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天然氣爐對氣候和健康的影響比以往認為的要大得多

天然氣爐子通過泄漏和不完全燃燒釋放甲烷–一種強效的溫室氣體–和其他污染物。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估計,從美國家庭內部的爐子中泄漏的甲烷對氣候的影響跟約50萬輛汽油驅動的汽車相同,另外,這些爐子還會使人們暴露於會引發呼吸道疾病的污染物之下。

人類用火做飯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但現在可能是改變的時候了。天然氣設備以兩種方式溫暖地球:通過燃燒天然氣作為燃料產生二氧化碳並將未燃燒的甲烷泄漏到空氣中。斯坦福大學領導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美國家庭中燃燒天然氣的爐子所泄漏的甲烷對氣候的影響相當於約50萬輛汽油驅動的汽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家庭甲烷泄漏造成的這種額外的變暖約是爐子的天然氣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的1/3,並且有時會使使用者暴露於引發呼吸道疾病的污染物。於2022年1月27日發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的這一發現則是在美國許多城市和至少一個州–紐約–的立法者權衡禁止在新建築中使用天然氣接口的時候得出的。

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Eric Lebel說道:“令人驚訝的是,很少有人測量過有多少天然氣通過泄漏和電器的不完全燃燒從家庭和建築物內部逃逸到空氣中。這可能是我們對天然氣排放了解最少的部分,它對氣候和室內空氣質量都有很大的影響。”

一個被忽視的、日益嚴重的問題的促成者

儘管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含量更高,但甲烷的全球變暖潛力在20年內約為86倍,在其釋放一個世紀后至少為25倍。甲烷還通過增加對流層臭氧的濃度對威脅空氣質量產生威脅,暴露在臭氧中會導致全世界每年約有100萬人因呼吸道疾病而過早死亡。自工業革命開始以來,由於人類驅動的排放,甲烷的相對濃度比二氧化碳的相對濃度增長快兩倍以上。

雖然管道泄漏的天然氣(90%以上是甲烷)已被廣泛研究,但燃燒天然氣的烹飪設備相對來說卻很少受到關注。

超1/3的美國家庭–4000多萬個家庭–用天然氣做飯。跟其他燃氣設備不同,這種烹飪設備會直接將人們暴露在其排放物中,這些排放物可能包括甲醛、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它們則可能會引發哮喘、咳嗽、喘息和呼吸困難,有時甚至還會導致住院。油煙機的使用和通風有助於減少廚房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和其他共同產生的污染物的濃度,然而調查顯示,家庭烹飪者平均只有25-40%的時間使用油煙機進行廚房通風。

研究結果和影響

為了更好地了解烹飪器具對氣候和健康的潛在影響,研究人員測量了加州53個家庭中釋放的甲烷和氮氧化物–不僅在燃燒、點火和熄滅期間,還在關閉時也進行了測量,這是以前大多數研究沒有做過的。他們的研究包括18個品牌的燃氣灶和爐子,使用時間從3年到30年不等。

Eric-Lebel-Samples-Natural-Gas-From-Home-Stove-768x1024.jpg

其中排放最多的是使用試點燈而不是內置電子火花器點火的灶台。在點燃和熄滅燃燒器時發出的氣體的甲烷排放量平均相當於在用燃燒器做飯的約10分鐘內發出的未燃燒的甲烷量。有趣的是,研究人員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爐子的年齡或成本跟它的排放之間有關係。最令人驚訝的是,超3/4的甲烷排放是在爐子關閉時發生的,這表明無論爐子使用多少,燃氣配件和跟爐子的連接及家中的燃氣管道都要對大部分排放負責。

總體來說,研究人員估計,天然氣爐子作為未燃燒的甲烷排放的氣體占其使用氣體的1.3%。雖然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沒有報告具體的住宅天然氣設備的排放量,但它確實報告了住宅設備的甲烷排放量。僅從爐子來看,研究人員估計甲烷總排放量大大超過了EPA目前報告的所有住宅來源的排放量。

如較大的爐子傾向於排放更多的氮氧化物。利用對氮氧化物排放的估計,研究人員發現,不使用抽油煙機或通風不良的人在使用爐子的幾分鐘內就會超過EPA的二氧化氮室外1小時暴露指南,特別是在較小的廚房。

(0)
上一篇 2022-01-27 17:10
下一篇 2022-01-27 17: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