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芯片供應緊張不會明顯緩解 28nm新產能釋放或成關鍵

據《電子時報》報道,業內消息人士透露,隨着需求持續超過供應,Wi-Fi核心芯片的供應緊張狀況預計在2022年不會明顯緩解,儘管供應商正在尋求代工合作夥伴的更多產能支持,但交付期將持續維持較長狀態。

Wi-Fi芯片供應緊張不會明顯緩解 28nm新產能釋放或成關鍵

聯發科指出,Wi-Fi 6/6E核心芯片的需求今年將大幅增長,這得益於此類芯片組在除路由器外的多種智能終端設備(包括筆記本電腦和客戶辦公設備)中的快速整合。瑞昱則指出,到2022年底,僅Wi-Fi 6/6E的滲透率就將飆升至50%以上,其核心芯片供應將持續緊張。

報道援引上述消息人士指出,Wi-Fi 6/6E核心芯片大多採用28nm工藝製造。這是目前最受歡迎的製程節點,但供應非常有限。在2023年更多新的28nm產能上線前,Wi-Fi核心芯片的短缺預計不會得到改善。

為此,對於一些高端無線核心芯片,芯片廠商正在採用16nm甚至7nm製程。但由於可以採用這些製程節點的代工廠更少,這種技術升級是否會在未來幾年引發新一輪的芯片短缺仍有待觀察。

消息人士指出,聯發科和瑞昱等Wi-Fi核心芯片供應商已開始與代工合作夥伴進行更密切的合作,以在今年獲取更大的市場份額。

與競爭對手高通和博通相比,聯發科和瑞昱在贏得代工廠的產能支持方面更有優勢。這是因為其與本土代工合作夥伴(包括台積電和聯電)建立了長期密切的合作關係,並且幾乎接受了後者給出的所有定價和其他條款,

該人士強調,雖然在Wi-Fi 6/6E市場方面,中國台灣的IC設計廠仍處於追趕地位,但有機會獲得更高的市場份額,甚至在Wi-Fi 7市場搶佔先機。只要他們能夠充分利用代工合作夥伴穩定的產能供應,並設法提供與國際同行同水平的技術。

(0)
上一篇 2022-02-09 14:39
下一篇 2022-02-09 14: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