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年“雙減”仍是重中之重

今天,教育部在其官網發布了2022年的工作要點,共有35項。值得關注的是,“雙減”依然是教育部2022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教育部特別提出繼續把“雙減”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鞏固成果、健全機制、掃除盲點、提升水平、維護穩定、強化督導,並將指導各地對於非學科類培訓機構的區分,體現公益屬性,實現常態化監管,防止出現新的野蠻生長。

教育部:今年“雙減”仍是重中之重

教育部提出要着力鞏固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成果,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指導各地開展常態巡查、堅決關停。加大對隱形變異培訓的查處力度,開展專項治理。規範培訓收費行為,加強培訓預收費監管。推動校外教育培訓監管立法,加強執法力量,提升執法能力,抓好執法巡查。

教育部提出,要指導各地落實高中階段學科類培訓嚴格參照義務教育階段執行的政策要求,並建立全國校外教育培訓專家委員會,組建校外培訓社會監督員隊伍,拓寬社會監督渠道,形成全社會參與監管並廣泛支持校外培訓治理的良好氛圍,利用“雙減”工作監測平台,持續跟蹤監測相關指標數據。

在義務教育階段,教育部還提出將出台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的意見,指導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工作,全面落實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和“公民同招”,指導各地完善學校划片政策。

除此之外,教育部將實施“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進一步提升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加強城鎮新增人口、流動人口集中地區和鄉村幼兒園建設,加大公辦園教師核編補充力度,按同工同酬要求落實教師待遇。

教育部還將實施“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啟動實施縣中託管幫扶工程,加快推動普通高中特色多樣發展,全面實施新課程新教材,以強化特色引領高中學校健康發展,嚴格落實公辦民辦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屬地招生政策。

教育部將穩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關於中考,教育部提出將加快實現省級統一命題;關於高考,教育部提出將穩妥啟動第五批高考綜合改革,指導有關省份因地制宜出台改革方案並抓好組織實施。深化考試內容改革,健全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查的內容體系。深入實施高職院校分類考試,着力選拔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在高等教育方面,教育部提出,2022年要深入推進“雙一流”建設,要按照基礎研究、工程技術、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培養的不同規律和需求標準,完善多元評價體系和常態化監測系統;逐步淡化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的身份色彩,探索分類特色發展模式,同時開展教育部與各省(區、市)新一輪“雙一流”重點共建,加大統籌協調。

教育部提出着力集聚一批戰略科學家、學術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培養一大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秀青年人才,還將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實施基礎學科專業、課程、教材、實踐條件等專項建設行動。同時積極探索拔尖創新人才早期發現和選拔培養機制,加大強基計劃實施力度,支持實施本碩博一體化人才培養改革。

2022年教育部還將實施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堅行動,打造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西三角”,實施“慕課西部行計劃”2.0,精準實施對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

(0)
上一篇 2022-02-09 08:19
下一篇 2022-02-09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