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鹽水混合物讓火星南極蓋下的液態水得到證實

西南研究院的一位科學家研究了火星上存在的奇特鹽類的防凍特性,這可能使鹽水在零下103華氏度時仍保持液體狀態。這些研究表明,在火星南極蓋下面一英里處,冰粒或沉積物之間的鹽水能夠產生歐空局火星快車軌道器上雷達儀器所探測到的強烈反射。

西南研究院一位科學家測量了零下145華氏度冰鹽水混合物的特性,以幫助證實在火星南極冰蓋下的冰粒或沉積物之間可能存在鹹水。由SwRI地球物理學家David Stillman博士進行的實驗室測量支持歐空局火星快車軌道器上的MARSIS次表層探測雷達探測到的奇怪的明亮反射。

Water-Under-Martian-Ice-Cap-2048x1164.jpg

MARSIS有一個130英尺的天線,在火星上空飛行,將無線電波發射到選定的區域,然後接收和分析回波或反射。任何近地表的液態水都應該發出強烈的明亮信號,而冰和岩石的雷達信號會小得多。

由於傳統模型假設火星南極蓋的溫度遠低於水的熔點,許多科學家對液態水的存在提出了質疑。粘土、水合鹽和鹽漬冰被提出來作為對明亮的基底反射來源的潛在解釋。由意大利領導的團隊在調查所提出的現象時,使用了以前發表的數據、模擬和新的實驗室測量。

研究人員表示,液態水的湖泊實際上存在於北極和南極地區的冰川之下,我們知道火星上存在的奇異鹽類具有驚人的防凍特性,使鹽水在華氏零下103度時仍保持液體狀態。我們在實驗室里研究了這些鹽類,以了解它們對雷達的反應。研究人員在一個SwRI環境室中測量了高氯酸鹽鹽水的特性,該環境室在類似火星的壓力下產生接近液態氮的溫度。

研究表明,我們不一定要有高氯酸鹽和氯化物鹽水湖,但這些鹽水可能存在於冰粒或沉積物之間,並足以表現出強烈的介電反應。這類似於海水如何使海岸線上的沙粒飽和,或者調味品如何滲透到冰沙中,在火星南極附近一英里的冰層下面,溫度為零下103華氏度。

在宇宙中尋找水,根源在於尋找潛在的可居住性,因為所有已知的生命都需要水。在這種情況下把我們帶到了如此寒冷的地方,以至於我們所知的生命無法繁衍,但它仍然很有趣,誰知道地外生命可能採取了什麼樣的進化路徑?

(0)
上一篇 2022-02-04 23:56
下一篇 2022-02-04 23: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