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爆火 線上線下“一墩難求” 相關上市公司受益

隨着北京冬奧會開幕,冰墩墩徹底火了,並很快上演“一墩難求”。冰墩墩,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將熊貓形象與冰晶外殼相結合,頭部外殼造型取自冰雪運動頭盔,裝飾彩色光環,整體形象酷似航天員。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冰墩墩帶舞獅隊登場,瞬間成為全場關注的焦點,之後連登多個熱搜。

相關周邊近日已賣爆。2月4日,超百萬網友湧入天貓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然而,一進去就發現冰墩墩造型手辦已“缺貨”,冰墩墩掛飾也已售罄下架,報道顯示,天貓方面1小時賣出該手辦1800件,旗艦店5000個手辦15分鐘即被搶光。

冰墩墩爆火 線上線下“一墩難求” 相關上市公司受益

線上買不到,不少人開始轉戰線下。據北京日報,5日上午,王府井工美大廈門冬奧旗艦店前,等待進店購買冬奧會吉祥物等特許商品的隊伍已經排出了幾百米遠。有網友表示,排五六個小時后才能買到,且限量500個,一人限購一個。

冰墩墩爆火 線上線下“一墩難求” 相關上市公司受益

不僅國內的人為冰墩墩瘋狂,在海外,冰墩墩也成功出圈了。

2月5日,摩納哥阿爾貝親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體驗麵塑製作,完成一個面人冰墩墩后,又請求工作人員讓他再做一次,因為他有一對龍鳳胎,只帶回去一個“不好交代”。

日本電視台記者辻岡義堂還因為喜愛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走紅:一則網絡熱傳的視頻中,辻岡義堂開心地掀開衣服展示他的“冰墩墩”徽章;聽說“冰墩墩”來到場館,他立馬放下手中的工作,化身迷弟“求”合影。

捷克花滑運動員娜塔莉·塔施萊羅娃在發布的北京冬奧村vlog中展示了她在冬奧村收到的各種禮物和紀念品其中就有最喜歡的冰墩墩玩偶。“我一直在等這個小傢伙,現在我只需要那個大的了。”

對於大家如此喜愛冰墩墩,其設計團隊負責人,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教授曹雪感到“始料未及”,在接受紅星新聞採訪時,他表示,冰墩墩周邊售罄,以至於自己兒子都沒能買到。

至於冰墩墩為何廣受歡迎,曹雪提到,“冰墩墩”周身黑白,還有一個冰晶外殼,它應該是冷的,但是恰恰相反,它給人帶來溫暖、可愛和萌的感覺。這種溫暖一旦被人感受到,即使隨着冬奧會閉幕,“冰墩墩”會成為歷史,但是那個溫暖的記憶會留下來。

“我但願它能成為一個經典,至少在奧林匹克史,它能給人留下深刻記憶。”曹雪說,他並不擔心“冰墩墩”會過氣。

事實上,不僅僅是冰墩墩,冬奧會的毛絨玩具、紀念徽章、手辦、掛架等冬奧周邊大受歡迎,部分周邊已經搶不到了。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共計開發了5000餘款特許產品,涵蓋了徽章、鑰匙扣等非金屬製品,貴金屬製品,服裝、服飾及配飾,絲綢製品,陶瓷製品,文具,毛絨及各類材質玩具,工藝品,首飾,電子產品及配件,智能穿戴設備,家紡織品,箱包,冰雪運動用品,紀念郵票及郵品,紀念幣(鈔)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網友“一家一墩,一戶一融”的強烈建議下,北京冬奧組委已協調加大供應。

2月5日晚,冬奧旗艦店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溫馨提示:2月5日起,為保障更多消費者的購買權益,店內部分熱門商品如吉祥物毛絨玩具、手辦等都已開始實行限購政策,我們正在盡全力積極協調備貨,敬請諒解。

同時,提醒消費者切勿從黃牛手中高價購買特許商品,不要相信價格炒作,理性消費。

“這兩天很多朋友問哪裡可以買到冰墩墩,因為工廠在春節假期放假,所以冰墩墩非常緊俏,我們也在加大協調、加大供應。”2月6日,北京冬奧組委發言人趙衛東在賽時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冰墩墩爆火 線上線下“一墩難求” 相關上市公司受益

目前,進入天貓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已可以參與冰墩墩“預售”,每個ID限購2件。

而冰墩墩大火的背後,是不少參與其中的上市公司或將收益。

據介紹,冬奧特許商品的生產與銷售必須經過北京冬奧組委認可批准,線上官方購買渠道為天貓平台的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線下可以在特許商品零售店、高鐵列車上購買到冬奧特許商品。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北京冬奧會特許生產商共29家,特許零售商共58家,包括元隆雅圖、文投控股、王府井、中體產業、菜百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

其中,元隆雅圖被許可生產徽章、鑰匙扣等非金屬製品,貴金屬製品,毛絨及各類材質玩具三類特許商品。12月中旬起,該公司股價開始發力上漲,而在1月中旬則是跟隨市場回落,最新股價18.48元每股,市值40.9億元。

文投控股具備貴金屬、工藝品和陶瓷三大品類的冬奧衍生產品特許生產權,擁有冬奧全品類衍生產品的特許零售權。其股價走勢也相似。

王府井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零售商,並獲准在指定門店銷售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商品。不過,其股價自去年11月底以來一隻震蕩回落,最新股價27.15元,市值308億元。

華瓷股份的子公司紅官窯是北京冬奧會的特許零售商。中體產業獲得北京、天津地區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產品經營權。菜百股份目前在售冬奧產品包括各類徽章、紀念幣等。萬事利可在授權範圍內生產和銷售相關絲綢產品。此外,中國銀行、安踏、中國聯通、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郵政等企業也開通了特許商品的實體零售渠道。

山西證券表示,預計整個冬奧周期,特許商品收入將突破25億元。在北京冬奧會拉動下,相關的賽事營銷、周邊衍生品銷售等活動將逐步展開,產業鏈相關公司或進入業績兌現期,建議持續關注體育板塊及線下文體活動恢復帶來的機會。對於特許經營行業,奧運特許權商品將隨着奧運會的到來獲得超額銷售增長,除了彌補奧運特許權費用外,還將獲得數量可觀的凈利潤;同時奧運特許權商品銷售企業也可借冬奧會的契機,提升企業形象和產品知名度、擴大海外銷售市場、提高品牌價值。

(0)
上一篇 2022-02-07 10:48
下一篇 2022-02-07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