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關天的救災現場不是網紅直播的秀場

這種災難消費,我們不需要;這樣的熱度,更該涼一涼。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當前,河南省防汛救災正在緊張進行中。災區一線搶險救援現場,還有一批另類人群。他們通常不顧勸阻“逆行”,進入災區后前面一個人發放物資、“慰問群眾”,旁邊一群人舉着相機或手機拍攝、直播;也有人舉着手機站在、趴在水裡自拍,在網上博取關注。

人命關天的救災現場不是網紅直播的秀場

新聞里說的就是到災區帶流量的網紅。哪裡有熱點,某些網紅就去哪裡蹭流量,哪怕是災區。這些網紅為了流量真是“魔怔”了!

7月26日,河南衛輝內澇嚴重,急需救援,然而卻出現了“車輛較多,交通擁堵”的現象。新鄉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出呼籲:請給衛輝讓出救援通道,非必要、非公務不要再自行前往衛輝。

當地喊話的對象,就包括這些網紅。網紅災區扎堆,堵住的可是“生命通道”。

在一些災難面前,總少不了圍觀人群,更有甚者打着“愛心旗號”去“看熱鬧”。但以擺拍姿態呈現災難,請那些網紅捫心自問,良心真的不會痛嗎?利用災難獲取流量真就那麼心安理得嗎?

自媒體時代,“網紅”經濟興起,催生了新的商業形態與謀生道路。但為了“紅”,一些主播就拿着自拍桿“強行演出”,將人命關天的救災現場當作自己的秀場,簡直被利益沖昏了頭腦,添堵又添亂。

網紅想要“長紅”,就應該把握好圍觀直播的邊界,不能哪裡有流量,就去哪裡蹭。這種只有“利益算法”,沒有“責任算法”的行為,勢必要遭到人們的嚴格審視。

當然,不乏一些網紅可能也是秉着救災的初心,確實想到災區幫忙。但在此時,災區更需要的是專業救災人士,把路留給他們,才能發揮更大作用。

正如一名救援隊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呼籲,建議網紅們回到他們熟悉的網絡世界,去多支持、多呼籲粉絲們有序支援災區,都比到現場要好得多。

7月27日,有短視頻社交平台發布公告回應稱,將嚴厲打擊利用河南災情發布視頻蹭熱度、消費災情等行為。

此次,相關短視頻平台反應還算及時,但是,必須再次重申,短視頻平台也該適時摒棄“以流量為導向”的逐利行為,改一改“吸引眼球,追求獵奇獵艷”的刺激風格了。尤其是災情當前,短視頻平台更要積極承擔起社會責任,價值導向和行業監管不能“短”。

另外,在鐵打的網絡、流水的“網紅”現實面前,靠着蹭流量、消費他人災難“紅”起來的“網紅”,就應該早早被“流量市場”唾棄。社會公眾更應該用“指尖”投票,告訴這些網紅:這種災難消費,我們不需要;這樣的熱度,更該涼一涼。

□徐秋穎(媒體人)

(0)
上一篇 2021-07-28 02:33
下一篇 2021-07-28 0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