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關於大眾消費領域北斗推廣應用的若干意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支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空間基礎設施,北斗三號系統開通后,提高北斗產業支撐能力、擴大北斗應用普及率已成為促進北斗產業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任務。大眾消費領域具有產品規模大、輻射作用強的特點,是擴大北斗應用規模、提高應用普及率、培育北斗發展新動能的重要領域。為推動北斗在大眾消費領域的規模化應用,現提出以下意見。

]Z[27R9BTEQQW{GVDV4}%%X.png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提升北斗系統用戶體驗和競爭優勢,將大眾消費領域打造成為北斗規模化應用的動力引擎。“十四五”末,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和產品,健全覆蓋芯片、模塊、終端、軟件、應用等上下游各環節的北斗產業生態,培育20家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及若干家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樹立一批應用典型樣板,建設一批融合應用示範工程,形成大眾消費領域好用易用的北斗時空服務體系。

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

(一)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和產品。針對大眾消費領域應用需求,重點突破短報文集成應用、融合衛星/基站/傳感器的室內外無縫定位、自適應防欺騙抗干擾等關鍵技術,加快推進高精度、低功耗、低成本、小型化的北斗芯片及關鍵元器件研發和產業化,形成北斗與5G、物聯網、車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的系統解決方案。鼓勵應用商用密碼,保障產品安全。提升大眾消費領域北斗芯片、器件、模塊供應能力,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二)構建北斗應用服務基礎設施。完善北斗網絡輔助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擴大平台用戶規模,進一步提高北斗定位速度。創新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平台,推動不同地基增強系統的數據互通和業務協作,提升服務質量和使用效率,拓展北斗高精度定位在大眾消費領域應用場景。建設北斗車聯網應用服務平台,統一北斗商用車數據源接入和數據開放安全接口,為用戶提供高可靠、高精度的北斗位置和數據應用服務。

三、繁榮北斗大眾消費市場

(三)豐富智能終端北斗位置服務。開展智能手機高精度定位試點示範。提升智能手機、穿戴設備在室內等遮擋區域的多源融合定位能力,打造室內外無縫連續定位服務體系。探索北斗高精度、短報文等功能應用於智能手機、穿戴設備,構建亞米級定位應用場景,推動成為應急通信手段,在健康養老、兒童關愛、助殘關懷、新興消費、便民服務等領域廣泛應用。

(四)擴大車載終端北斗應用規模。鼓勵車輛標配化前裝北斗終端,提升北斗在車輛應用的滲透率。探索車輛北斗定位+短報文+4G/5G的一鍵緊急救援模式,鼓勵有條件的地區、車企、服務商先試先行。結合北斗地基增強系統、高精度地圖,在車聯網中推廣應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

(五)賦能共享兩輪車有序管理。推動北斗多頻定位、高精度定位等技術在共享兩輪車領域的應用,有效提升定位準確度。引導共享兩輪車運營企業加大北斗應用力度,逐步升級原有車型支持北斗,規範共享兩輪車在市政道路上的停放秩序,支撐城市智能化精細管理。

(六)培育北斗大眾消費新應用。鼓勵提供時間、位置、通信服務的設備、系統、軟件等相關企業使用單模北斗產品或支持北斗獨立功能的多模北斗產品,豐富北斗產品形態,培育北斗大眾消費應用新模式新業態。舉辦北斗大眾消費領域應用徵集大賽和創新論壇,形成北斗創新應用案例集,推廣一批北斗新應用,拓寬北斗應用服務新航道。

四、健全完善產業生態

(七)扶持企業做優做強。鼓勵企業結合自身特點實現差異化發展,切實提升北斗企業的整體實力。依託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強化產業鏈上下游協同,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若干家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打造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大眾消費領域北斗產業鏈和供應鏈。

(八)加強標準制定和實施。聚焦大眾消費領域北斗標準化需求,有序推進標準制定工作,規範產業發展。鼓勵國內企事業單位積极參与國際標準組織工作,推動北斗標準的國際化發展。充分發揮標準的引導作用,強化北斗相關標準的符合性驗證。加強北斗產品質量評測能力建設,定期發布北斗大眾消費產品質量分析報告,督促企業重視產品質量,為大眾用戶選擇北斗產品提供參考和指引。

(九)激發產業發展新活力。發揮行業協會、產業聯盟的協調作用,指導北斗產業鏈上下游單位廣泛合作,形成產學研用相互配合、密切協作的良性循環生態。鼓勵地方政府結合區域特點和差異性需求,促進產業創新集聚發展。加強北斗數據共享和分析,充分挖掘北斗時空大數據的價值,為宏觀經濟分析、精準城市規劃、垂直行業應用、網絡質量評估等提供服務,以數字化手段助力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五、加強組織保障

(十)強化統籌協作。各級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要與相關部門協同配合,確保各項重點工作有序推進。鼓勵企業、行業組織、研究機構等單位在技術攻關、產品研發、標準制定、應用示範等方面加強合作,構建產學研用聯合的協同創新和成果轉化機制。

(十一)加大支持力度。鼓勵地方結合資源稟賦,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區扶持北斗發展政策,開發更多大眾消費領域北斗應用場景。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鼓勵資本市場加大投入力度,推動北斗產業快速發展。

(十二)加強宣傳引導。加強政策宣傳,提升已有北斗服務顯現度,促進北斗創新服務應用見效,增強大眾對北斗應用的感知度。鼓勵企業參與產品評測和認證檢測,提高北斗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推動北斗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0)
上一篇 2022-01-29 09:42
下一篇 2022-01-29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