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成頂流徽章脫銷,北京冬奧周邊有望吸金25億元

2月7日,喜提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銀牌的17歲小將蘇翊鳴,開心地捧着金色限量款冰墩墩說,想通過努力贏得更多冰墩墩。接受賽后採訪時,他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從包里掏出冰墩墩“炫耀”。

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難求”,頻頻登上熱搜,成為新晉“頂流”。春節期間,北京市民在冬奧會特許商品零售店門外排起長龍。在部分商店,冰墩墩毛絨玩具剛上架就被搶購一空,不少消費者“凍成冰墩墩,也沒搶到冰墩墩”。更多網友則蹲守奧林匹克天貓官方旗艦店,坐等預售和限購活動。2月7日16時,冰墩墩手辦和鑰匙扣重新上線,每個ID限購2件,付款后30天內發貨。

冰墩墩成頂流徽章脫銷,北京冬奧周邊有望吸金25億元

對於“一墩難求”的問題,北京冬奧組委表示,正在抓緊協調,加大供應。不過,根據冰墩墩三家生產廠家的實際情況,受春節假期人手有限影響,全力開工要到大年初八之後。

而隨着冬奧會獎項不斷揭曉,奧運周邊極速升溫。在奧林匹克天貓官方旗艦店,除了預售的冰墩墩手辦和鑰匙扣,目前所有商品售罄,包括9980元的紀念銀盤。受此利好,冬奧文創概念股走強,冰墩墩的生產廠家之一元隆雅圖,2月7日開盤漲停。29家冬奧會特許生廠商和58家特許零售商中的上市公司,文投控股一字漲停,王府井、安踏體育等均出現股價上漲。

火爆的冬奧周邊

據悉,北京冬奧組委共計開發了超5000餘款特許產品,涵蓋徽章、鑰匙扣等非金屬製品,貴金屬製品,服裝、服飾及配飾,毛絨及各類材質玩具等16個類別。這些品類繁多的特許商品將至少銷售至今年6月底,線下覆蓋19個省市的190餘家特許商品零售店。

冰墩墩成頂流徽章脫銷,北京冬奧周邊有望吸金25億元

紀念徽章是最容易脫銷的“大戶”。這些方寸大小的金屬徽章隸屬不同系列,比如中軸線倒計時系列徽章,將北京中軸線申遺點與北京冬奧會倒計時進程相結合;中國傳統節日系列徽章,以不同節日特有的風俗、飲食以及膾炙人口的民間故事為創作主線進行繪製,頗受外籍人士喜愛。

奧運徽章的歷史可追溯至雅典,起初只是用來區分參賽選手身份的圓紙牌,逐漸演變為傳遞彼此祝福的徽章。從1988年冬奧會開始,奧林匹克紀念章交換就成為各屆奧運會主辦城市的傳統項目。在我國,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培養了一批“章友”,徽章文化也對後來的上海世博會等大型展會、賽事產生影響。由於這些徽章售罄不補,進一步增強了其收藏屬性。

相比徽章,吉祥物周邊顯然更受全民追捧。本屆冬奧會開幕之際,一名日本記者在直播連線時展示自己購買並佩戴的六款“冰墩墩”徽章,由此走紅網絡。除了收集相關周邊,這位瘋狂的粉絲還準備了應援服。不過,由於58元的鑰匙扣和88元的手辦過於難買,不少網友高價求買冰墩墩周邊,其在二手渠道的價格已翻數倍。

奧運經濟

奧運會的帶貨能力不容小覷,具有收藏價值的特許商品更是搶手貨。

作為夏季奧運會中最先吃上螃蟹的東道主,2000年悉尼奧運會憑藉三個吉祥物的特許商品收入賺得2.13億美元,2004年雅典奧運會從特許商品生意中獲利約9億美元,而到了北京奧運會舉辦前一年,特許商品的銷售額已經達到預期目標(7億美元),最終數字更是高達213.6億元。

雖然冬奧會的影響力弱於夏奧會,但近年特許商品銷售額穩步提升。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特許商品銷售收入達到5億美元,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特許紀念品銷量也達到預期,助力當屆賽事收支平衡。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於2018年初發布,半年銷售收入就已超過1億元。

由於本屆冬奧會舉辦時間為2月4日至20日,與春節假期有一定重疊,節日氣氛也對周邊的售賣起到了促進作用。山西證券預測,以冰墩墩周邊為代表的本屆特許商品收入將突破25億元。

售賣周邊不僅是奧運會的收入來源之一,也是展示本國文化形象和民族精神的窗口。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倫敦2012年奧運會郵票紀念全集》一經發售就受到熱捧,它由30枚英國皇家郵政發行的倫敦奧運會紀念郵票與29枚英國皇家造幣廠發行的50便士英鎊紀念幣等組成。東京奧運會的周邊中,以富士山為原型的白色鑄鐵水壺、表面光滑明亮的漆器、日式傳統紅藍色包袱布等,都具有當地文化特色。

除了特許商品,官方授權的其他奧運周邊也日益受到青睞。電子競技作為韓國的一種流行文化,也參與到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比如《英雄聯盟》(LOL)美服官網限時銷售8款冬奧會主題皮膚,三星、徠卡、歐米茄也都在此期間推出特別款產品。去年5月,一套帶有官方“Tokyo 2020”標誌的奧運會《UNO》桌游卡組在亞馬遜熱銷。根據選品工具Jungle Scout給出的數據,2021年3月1日到7月25日,奧運旗幟、泳帽以及奧運主題餅乾等單品的銷量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0)
上一篇 2022-02-08 14:50
下一篇 2022-02-08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