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公司取消“大小周” 畸形加班文化不可滋長

讓休假制度做到企業和職工雙贏,需要從健全工時協商機制、科學制定勞動定額、明確界定加班標準、加大違法懲處力度等方面做更剛性更細化保障;從“汗水經濟”轉變成“智慧經濟”,關照好每一個勞動者,企業才能行穩致遠,社會才能不斷進步。

互聯網公司取消“大小周” 畸形加班文化不可滋長

最近,字節跳動公司宣布,從今年8月1日起,取消隔周周日工作的安排。此消息迅速登上熱搜。此前,快手宣布從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員工按需加班;騰訊旗下的光子工作室也提出“周三強制6點下班”。一批互聯網公司對工時的適時調整,對消解職場“996”等現象有積極示範意義。

當前,有部分公司存在畸形加班文化,按時下班倒成了反常。對於部分公司取消“大小周”的做法,有人拍手稱讚,也有人表示本來就是相關規定回歸常態,沒什麼可驚喜的。還有人也對強制下班表示質疑,“下班了就不用對接工作了嗎?與其在家上班,還不如在公司上班”。在社交平台上,“取消大小周會成為趨勢嗎”的議題,不僅引髮網友密切關注,還由此引發出“取消單休能成為趨勢嗎”“取消加班能成為趨勢嗎”等話題的接龍。

種種聲音,在一定程度上表達出勞動者對合理工時的渴望。從“996是一種福報”“工作家庭平衡不好可以離婚”,到“不愛加班就是不愛工作”……近年來,因畸形加班文化而引發爭議的情況愈演愈烈。其實,廣大勞動者吐槽的並非加班本身,而是由畸形加班文化產生的“無效加班”“被動加班”甚至是“無償加班”。這種所謂的“福報論”既是對奮鬥精神的背離,也是對勞動者身心健康的漠視。

當前,舉證難、取證難,成為超時加班難以制止的重要因素。按說不論加班長短,用人單位都應和勞動者協商后再延長工作時間。可實際情況是,這種協商常常流於形式甚至“缺位”。從部分地方勞動監察部門的調查看,無論是“996”,還是“大小周”,這些在社交網絡頻現的吐槽熱詞,卻幾乎未出現在公司明文制度或與勞動者簽訂的勞動合同中。

由此看來,近期一批互聯網企業相繼採取主動發聲的姿態宣布減少工時,可謂帶了個好頭。相信更多企業也會對此有所觸動。勞動者是可以“用腳投票”的,當超時加班無法為企業帶來核心競爭力時,企業也應該考慮如何從“汗水經濟”轉變成“智慧經濟”,以期更好留住寶貴人才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

面對個別企業盛行的加班文化,單靠他們自身覺醒來解決加班困局,仍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尤其是近年來湧現的一些新業態、新職業,工作時間彈性大、有些尚未明確勞動關係,如何認定其從業人員是否超時加班尚無法理依據。從更長遠看,如何讓休假制度做到企業和職工雙贏,還需要在立法層面發力,從健全工時協商機制、科學制定勞動定額、明確界定加班標準、加大違法懲處力度等方面做更剛性更細化保障。畢竟,只有關照好每一個勞動者,企業才能行穩致遠,社會才能不斷進步。

(0)
上一篇 2021-07-17 08:19
下一篇 2021-07-17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