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誰用啊?” – 三大運營商商用5G消息被指雞肋產品

吊足大眾胃口近兩年的5G%ignore_a_1%,終於迎來了正式商用的時刻。繼2020年4月三大運營商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後,中國電信近日宣布5G消息正式商用。這個一度被外界稱為“微信殺手”的重量級業務,終於揭開了神秘面紗。

不過,在大多數網友還未實際體驗到5G消息之時,關於5G消息資費的吐槽便紛至沓來。根據中國電信公布的資費標準,5G消息面向個人用戶接收免費,發送按照短信資費收費。“收費誰用啊?”一位網友吐槽道。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也認為,5G消息的個人資費偏高,會限制5G消息發展。5G消息,要重蹈“飛信”的覆轍?

“收費誰用啊?” - 三大運營商商用5G消息被指雞肋產品

資費太貴了?

2020年5G消息白皮書面世后,資費就成為大眾普遍關心的問題。

一是有飛信的前車之鑒,飛信向其它運營商用戶發送消息時是要收費的,導致運營商之間用戶並不互通;二是有5G套餐的高資費在前,相比4G資費,早期5G套餐的價格要超出很多用戶的通信支付能力。

vivo通信研究院院長秦飛曾向新浪科技表示,雖然5G消息想象空間很大,但計費模式很關鍵。他建議運營商最好以流量的方式計費,“如果改成一條0.15元,可能發展起來就困難了。”

不過從此次5G消息正式商用的情況來看,運營商並沒有採用專家們以流量方式計費的建議。

根據中國電信市場部副總經理張小軍的介紹,在5G消息的具體資費方面,個人接收免費,發送與現行短信資費一致(也即是0.1元/條);面向企業則按照不同消息類型分別收費。

面對這個資費標準,網友們紛紛開啟了吐槽模式:“發個消息還收費?我為什麼不用微信?”,“目光短淺還收費,5G時代2G思維”。

不少專家也向新浪科技表達了對5G消息資費過高的擔憂。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個人資費偏高,會限制5G消息的發展。至少兩家運營商明確了針對個人用戶,接收免費,發送按短信收費,這就是把5G消息當成彩信業務了。短信高昂的定價,將會極度限制用戶的興趣。好在個人回復企業信息是免費的。

野村綜研數字化能力中心總監陶旭駿則向新浪科技表示,5G消息的資費本身並不算高。但是一旦按條收費,就把這項業務直接定義為雞肋業務了。

5G消息並沒有比微信等SNS消息有壓倒性的使用體驗優勢,但是使用費用則直接回到2G時代。本來用戶就已經習慣使用微信等工具,幾乎完全不可能積極使用新的5G消息。現在在費用上又自己加上一個高門檻。在消費者一側前景並不樂觀。

“收費誰用啊?” - 三大運營商商用5G消息被指雞肋產品

更適合企業用戶?

根據三大運營商此前發布的5G消息白皮書,除了個人消息之外,5G消息還支持面向行業客戶的一系列功能。行業客戶可以用聊天機器人的形式與個人用戶通過運營商網絡進行多媒體消息交互。

當時運營商就為5G消息的行業應用展示了基於出行、酒店、餐飲預訂等方面的案例。比如在5G消息中可以快捷實現車票預訂、支付、改簽等操作,甚至無需跳轉,可在消息界面直接支付。

野村綜研數字化能力中心總監陶旭駿認為,雖然5G消息不可能成為面向個人的殺手應用,但對商業用途來說,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應用。在商業推廣中,如果客戶給商家留下了電話號碼,可以很容易推送多媒體消息和視頻鏈接等信息。在開發上也不用特別依賴微信生態圈和騰訊能力。這方面騰訊的管制還是特別嚴格的。運營商則可能為了市場發展,在開發方面比較開放。

中國電信方面也表態將在5G消息的行業應用上進一步發力。中國電信市場部副總經理張小軍表示,2022年中國電信將聚焦重點行業,開展5G消息的生態推廣與布局,面向重點行業和戰略客戶,挖掘行業典型應用場景;逐步將成熟的應用納入到重點城市、重點地區的5G消息賦能中。今年中國電信要廣泛引入技術服務商,共同探索5G消息應用方案。

不過5G消息面向企業用戶也並非高枕無憂。

付亮指出,針對企業用戶,如何既讓它們看到好處,又不讓它們把5G消息做成發送垃圾營銷信息的工具,這是運營商必須想清楚的。現在活躍的合作夥伴不少都是做商業信息推廣或短信增值服務的,它們拿手的是,發送短信廣告以及驗證碼服務,這會給短信續命,但並不利於健康商業環境的建立。

他舉例稱,工信部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共發送短信17796億條,大部分都是商業廣告和驗證碼。經歷過長期低迷后,2018年後短信業務量和收入都有明顯起色,但其中個人之間的“點對點”短信佔比非常小,增加主要來自商業推廣短信和驗證碼。

關於5G消息的市場規模,有諮詢公司給出了年超千億的規模預計,看着數字很大,但在運營商的營業收入中佔比不到7%,其對運營商收入增加的作用也有限,運營商很可能誇大了其作用和意義。

能顛覆微信嗎?

早在2G、3G時代,QQ、微信等即時通訊工具的崛起,成為了三大運營商語音和短信業務的巨大威脅。

隨着微信等互聯網企業App的擴張,互聯網企業依靠運營商提供的基礎設施,手握龐大的用戶量,已經掌握了衣食住行等多個方面的入口和業務。而同樣擁有數億用戶量的運營商,卻只能提供語音、短信、流量這類基礎通信服務,逐漸陷入管道化。

中國移動的飛信、中國聯通的沃友以及中國電信的易信,都曾承擔著狙擊微信等顛覆者的重要使命,不過都以失利而告終。而5G消息,則是三家運營商少有的聯手時刻,也被外界認為是聯合狙擊微信。

就在中國電信的5G消息正式商用后,新浪科技在微博上做了一項《你看好5G消息商用的前景嗎?》的調查,結果顯示,有62%的網友對5G消息表示不看好,只有38%的網友表示看好。

一位行業專家直言,目前來看,5G消息與微信、短信等現有通訊體驗並無太大差異,用戶對5G消息服務恐無太大需求。相對微信等通信軟件來說,運營商層面的通信服務有無須註冊、無須添加好友等明顯的差異化優勢,因此5G消息若想有所突破,應深入挖掘差異化應用場景、創造新的用戶需求。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呂廷傑此前也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指出,5G消息並不能完全替代微信,但可以做一些差異化的功能,以解決微信解決不了的痛點。他舉例稱,將來金融類的應用可能會運行在5G消息上,相比WiFi,5G網絡的環境會更安全;同時,微信只能連接熟人,但5G消息是基於手機號碼的,只要有手機號碼就可以發送信息,這在商業廣告等企業級類型的應用上前景廣闊。

除了應該與微信差異化發展之外,5G消息的規模商用還面臨著一系列挑戰。

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苗建華表示,發展5G消息,目前有5個突出問題需要得到重視。一是手機終端支持的數量不夠豐富,終端引領的力度還遠遠不夠;二是業務互聯互通的進展不夠理想;三是運營商聯合運營的模式不夠清晰;四是標杆示範應用的落地還不夠明顯;五是主管部門監管政策和手段還不夠完善。

實際上,這從三大運營商在5G消息的商用節奏上也可以看出。

雖然三大運營商在2020年步調一致的聯合發布了5G消息白皮書,但三家對待5G消息正式商用的時間節點卻並不一致。中國聯通於2021年11月啟動了5G消息試商用,中國電信在今年1月正式商用,而中國移動方面目前還沒有正式商用的確切消息。

如果5G消息在三大運營商之間,仍舊像早年的飛信一樣不能很好的實現互聯互通,毫無疑問將重蹈飛信覆轍。

(0)
上一篇 2022-01-29 09:42
下一篇 2022-01-29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