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本地生活服務市場是一個萬億級市場,但最新數據表明生活服務的線上滲透率僅有 12.7%, 蘊含無限的潛力,更是成了互聯網競想押注的熱門賽道
。2021
年,阿里、快手抖音紛紛布局本地生活服務領域。

前有支付寶大改版,由支付平台升級為數字生活開放平台,餓了么新增休閑,娛樂等服務,後有抖音,快手入局“本地生活”,2021 年,註定是本地生活市場的關鍵時刻。

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而作為本地生活市場的“老大”,美團早在高速發展的階段,就盯上了快手、抖音這兩塊流量寶地。雙方在前期選擇了合作共贏,抖音還為美團在抖音的商家頁面打造了專屬的外鏈。可隨着快手和抖音的發展壯大,只是合作而不能真正參與進去的玩法,對充滿野心的快手抖音來說,遠遠不夠。

如今抖音快手不甘做流量嫁衣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抖音和快手正在圍繞以短視頻為主,在直播、電商、遊戲以外,探索諸如直接提供給用戶本地生活服務平台的更多可能性。於是我們可以看到,兩大短視頻平台,有 6 億日活的抖音和 3 億日活的快手,在本地生活領域相繼發力,都推出了新的功能,新的玩法,而這也勢必攪動競爭激烈的本地生活服務市場。

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 l 快手

“我們今年將在以下三個方向上重點突破,直播電商、泛生活服務、社交和社區”。在今年 4 月底舉行的光合大會上,快手高級副總裁嚴強就將泛生活服務列為 2021 年三大方向之一。

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早在去年 7 月,快手就上線了“本地生活”這一入口的測試。今年 5 月,快手同城入口由由灰度內測團購改為全量開放,所有用戶都能看到快手同城頻道新增的“特惠團購”“榜單推薦”“快手 517” 等板塊 ;7 月,快手發布 “2021 年快手本地生活吃喝玩樂榜單”。用戶只需通過商戶地理位置信息頁面或搜索“快手吃喝玩樂榜”等關鍵詞,即可進入該榜單,進行消費;除此之外,快手還在微信小程序上線了本地生活小程序“吃喝玩樂在快手”,可以不難看出,快手想要藉助微信生態,進一步布局本地生活場景,進而構築下一個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美團”。

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 l 抖音

抖音的日活接近快手的三倍,擁有短視頻平台的絕大部分流量,但把持流量洪流的抖音卻一直難以將其實現最大化的商業變現。於是抖音也在步步嘗試中,選擇了“本地生活”市場。

此前,抖音憑藉重磅推出的“抖 in city 城市美好生活環節”,與各地商家消費線上聯動,該活動一經推出,就十分火熱。已在全國超 30 個城市舉辦,線上話題也累計播放量超 00 億,帶動了百餘商家的參加。可以說抖音的第一次試水,就大獲成功,也讓抖音看到了,線上短視頻和線下生活市場相結合的未來可能。

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於是抖音隨即開始與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出了“同城外賣”等業務,並為這些外賣商家帶來了不少的流量。今年 7 月,抖音內測“心動外賣”意在把外賣和短視頻相結合,進一步將流量變現。

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 l 美團

誠然抖音、快手等企業的入局會讓本地生活服務市場攪起一番風雲,但美團作為本地生活的巨頭,經過十幾年的摸索下沉已經覆蓋到多個城市多種業務範圍。並且美團的 CEO 王興早在 2018 年時就曾表示美團的市場份額約佔整個市場的 60%,到如今美團接受騰訊的進一步投資,有了更多的資金和實力去布局更大的市場格局。美團的巨頭地位,終究是難以撼動的。

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一位接近美團的人士表示:抖音快手在生活服務上的嘗試,算是一根針,或者一根刺,會讓美團不舒服,但算不上是對手,對於美團來說,當前最大的任務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抖音、快手的流量。從現階段來看,抖音和快手都還沒有危及到美團的核心腹地,因為美團早已成熟的騎手體系和商家體系就已經讓抖音快手很難越過去這條護城河,而且從短視頻的線上到打通商業的線下,也遠不是幾個功能的上線可以做到的。

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但其實從目前來看,美團最大的對手應該是自己,是系統化、制度化管理跟不上美團擴張的腳步 。4 月 26 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息對美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7 月 26 日,市場監督總局等七部門發布《意見》,督促第三方合作平台以及平台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員進行繳納社保,這也就意味着,美團需要為目前已註冊的 470 萬騎手進行繳納社保,有專業機構對此進行預估,如果美團每年為騎手繳納社保,則每年需要多付出 172.99 億元人力成本。而從美團 2020 年的盈利來看,全年營收 1148 億元,其中外賣業務佔據了一半,但其凈利潤也只有 47 億元,因此美團直呼根本交不起 ;8 月 16 日,美團經營主體公司因在未審查許可證的強框選與 159 家無食品經營資質的入網經營者簽訂了入網經營協議,被罰 12271.66 元。可以說,今年美團也屢屢生出事端。

抖音、快手發力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美團:算不上對手

但無論是早已佔據有利市場的美團、還是新競的快手、是抖音,既然已經入局,就必定會讓整個本地生活服務賽道變得更加激烈。至於美團能不能捍衛自己的地位,或是快手,抖音能否憑藉短視頻的載體實現彎道超車,我們靜觀其變。

(0)
上一篇 2021-08-27 15:34
下一篇 2021-08-27 15: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