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裁員千人,絕地求生還是理性回歸?

根據彭博社消息,Arm公司將裁員12~15%,以控制開支和減少項目投入。上個月,沸沸揚揚許久的Arm收購案終於迎來了自己的終局。2月7日,Arm資方軟銀和英偉達共同宣布了這項交易的失敗。賣身英偉達失敗后,Arm隨即宣布將開啟IPO進程。

業內人士分析,本次Arm的裁員可能與其即將開始的IPO進程有關。

Arm賣身失敗開啟瘦身,為IPO順利推進

Arm公司本周在公告中透露,計劃在全球範圍內裁員12%到15%,最多達到一千人。Arm表示,大部分裁員將發生在英國和美國。

在公告中Arm解釋道:“與任何其他公司一樣,Arm持續評估業務計劃,確保公司在機會和成本紀律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分析人士指出,Arm的這次裁員是為了精簡公司規模,以準備即將到來的上市進程。自2月英偉達收購Arm失敗后,軟銀保留了英偉達預付的12.5億美金定金,並宣布將在截至到2023年3月31日的財年內推動Arm上市。

Arm裁員千人,絕地求生還是理性回歸?

實際上,Arm此次裁員本就是被英偉達收購失敗后的必然結局。

2021年7月,時任Arm CEO的Simon Segars撰文表示:“我們考慮過IPO,但實現短期收入增長和盈利的壓力,將扼殺我們投資、擴張、快速行動和創新的能力。“

此前,位前Arm員工在討論Arm的發展現狀時曾表示,如今Arm面臨很多困境,如果英偉達收購Arm失敗,Arm將裁員1000人,開啟上市IPO的Plan B。

如今英偉達收購Arm失敗,因此不得不改變市場策略,努力清除上市之路上的障礙。此前Arm首席執行官Rene Haas在接受採訪的時候就表示,Arm在準備上市過程中,將對行政開支的增加變得更為謹慎。而裁員,成為Arm縮減開支的行動之一。

Arm理性回歸小而美,工程師“散是滿天星”

另一方面,Arm裁員千人也是Arm理性回歸的一個重要徵兆。

過去幾年,Arm一直處於資本的熱捧之中。2016年軟銀宣布收購Arm,孫正義看好Arm在物聯網領域的發展潛力,承諾將 Arm的人力擴充一倍。

Arm財報顯示,2018財年至2020財年間,Arm員工分別增長了1034人、101人和751人,從原來4000多人的規模增加到6000多人。但與此同時,Arm在新市場的開拓上並不順利。

一位有二十多年半導體從業經驗的業主告訴雷峰網,一個公司的規模是由業務的規模決定的,Arm本質上就是一個“小而美”的公司,之所以規模膨脹是因為資本的硬性催熟,隨着英偉達收購Arm失敗,Arm正在理性回歸到自己原有的定位上。

事實上,相同的劇情早在十多年前就上演過一次,在Arm尚未賣給軟銀之前,就曾經歷過一次人員大擴張,後來經歷2008年金融危機,不得不大裁員。Arm管理層從中得出經驗教訓,Arm的發展一定要控制人數。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半導體人才資源匱乏,被Arm裁掉的員是否會對Arm構成威脅?

一位從業人員認為,某種程度上而言,懂Arm的人多了,對Arm的發展更有利。

一方面,以Arm為代表的芯片IP公司,其市場規模和數量遠小於芯片設計公司,即離開Arm的工程師們,大多數會選擇去Arm的客戶公司中繼續就業,有利於Arm的生態建設;另一方面,Arm工程師在Arm技術路線上摸爬滾打十多年,考慮沉沒成本,選擇Arm對手RISC-V繼續發展的可能性不大。

由此看來,對Arm公司而言,裁員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這對被裁掉的工程師們來說,Arm的行為實屬是一種對員工們的傷害。

(0)
上一篇 2022-03-15 18:58
下一篇 2022-03-15 1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