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的散熱為什麼躺平?或許只是路線不同

在如今安卓陣營的幾乎每場發布會上,散熱成為了必講的重點,諸如“疊瀑VC立體散熱系統”、“全天候原子級散熱引擎”、“金剛石冰芯散熱系統”等唬人的名詞層出不窮,一些遊戲手機甚至把散熱風扇都塞了進去。

但相比安卓這邊豪華的散熱配置,iPhone的散熱就要寒酸不少,可以說它幾乎沒有,甚至在蘋果發布會上也從未提起過,為什麼會這樣呢?下面我們就來聊一聊。

蘋果iPhone的散熱為什麼躺平?或許只是路線不同

(圖片源自拆機機構iFixit)

首先,蘋果手機的內部結構設計十分緊湊,與其簡潔的內部設計原則相結合,使iPhone的內部存在的都是“必要”的組件(蘋果認為的必要),且放置結構簡潔有序。

Apple_m1-chip-cpu-power-chart_11102020_big.jpg.large.jpg

為什麼說iPhone的內部只有必要的組件呢?散熱對一台手機來說難道不是必要的嗎?答案很顯然,散熱對不論是電腦還是手機來說都是十分必要的,但iPhone不像安卓手機一樣安裝有散熱板,除了內部機身設計已無多餘的地方放置散熱板,更主要的其實是蘋果選擇了從另外一個角度解決問題,即提升芯片的能耗比。

蘋果iPhone的散熱為什麼躺平?或許只是路線不同

(圖片為Geekbench 5跑分數據,源自網絡)

眾所周知,蘋果的A系芯片不管是CPU還是GPU,一直都是領跑同代競品的。以最近熱度很高的高通驍龍8 Gen 1為例,根據Geekbench 5的CPU測試數據顯示,A15單核為1724分,多核4587分,而驍龍8 Gen 1的單核是1204分,多核3654分,分別落後30%與20%。

蘋果iPhone的散熱為什麼躺平?或許只是路線不同

根據極客灣數據顯示,在CPU多核方面,A15的能耗比是570分/W,而驍龍8Gen1隻有343分/W,落後近40%;而GPU能耗比的情況也同樣如此,驍龍8Gen1是3.84分/W,而A15是6.84分/W,幾乎只有一半的水平。

蘋果iPhone的散熱為什麼躺平?或許只是路線不同

具體來看,在GPU方面,驍龍8 Gen1的數據只是勉強跟上A15殘血版。極客灣的測試結果表明,在1440P高壓測試中,A15滿血版的跑分是54分,而驍龍8Gen1是43分,落後近20%。

在峰值性能方面,相同的測試狀態下,驍龍8 Gen 1和A15殘血版成績相同,但A15的功耗僅有6.5W,而驍龍8 Gen 1的功耗為11.2W。

除此之外,當手機處於中高頻率的負載,就比如說在光明山脈鎖1080P 30幀的情?r下,驍龍8 Gen1來到了4.1W的成績,和驍龍此前的處理器相比,這個成績確實進步了不少,但和殘血版蘋果A15相比,距離還是比較明顯的,就更不用提只有3W的A15滿血版了。

蘋果iPhone的散熱為什麼躺平?或許只是路線不同

(圖片源自拆機機構iFixit)

簡潔的說就是,當手機遇到散熱問題,安卓手機選擇安裝散熱系統甚至是散熱風扇解決問題,而蘋果手機選擇從提升芯片即手機處理器性能比方面緩解,這就是兩大系統的科技路線選擇的區別。

關於蘋果的內部設計還有着這樣一個小故事,在1980年,蘋果推出了一款名為“appleⅢ”的電腦,在設計樣品時,為了讓電腦更安靜優雅地運行,喬布斯擅自取消了電腦的散熱風扇,雖然工程師一再強調沒有風扇電腦會因元件發熱導致崩潰,但喬布斯的回答永遠一句話“你不懂”。現在蘋果A系芯片的發展,似乎在證明喬布斯當年的決定是正確的。

蘋果的所追求的是人性化的產品美學,它對產品的由內到外都有着對美的偏執。而除了簡潔美以外,還有用戶體驗的觸感美與細節美。為了通過一個科技產品給用戶之間最細微的體驗,蘋果致力於從觸覺方面製造極致的操作感,是界面的手指操作更加直觀與直接。

蘋果iPhone的散熱為什麼躺平?或許只是路線不同

與此同時,同樣出色的細節美更是需要許多組件支持完成。從蘋果手機的外觀設計,如手機的防水功能、雙揚聲器、對光的感應等,都需要元器件的支持,才能做到現在蘋果手機的精細與人性化。可以說,蘋果手機具有獨家的科技設計理論,但在這其中,散熱或許並不是蘋果認為的重點。

綜上所述,蘋果並不是沒有意識到品牌手機產品的散熱問題,而是有意去點了不同的科技樹,通過大力提升處理器的能耗比來實現從根源上解決發熱問題,只是目前蘋果仍還沒實現其理想中的效果。

(0)
上一篇 2022-02-06 11:47
下一篇 2022-02-06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