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瑪峰的冰蓋也在融化:氣候變化對地球最高處也有影響

根據美因茨大學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分析了世界上最高的冰芯和最高的自動氣象站的數據,由於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珠穆朗瑪峰最高的冰川的融化和升華已經達到了這樣的程度,以至於現在每年都有幾十年的積累被暴露出來。

珠穆朗瑪峰的冰蓋也在融化:氣候變化對地球最高處也有影響

喜馬拉雅高海拔冰塊在快速退縮中的極端敏感性預示着迅速出現的影響,這些影響可能包括雪崩發生率的增加和冰川儲水能力的下降,而一方面,超過10億人依靠冰川的融水來提供飲用水和灌溉。

UMaine氣候科學家Mariusz Potocki和Paul Mayewski說,按照最高的冰川消失的速度,珠穆朗瑪峰探險隊可能會在更多暴露的基岩上攀登,隨着冰雪覆蓋在未來幾十年內繼續變薄,可能會使攀登更具挑戰性。

該團隊的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組合雜誌氣候和大氣科學》上,是2019年國家地理和勞力士永恆星球珠峰探險隊的最新研究成果。探險隊的科學家們包括6名來自於UMaine氣候變化研究所的科學家,研究了環境變化,以了解隨着全球氣溫上升對地球上生命的未來影響。

Mayewski說,這項最新的研究證實了由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所達到的高度,並作為其他高山冰川系統和冰川質量下降的潛在影響的風向標,他是冰川學家,也是烏爾姆大學氣候變化研究所的所長,是永恆星球珠穆朗瑪探險隊的探險隊長和首席科學家。

“研究工作回答了我們2019年NGS/Rolex珠穆朗瑪峰探險隊提出的一個大問題–地球上最高的冰川是否受到人類源性氣候變化的影響。答案是一個響亮的肯定,而且自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非常明顯,”Mayewski說。

該研究指出,被雪覆蓋的表面提供了關鍵的平衡,以及”由於升華的變化–從固體狀態轉為蒸汽狀態–和氣候趨勢驅動的表面融化,整個高山冰川系統都有可能損失。研究人員在他們的論文中指出:”珠穆朗瑪峰最高的冰川已經成為這種微妙平衡的’哨兵;,證明即使是地球的屋頂也受到了人為源頭變暖的影響。”

在他們對珠峰南坡冰川重大質量損失的時間和原因的調查中,研究人員使用了從一個10米長的冰芯和氣象站分析的數據,以及攝影測量和衛星圖像和其他記錄。他們估計,現在冰川已經從雪堆變成了冰,失去了反射太陽輻射的能力,導致快速融化和升華增加,當代的變薄率接近每年約2米的水。估計在四分之一個世紀內發生了大約55米的冰川變薄–變薄的速度比在地表形成冰的近2000年快80多倍。研究人員指出,該地區整體地表冰塊損失的增加–從永久性積雪到大部分冰層的過渡–可能是由20世紀50年代以來的氣候變化引發的,升華因空氣溫度上升而加強。自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氣候變化對冰川的影響最為強烈。

模型模擬發現,該地區的極端日照意味着,如果雪層讓位於冰層,那麼消融–通過融化或汽化造成的表面質量損失–可以加速20倍以上。雖然氣溫升高導致了大部分的升華,但相對濕度的下降和更強的風也是因素。

氣候變化研究所的冰川化學家和博士生Potocki說:”對喜馬拉雅的氣候預測表明,持續變暖和持續的冰川質量損失,甚至珠穆朗瑪峰的頂部也受到人為源變暖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2-02-03 18:53
下一篇 2022-02-03 1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