企鵝背後QQ業務本身的增長速度,已經遠遠落後於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競爭節奏。

微創新難阻下滑頹勢 23歲QQ計劃再起航

談到QQ目前面臨的窘境,騰訊內部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雖然23歲在人類群里尚屬於年輕人群,在作為國內社交產品年齡最大的應用,用“中年”形容QQ也不為過,仍能保持6億的月活躍用戶數基本面,已經是很難的了。

從高光到黯淡

作為改革開放后的第三代創業者,馬化騰在工作六年後,辭職下海,借鑒以色列人研發的ICQ,將國產版QQ帶入中國市場。

1999年2月10日,QQ第一代上線,彼時騰訊創始團隊對QQ用戶的極限值設定為10萬人,他們當時還想不到,日後QQ會成長為月活最高過8億的國民級應用。

歷經商業模式探索、因收費而招致用戶聲討、門戶通訊工具圍剿、互聯網泡沫破滅等波折,最終QQ仍一路高歌猛進。自2004年至2012年,伴隨我國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技術的高速發展,QQ月活用戶數經歷高速增長階段;2013年2016年,QQ月活用戶數基本盤較為穩定,但2016年也成為QQ月活用戶數開始下滑的拐點。

自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藉助於QQ的導流,微信異軍突起,狂飆突進,將騰訊社交徹底打入主流消費群體。與之相伴隨的,是QQ用戶的流失。

2016年第二季度,QQ月活用戶數攀升至歷史最高的8.99億,此後震蕩下行至今。騰訊2021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QQ移動終端月活賬戶數同比下滑7.1%至5.7億,環比下滑2.9%。

談到QQ數據下滑,時任騰訊集團副總裁、擔任QQ第五代帶隊人的樑柱表示,“坦白講,確實QQ用戶向微信轉移是存在的,這是客觀事實,尤其是2020年有更明顯的變化。”樑柱說的,包括過年家長給小孩子用微信發紅包,也包括後來小賣部買東西用到微信支付。

樑柱表示,“用戶流失”這個話題在團隊內部很少談論到,但這個世界永遠會存在微信無法滿足的社交需求,這時如果沒有QQ,騰訊的社交護城河便會暴露。如今行業都去爭奪年輕人,比如新增的上網人群,QQ的目標轉向了這部分。

時任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騰訊社交網絡事業群(SNG)掌門人,現任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EO的湯道生在當年為QQ確立了“年輕人”的目標群體與定位,他在2014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年輕用戶一直是QQ團隊非常關注的,因為他們對於個性化的訴求,對於朋友間那種緊密交流、頻繁交流的訴求很強烈。騰訊在對年輕人需求的關注度一直都是非常高的。

至於年輕人長大之後的分化與分流,湯道生表示,承接不同人群需要有不同的團隊針對不同的場景、不同人群進行服務。像企業辦公,騰訊有企業QQ團隊,專門針對基於QQ原本打進企業辦公市場的技術能力去延展。“到底我們怎麼去既滿足年輕人娛樂的需求,又能滿足在工作人士的方便性,或者老年人的娛樂需求,我們會有不同的團隊去挖掘。”

但遺憾的是,QQ的發展並未順利承接住各個年齡段人群的需求,年輕人群定位也並未能止住QQ核心數據下滑的趨勢。國金證券在一份調研其他公司的研報中分析稱,對 Z 世代而言,除了對新遊戲的高探索慾望外,其需求的重要特徵是高社交性,80%的 Z 世代希望通過各類社交 APP 擴大社交圈,並且有 50%以上的 Z 世代人群認為微信和 QQ 不能完全滿足自己的社交需求。年輕一代獨特的社交需求催生了一系列複合型“內容+社區”平台的誕生。

成也定位,敗也定位?

一位在QQ事業部內任職多年的員工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QQ位置很尷尬,“不能不說話,但又沒啥可說的”。針對QQ近年來的下滑走勢,他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稱,QQ的走勢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集團層面對QQ的定位。

騰訊內部創新與產品推動的節奏,早已今時不同往日。外界詢問創業初期的騰訊後來居上的原因,團隊給出的答案是對手的麻痹與羸弱,以及技術的微創新。微創新包括將用戶內容和朋友列表存儲在電腦客戶端,對軟件體積進行有效控制,以及採取節約服務器成本的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戶數據報協議)等。

如今移動互聯網競爭激烈,當初幾位創始人坐在一張桌子上探討產品、競爭、趨勢與革新的氛圍早已不在,騰訊集團金字塔頂端為集團總辦,總辦成員分管不同事業群,各個事業群又由多個負責具體業務的部門組成。

騰訊收購搜狗之後,針對搜狗輸入法會否與微信輸入法團隊整合、達到優勢互補提高效率目標的討論引發過外界好奇。一位騰訊內部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從效率角度來講,當然融合是最優解。但在實際落地過程中,微信事業部依從掌舵人意志,更傾向於獨立自研,最優解最終只能淪為理想化假設。

架構層面的落後對QQ發展的影響在數年之前便存在。殷宇曾表示,QQ錯失智能機時代的背後,失去的是時間。“當時QQ的發展速度確實比較慢,並沒有太多創新,更多是基本的功能完整化,在做一個基本的IM應該做的,差異化和創新是2013年做大版本更新時候的事了。”另外,當時QQ歸屬不明,由騰訊無線業務系統帶隊,各自考核指標不同,直接拖累QQ發展。於是2012年,騰訊成立事業群,將QQ、QQ空間、QQ音樂等產品的PC、移動版都被划入SNG社交網絡事業群。

不可否認,二十多年以來,QQ在功能創新方面一直未曾間斷。作為國內目前年歲最長的一款社交應用,QQ目前仍保持穩定的更新頻率——主要集中在既有工具上的微創新,如添加話題、批量選擇消息、趣味自拍表情等。

在Q齡超十年的亞文化玩家小龍看來,這十年來QQ一直在改變,包括審美升級、功能迭代:小時候玩的留言功能不再用了,但小世界等附屬功能越來越多。但在另一位QQ玩家王凱看來,QQ頻繁的細微更新讓他感覺到被打擾與厭煩,“以前簡簡單單的一款聊天功能,現在夾雜了太多產品植入,包括短視頻、看點等。似乎QQ希望沿襲為微信成功導流的經驗,但這樣確實影響體驗。”

安卓應用商店中QQ產品下的評價列表顯示:“越來越臃腫”“越更新越大,能否簡潔些”“幾十個的G內存佔據實在太大”。

長期關注互聯網領域的券商分析師林宇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QQ定位於年輕人群體,在功能更新上不可避免地迎合年輕人的愛好,再此背景下,應用變重是不可避免的。

另外,“非主流”定位,實際是由騰訊高層自主選擇的。騰訊集團副總裁殷宇曾表示,選擇90后甚至00后,還是選擇跟隨QQ長大的70后、80后是一個矛盾的選擇,理由是“不管他們現在多麼年輕,他們是未來,也必定會成為主流,我們不可能逆勢而做。”

除了體驗與創新層面的影響外,在多位行業人士看來,影響定位“年輕群體”QQ增長的一大原因,在於近年來人口增速的下滑。

2022年1月1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最新的人口數據,2021年我國出生人口1062萬人,死亡人口1014萬人,我國人口年自然增長率逼近零增長時代。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出生人口為1200萬人,2019年出生人口1465萬人,2018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2017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近五年的出生人口來看,我國出生人口下降趨勢明顯。QQ寄希望於新增人口、新增年輕群體的補充,恐成泡影。

為什麼如今是微信而非QQ拔得頭籌?湯道生曾總結稱:結果的背後有太多歷史原因與客觀環境,除了騰訊組織架構問題,還有騰訊戰略使然。但即使不是微信,也會有其它產品不斷挑戰QQ的市場地位。

QQ新戰場或在元宇宙

多位採訪對象也表示當下的宏觀環境下,QQ想要再度崛起、甚至引爆新一輪爆髮式增長,非常困難。

QQ業務增速持續下滑的背後,包括微信藉助QQ流量紅利后的異軍突起、短視頻平台的彎道超車、QQ業務在騰訊集團內部的定位不明、以及騰訊內部產品創新的內耗與遲滯等,在移動互聯網紅利漸失的當下,QQ通過微創新遏止下滑,但騰訊要爭取爆髮式增長的可能性,或許只能在別處。

艾媒諮詢CEO張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QQ用戶數下滑是必然結果,過去QQ延續用戶主要來自於老師對00后布置作業組建QQ群,但隨着微信的普及,QQ被明顯替代,大量年輕用戶也轉至微信。另外,抖音火起來后,大量年輕用戶將注意力更多轉移至短視頻平台,這也是對QQ較大的衝擊。

從QQ本身的維護來講,張毅稱,其也存在較大問題。從過去十幾年的監測來看,QQ存在垃圾信息、盜號、界面混亂等問題,造成用戶流失。同時QQ自身產品缺乏創新性與競爭力,導致同等賽道競品蜂擁而起。

因此QQ要想在移動社交場內掰回一局的話,需要根本性的創新。今天來看,張毅表示,現存的線上社交產品在創新上已然落伍,微信如今仍舊火爆,但其更大原因並非基於其社交功能,而是出行用到健康碼、支付用到微信支付等支線功能的支撐。如此對比來看,QQ還僅僅是一個單一的在線社交工具,已然不符合當下消費者對移動APP的硬性需求了,這才是QQ存在的根本性問題。

那麼QQ根本性創新的方向在哪裡?或許QQ最新版本的更新透露出一些信息。QQ安卓版 8.8.68 內測版中,騰訊QQ內置的虛幻引擎增大23MB,由123MB(8.8.55 版本)增至 146MB。

在QQ 8.8.55 版本更新中便已內置超過 100MB 的虛幻 4 引擎,系一款由 Epic Games 公司推出的一款3D創作工具,已被廣泛應用於遊戲開發領域。虛幻引擎官方在知乎上表示,QQ內嵌UE4的方式就是在App內嵌一個3D渲染交互的功能, UE4 的渲染效果好一些,內容開發工具鏈完善一些,有源碼改造便利一些,因此採用了 UE4 而已,這樣就不需要自己再手動去開發 3D 的一系列功能。

行業普遍認為虛幻引擎的加入是為了服務QQ新上線的超級QQ秀,通過DIYQQ人物的面部、五官、衣着,重新完成對舊式QQ秀的捏臉塑形。目前捏臉與遊戲引擎多應用於高舉元宇宙大旗的公司。林宇表示,虛幻引擎官方曾表示QQ內置虛幻引擎4這個決策背後有諸多考量。或許我們現在只看到了超級QQ秀 1%的內容,未來還有99%的想象。

另外,QQ本身的獨特性是保持當前用戶黏性的重要武器。加了200多個亞文化QQ群的小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她喜愛的棉花娃娃、Pia戲(聲音扮演)等,都是在QQ群里進行溝通,“亞文化的主要陣地就是在QQ群,我可以在QQ上認識這個圈層的很多人,選擇QQ而非微信,可以幫助我保護我的個人生活隱私,同時凝聚興趣圈層類似的朋友。”小龍稱。

“以後等你漸漸長大、可能不再喜歡亞文化之後,你還會留在QQ上嗎?”

“大家都在長大,興趣會轉移,但結交的朋友是不會變的。”小龍對記者回復稱。

但湯道生早已樹立起危機意識——“互聯網市場變化太快,別說十多年,超過五年的產品都非常難。我也好難說是什麼原因用戶一直沒有拋棄QQ,但其實我很擔心有一天它被拋在一旁。”

(0)
上一篇 2022-02-09 21:02
下一篇 2022-02-09 2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