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曾減持過的股票,後來怎麼樣了?

巴菲特的老搭檔芒格曾經說過,會帶着比亞迪的股票進墳墓,並推薦巴菲特買入。不過,遺憾的是,持有14年後,股神對比亞迪的偏愛,還是沒能經得住考驗。據港交所披露文件,9月1日,伯克希爾以平均每股262.7243港元的價格出售了171.6萬股比亞迪H股,這一次套現了4.5億港元。

截至9月1日,伯克希爾持有2.07億股比亞迪股份,佔比亞迪總股本的比例進一步降至了18.87%,相較2008年最初買入持有的2.25億股,巴菲特已累計減持1786萬股。

來源:港交所;圖註:伯克希爾9月1日減持171.6萬股比亞迪股份
來源:港交所;圖註:伯克希爾9月1日減持171.6萬股比亞迪股份

相關閱讀:巴菲特實際減持了多少比亞迪?一文看懂港股權益披露的奧秘

截至發稿,$比亞迪股份(01211.HK)$從上周三至今累計下跌近18%,市值蒸發超1000億港元。

巴菲特曾減持過的股票,後來怎麼樣了?

在巴菲特持有比亞迪的14年裡,比亞迪股價經過多次過山車,巴菲特始終按兵不動,終於等來比亞迪這波高歌猛進。而此次減持,引發了業界的極大關注。

華爾街是如何看待巴菲特此次減持比亞迪的呢?

不少華爾街人士表示,事實證明,這一切其實與比亞迪本身的業績無關——此次售股反映出的可能並非是他對比亞迪基礎業務的擔憂,更多的還是要歸因於巴菲特自身的投資理念,以及近來伯克希爾團隊的投資風格變化。

分析師表示,近年來,伯克希爾的股票投資組合中開始有了更多的‘交易成分’,巴菲特的投資副手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會幫助共同管理這些投資組合。

Keefe Bruyette & Woods的分析師Meyer Shields表示,

伯克希爾目前持有某些股票的時間更短,當股價不再那麼具有吸引力的時候,他們更加願意去進行調整。也就是說,如果現在的價格高於他們評估的內在價值,那麼出售股票可能是好事。鑒於比亞迪目前的價格,他們肯定會得出這樣的結論。

而早在7月份,港交所CCASS數據便顯示,比亞迪股份2.25億股於7月11日被轉讓給花旗銀行。由於巴菲特自2008年以來持有比亞迪的股份一直是2.25億股,跟當時轉倉額度完全一致,便引發了市場的猜想。

投資公司Smead Capital Management的總裁 Cole Smead表示,

出現的託管倉位可能意味着巴菲特最終打算退出,預計伯克希爾哈撒韋接下來可能會繼續以當前這種方式出售比亞迪部分股票。

大和發表報告表示,

參考伯克希爾哈撒韋於2007年對$中國石油股份(00857.HK)$悉數出售持股的行動后,料本次亦會全面清出對比亞迪持股,雖然該行預期比亞迪的基本面將保持穩健,但料在股權出售下,比亞迪短期股價將承壓,並建議投資者在相關沽壓消除之後才重新審視。參考伯克希爾哈撒韋於對中石油的行動,從2007年7月開始出售中石油股權,並在2007年10月左右完成退出。大和表示,維持對比亞迪買入投資評級及目標價為380港元。

巴菲特曾減持過的股票,後來怎麼樣了?

隨着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14年來首度減持比亞迪股份后,圍繞着比亞迪後市走勢的爭論也逐漸升溫。

復盤巴菲特持股市場超10年的$富國銀行(WFC.US)$、$美國運通(AXP.US)$、$強生(JNJ.US)$、$好市多(COST.US)$、$穆迪(MCO.US)$、$可口可樂(KO.US)$、$寶潔(PG.US)$等公司,或許能夠等到些許蛛絲馬跡。

在過去十年間,巴菲特減持股票的行為並非是與後市股價的走勢的決定性因素,或者投資者更多需要關注公司的前景、基本面等。

1、富國銀行

巴菲特特別喜歡銀行股,而$富國銀行(WFC.US)$曾經是巴菲特最愛。伯克希爾自1989年起就一直持有該只股票,其曾是富國銀行的最大股東,持股市值一度高達320億美元。

但由於2016年富國銀行陷入虛假賬戶欺詐客戶的醜聞后,巴菲特自2017年便開啟了富國銀行的減持之路。2022年一季度巴菲特徹底清倉該公司。該公司自2017年以來累跌超7%,不過該公司去年大漲超60%,超過了伯克希爾截至去年9月30日止的投資組合中任何一隻股票的表現。

巴菲特曾減持過的股票,後來怎麼樣了?

2、好市多

巴菲特於2020年三季度也清倉$好市多(COST.US)$,伯克希爾從2000年就開始建倉該股。好市多自2020年三季度以來累計上漲超50%。

巴菲特曾減持過的股票,後來怎麼樣了?

3、寶潔

巴菲特在$寶潔(PG.US)$上的持倉時間一共差不多十年,在巴菲特持倉期間,收益率約50% 。但是巴菲特減持該公司之後,寶潔股價開始快速上漲,2015年至今股價幾乎翻倍。

巴菲特曾減持過的股票,後來怎麼樣了?

4、沃爾瑪

巴菲特在$沃爾瑪(WMT.US)$持倉與寶潔的情況也很類似。自1998年建倉以來,作為全球最大零售商的沃爾瑪一直躺在伯克希爾的股票賬戶里。然而,從2015年二季度末之後,伯克希爾開始逐漸減倉沃爾瑪,到2016年底已經砍掉了九成的頭寸,直至2018年三季度巴菲特徹底清倉了沃爾瑪。

不過,沃爾瑪的股價並非一路下挫,相反,其價格從2016年巴菲特大規模砍倉時的70美元一路震蕩上揚,如今超過了130美元,累計上漲約90%。

巴菲特曾減持過的股票,後來怎麼樣了?

5、雪佛龍

也有一些股票,巴菲特減持后又會重新買入。巴菲特於2020年第四季度首次投資美國石油巨頭$雪佛龍(CVX.US)$。此後,石油行業和巴菲特持有的雪佛龍股價一路攀升。

在2021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巴菲特減持了雪佛龍股份,但全球能源危機導致原油價格在第三季度飆升至多年高位。不過2021年Q3,巴菲特又繼續買入了雪佛龍。

巴菲特曾減持過的股票,後來怎麼樣了?

6、中國石油股份

回顧巴菲特令中國投資圈印象最深刻的投資,除了比亞迪,還有$中國石油股份(00857.HK)$。

巴菲特曾經在2002年-2003年期間買入中國石油H股,成本大約在1.6港元。在持有4年之後,巴菲特以11-14港元賣出,獲利超過7倍,被認為是價值投資的經典案例。不過自巴菲特清倉后,中國石油股份股價一度攀升至超20港元后才開始轉跌,此後該公司股價持續低迷。

巴菲特曾減持過的股票,後來怎麼樣了?

在炮聲隆隆中買進,在號角吹響時賣出,這或許正是股神對交易性投資機會的買賣原則。不過,巴菲特減持過那些股票,股價也並非從此跌入低谷,相反,很多優秀的公司休整後繼續高歌猛進。

(0)
上一篇 2022-09-06 15:20
下一篇 2022-09-06 15: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