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華為等20餘家重點App運營企業承諾不監聽個人隱私、不殺熟

如今,每個人都在被迫“裸跑”。人們在享受互聯網帶來的便利時,個人隱私、大數據殺熟的隱患也伴隨而來。可事實上,想要遏制這種現象,光靠企業自覺是不夠的。10月22日,由中共深圳市委網信辦聯合深圳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管局、市通管局主辦的深圳市APP個人信息共護大會在深圳中心書城舉行。

騰訊、華為等20餘家重點App運營企業承諾不監聽個人隱私、不殺熟

其中,包括騰訊、華為等20餘家重點APP運營企業簽署《深圳市APP個人信息保護自律承諾書》,向社會公開作出“不超範圍採集信息,不強制索要用戶授權,不利用大數據殺熟、不濫用人臉識別數據,不監聽個人隱私”等承諾。

騰訊作為企業代表介紹了其在個人信息保護方面的具體措施,包括建立健全機制、完善技術手段等,承諾將嚴格遵守國家各項法律法規,並表示將充分發揮帶頭作用,自覺主動踐行自律承諾,積極推動行業自律,帶動引領全市互聯網企業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充分保障用戶合法權益。

與此同時,在10月22日舉行的華為開發者大會上,宣布鴻蒙OS用戶突破1.5億的同時,華為也加大了在安全和隱私上的力度。大會稱華為制定了嚴苛的隱私安全原則,包括數據安全保障、數據最小化、數據端側處理、透明可控、身份保護。

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運營官何剛表示:“我們的標準很嚴苛,任何不符合安全與隱私保護原則和流程的業務不允許發布。”

https://n.sinaimg.cn/sinakd20211022s/214/w2048h1366/20211022/5018-1de9fe1ca69e08d300c785335e25b90c.jpg

深圳市委網信辦主要負責人表示,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依法管網治網構建清朗網絡空間的必然要求。

此次會議,旨在保護用戶個人隱私,數據安全。其實,在去年,也曾有過相似的會議。

2020年11月27日,工信部在北京召開了全國APP個人信息保護監管會。蘇寧、螞蟻、愛奇藝、360、小米、新浪、快手、嗶哩嗶哩、阿里、百度等11家互聯網企業代表主要負責人向社會作出公開鄭重承諾,將嚴格落實APP侵犯用戶權益各項整治工作,保障用戶合法權益。

未經同意監聽個人隱私、大數據殺熟現象並非偶然事件,在此之前,曾有多個APP被曝光頻繁讀取用戶數據。

去年9月份,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組成的App專項治理工作組發布通告,對81款存在個人信息收集使用問題的App進行了集中曝光,覆蓋範圍包括學習教育類、網絡遊戲類、網絡金融類、拍照美容類等。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網安總隊對5000款移動App開展安全檢查,檢測出具有安全隱患的App應用多達3400多款。

“不超範圍採集信息、不利用大數據殺熟、不濫用人臉識別數據、不監聽個人隱私”應該是行業底線,而不是行業標杆。

數據安全,任重而道遠。

(0)
上一篇 2021-10-23 15:00
下一篇 2021-10-23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