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遭遇歷史性慘跌 如何破解六大困境?

北京時間2月4日消息,Facebook母公司Meta的股票周四遭遇了公司歷史上最大單日滑坡,股價暴跌26%,市值蒸發逾2300億美元。周三,也就是Meta股價大跌的前一天,其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電話會議上闡述了如何從社交網絡過渡到所謂的元宇宙虛擬世界這個棘手問題。

Meta遭遇歷史性慘跌 如何破解六大困境?

Meta現在之所以陷入困境,有以下六個原因:

1.用戶增長觸頂

Facebook用戶瘋狂增長的鼎盛時期已經結束。儘管Meta周三公布的應用家族(包括Instagram、Messenger和WhatsApp)新用戶略有增加,但其核心的Facebook社交網絡應用第四季度的用戶數量較上一季度減少了大約50萬。

這是該公司18年歷史上第一次出現這樣的下滑。自公司創建以來,Meta的主要賣點就是其吸引更多新用戶的能力。用戶數量下滑意味着核心應用可能已經達到了頂峰。Meta第四季度用戶增長率也是至少三年來最慢的。

Meta高管已經把目光瞄準了其他增長機會,比如打開即時通訊服務WhatsApp的賺錢水龍頭,該服務尚未產生可觀的收入。但是,這些努力才剛剛開始。投資者下一步很可能會仔細審視Meta的其他應用,看看它們的用戶增長是否可能開始達到頂峰。

2.蘋果隱私調整重創Meta

去年春天,蘋果在iOS系統中推出了“應用跟蹤透明度”更新,實際上允許iPhone用戶選擇是否讓Facebook等應用監控他們的在線活動。這些保護隱私的舉措現在已經損害了Meta的業務,而且很可能會繼續傷害。

AC365A41ECDD9E0B22B1E413FCF96EB5797FE7F0_size81_w1463_h2048.jpg

蘋果隱私功能允許用戶選擇是否被跟蹤

現在,Facebook和其他應用必須明確徵求人們的同意才能跟蹤他們的行為,許多用戶選擇了拒絕。這意味着Facebook的用戶數據會減少,導致公司主要盈利方式之一的定向廣告變得更加困難。

更讓人痛苦的是,對於Facebook的廣告商來說,iPhone用戶是一個比Android應用用戶更加有利可圖的市場。用iPhone上網的人通常會在手機廣告提供給他們的產品和應用上花更多的錢。

Meta周三表示,蘋果的隱私調整將使其在未來一年損失100億美元的收入。該公司指責了蘋果的調整,認為這對依賴社交網絡廣告來接觸客戶的小企業不利。但是,蘋果不太可能改變其隱私保護政策,Meta的股東也知道這一點。

3.谷歌蠶食網絡廣告市場份額

對於競爭對手來說,Meta的麻煩就代表着好運。Meta CFO大衛·韋納(David Wehner)指出,由於蘋果的調整使得廣告商對用戶行為的了解減少,許多廣告商已經開始將廣告預算轉移到其他平台,也就是谷歌。

谷歌在本周公布了創紀錄的第四季度銷售額,尤其是在電子商務搜索廣告方面。這正是Meta在去年最後三個月進展不順的領域。與Meta不同,谷歌在用戶數據方面並不嚴重依賴蘋果。韋納表示,谷歌擁有的“用於廣告測量和優化目的的第三方數據”很可能遠多於Meta廣告平台。

韋納還提到了谷歌與蘋果達成的協議。該協議使得谷歌成為了蘋果Safari瀏覽器上的默認搜索引擎。這意味着谷歌的搜索廣告會出現在更多的地方,接收更多對廣告主有用的數據。從長遠來看,這對Meta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尤其是如果更多的廣告商轉向谷歌搜索廣告的話。

4.可怕的敵人:TikTok

一年多來,扎克伯格一直在強調TikTok是一個多麼可怕的敵人。這款應用已經擁有逾10億用戶,得益於它的短視頻帖子具有高度的可分享性,而且令人十分上癮。為了吸引眼球和注意力,它正在與Meta旗下照片分享應用Instagram進行激烈競爭。

Meta遭遇歷史性慘跌 如何破解六大困境?

TikTok成為Meta勁敵

Meta複製了TikTok,推出了一個名為Instagram Reels的視頻產品功能。扎克伯格周三表示,Reels目前是整個Instagram應用中用戶參與度的頭號驅動因素。Reels處於Instagram信息流中的顯著位置。

問題是,儘管Reels可能會吸引用戶,但它賺錢的效率不如Instagram其他功能,比如Stories和主信息流。這是因為通過視頻廣告賺錢的速度較慢,因為人們往往會跳過它們。這意味着,Instagram越是推動人們使用Reels,它從這些用戶身上賺到的錢就越少。

扎克伯格將這種情況與幾年前類似的情況進行了比較,當時Instagram推出了Stories功能,後者是Snapchat的複製版。該功能剛推出時也沒有給公司帶來多少收入,不過廣告收入最終也隨之而來。不過,誰也不能保證Instagram Reels能複製這種魔力。

5.元宇宙投入巨大

扎克伯格堅信,互聯網的下一代是元宇宙,他願意在上面大舉投資。目前,元宇宙仍然是一個模糊的理論概念,涉及到人們在不同的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世界中移動。元宇宙的投入如此之大,以至於Meta去年的支出超過了100億美元。扎克伯格預計未來將投入更多。

然而,沒有證據表明這種押注會取得回報。與Facebook在2012年轉向移動設備不同,虛擬現實的使用仍然是小眾愛好者的領域,尚未真正進入主流。增強現實頭戴設備的普及即便不需要數年,也需要數月時間。

從本質上說,扎克伯格是在要求員工、用戶和投資者相信他和他的元宇宙願景。這是一個令人為難的要求,畢竟元宇宙將在未來幾年花費公司數十億美元,而且可能永遠不會開花結果。

6.反壟斷陰影

華盛頓監管機構對Meta的威脅是一個揮之不去的難題。Meta面臨多項調查,其中包括最近咄咄逼人的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和多個州的總檢察長。這些調查的焦點在於Meta是否以反競爭的方式採取行動。美國議員們也在努力通過反壟斷法案。

扎克伯格辯稱,Meta並非社交網絡的壟斷企業。他曾憤怒地指出,公司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包括來自TikTok、蘋果、谷歌和其他未來對手的競爭。

但是反壟斷行動的威脅讓Meta更難通過收購抓住新的社交網絡趨勢。過去,Facebook在幾乎沒有受到審查的情況下收購了Instagram和WhatsApp,憑藉這些服務獲得了數十億用戶。現在,即使是Meta在虛擬現實和GIF領域看似不那麼有爭議的一些收購,也受到了全球監管機構的挑戰。由於達成交易的可能性越來越小,Meta的任務是通過創新來應對任何挑戰。

過去,扎克伯格可能會被認為他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但是至少在周四,華爾街的信心已經不足了。(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2-02-04 11:47
下一篇 2022-02-04 1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