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的基因組學方法為海洋保護帶來新希望

儘管遺傳和基因組技術在保護海洋生物方面有巨大的潛力,但目前它們還沒有得到充分利用。澳大利亞海洋科學研究所和墨爾本大學的Madeleine van Oppen和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初級產業部的Melinda Coleman在10月17日發表在《PLOS Biology》上的一篇文章中論證了這一點。

先進的基因組學方法為海洋保護帶來新希望

我們的海洋沒有任何部分是不被人類觸及的。重要的生態系統如珊瑚礁、海草草甸和海帶森林都在因氣候變化和其他人類干擾而不斷減少。研究人員van Oppen和Coleman在他們的文章中提出,通過傳統的策略和最近的發展如輔助進化使用遺傳和基因組方法在推進海洋保護和恢復方面有着巨大的前景。

比如DNA測序現在可以識別非法捕撈的海鮮產品以保護受威脅的物種。海水樣本中的DNA–稱為環境DNA–正在成為傳統的基於SCUBA的海洋生物多樣性調查的一個更可行的替代或補充,也可用於監測疾病的爆發和入侵物種的傳播。此外,現有的基因組技術可以幫助漁業部門掌握魚類資源並監測魚類如何適應其環境中的壓力因素。

展望未來,van Oppen和Coleman指出,多種發展中的技術可以使海洋生物受益。就像人類服用益生菌以促進腸道健康一樣,特定的細菌和真菌物種可以被識別或設計,這則有利於野生動物如珊瑚的健康。合成生物學可以在實驗室中製造以前從海洋生態系統中獲取的產品如鱟血,基因組編輯可以用來幫助生物體更迅速地適應其不斷變化的環境。雖然仍有爭議,但也有可能使用基因驅動使破壞性基因在群體中傳播,從而消除入侵物種。

這些方法的有效使用將需要開發合適的在線平台和加強海洋生態系統各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合作,研究人員們呼籲資助機構支持這些努力。他們的結論是,基因組技術可以大大改善保護和恢復工作,但前提是基因組學專家和海洋生物多樣性管理者之間的差距能夠被彌合。

van Oppen補充稱:“遺傳/基因組學方法可以改變我們保護、管理和養護海洋生物的方式,並可以協助提高海洋物種對氣候變化的復原力。”

(0)
上一篇 2022-10-23 10:32
下一篇 2022-10-23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