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又現BUG 果粉今年真的“粉”了……

iPhone 13,可能讓一些人的春節變得糟心。近日,有關於iPhone 13粉屏、無限重啟以及主動退機等負面消息,席捲了整個網絡,消費者們對於蘋果手機質量及“品控”的質疑聲,早已在投訴平台【進入黑貓投訴】上蔓延開來。

蘋果客服回應iPhone13粉屏:非硬件問題,建議更新

文 | 新浪科技 周文猛

編輯 | 韓大鵬

划重點:

1、粉屏,一直困擾着部分iPhone 13的消費者。他們對蘋果手機質量及品控發出質疑,並直言“小白鼠被蘋果欺負了”。

2、消費者們氣憤和無奈的原因大體有三:一是更換主板影響轉賣,二是消耗掉一次意外維修權限;三是維修時長可能要等到3月份。

3、專家分析,蘋果正在採用更多自主元器件,這類器件搭配應用后需要迭代升級,軟硬件磨合問題在所難免,但也不排除供應商品控問題。

iPhone又現BUG 果粉今年真的“粉”了……

iPhone又現BUG 果粉今年真的“粉”了……

多位iPhone 13告訴新浪科技,新手機遭遇了“粉屏”故障,手機被要求返廠更換主板后,這波操作讓他們十分氣氛與無奈。

原因有三:一是更換主板影響二次轉賣,二是消耗掉一次蘋果手機意外維修權限;三是維修時長可能要等到3月份。

歷年來,每代蘋果新機發布都會出現一些瑕疵問題。在華為失勢后,高端市場鮮有對手的蘋果一度銷量大漲,但這一次,蘋果卻在“品控”環節摔了個跟斗。

“等到3月,才能修好?”

2021年12月,滄州李亮在蘋果線下店購入一台iPhone 13 Pro。根據他的描述,正常使用20天後,手機開始出現應用閃退、滑屏出現粉色像素點等現象,隨後手機陷入粉屏狀態。

送修后,蘋果售後人員承諾維修,但由於手機返廠需要時間,“大約3月份才能修好!”

李亮的情況並不是個例,在與新浪科技溝通的過程中,從2010年就開始使用蘋果手機的嚴雨,同樣遇到了類似情況。

iPhone又現BUG 果粉今年真的“粉”了……

嚴雨回憶,1月初出現粉屏故障,並且不斷自動重啟,1月23日清晨徹底無法開機,微信等聊天記錄的“暫時性缺失”,讓他很抓狂,“客戶的聊天記錄看不到,無法進一步溝通,影響年終拿業績啊”。

據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發布報告顯示,自iPhone 13系列發布后,目前蘋果已連續六周在中國市場銷量和收入方面保持第一,iPhone 13系列也成為了國內最暢銷的智能手機。

一路暢銷的同時,iPhone 13系列的故障問題也層出不窮。在黑貓投訴平台上,iPhone 13的問題包括但不限於:粉屏、無限重啟、電池鼓包、信號不良等。此外,有用戶在在社交平台上表示,iPhone 13拍照時會出現花屏、閃屏、發熱甚至失靈等問題。

另李亮、嚴雨等人無奈的是,截至目前,蘋果官方也未做出相應解釋,“這不是個例,維修只是補救措施,但我們需要解釋原因”。

iPhone又現BUG 果粉今年真的“粉”了……

軟硬件不匹配是禍根?

業內人士指出,“從這次iPhone 13粉屏和之前出現的閃屏、花屏情況來看,很可能是之前的顯示屏與iOS系統適配依然沒有解決好。”另有分析認為,系統的BUG數量與系統的功能更新速度及複雜度成正比,隨着iOS支持的設備硬件越發多樣化,內置的功能越來越多,BUG出現的可能性也會增加。即使部分用戶在追求穩定的情況下選擇關閉自動更新,其實也有可能因此失去新系統的部分BUG補丁修復,導致手機出現新的問題。

資深數碼行業專家張斌對新浪科技表示,蘋果手機接連出現質量問題,一個原因可能是全球缺芯,品控必然會出現問題。另一方面,蘋果目前開始更多地採用自己設計的元器件,“這類器件實際應用后需要迭代升級,過程中軟硬件的磨合也需要時間,這可能是導致問題不斷的主要因素”。

對於上述問題,蘋果客服人員向新浪科技表示,“已經收到反饋,目前具體問題還在調查中,有結果公司會進一步公示說明,建議用戶備份數據並安裝iOS 15最新版本嘗試解決,實在不行可以前往當地售後服務點檢測維修,或進一步返廠修復”。

事實上,蘋果在iPhone 11推出后,便曾出現顯示屏存觸控不靈的問題,隨後在iPhone 12推出時,又因為同時採用了三星、LG以及京東方三家顯示屏供應商產品,最終導致部分iPhone 12顯示屏出現“陰陽屏”問題。

iPhone又現BUG 果粉今年真的“粉”了……

在不斷受到消費者抱怨的同時,蘋果手機的銷量和利潤率,每年仍能保持在一個極高的水平。在手機行業從業者武磊看來,目前蘋果手機的購買者,大部分來自此前購買了蘋果設備用戶的二次購買,這一部分用戶由於長期使用蘋果手機,通過iCloud、蘋果鑰匙串等功能沉澱了大量個人數據,這些數據遷移到其他品牌成本過高,所以只能不斷使用蘋果產品。

在智能手機已極為普遍的當下,隨着越來越多消費者對於國產手機的信任和消費觀念的改變,大家購買手機更多是出於便利和實用考慮,很少再會為了品牌信仰而盲目買單。蘋果手機也早已失去了曾經的那種尊貴感。

武磊直言,華為失勢之後,蘋果確實收穫了許多國內消費者的短暫好感,但如果一直問題不斷,那這份好感終將被磨滅。

(0)
上一篇 2022-01-27 10:11
下一篇 2022-01-27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