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D和魚油可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風險

根據1月26日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MJ)上的新研究,一項針對美國老年人的試驗發現,每天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或維生素D和omega-3 魚油的組合–似乎會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風險,兩年後效果更加明顯。

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D和魚油可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說,這些發現的臨床重要性很高,“鑒於這些是耐受性好、無毒的補充劑,而且沒有其他已知的有效療法來降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發生率”。

當身體的自然防禦系統錯誤地攻擊正常細胞時,自身免疫性疾病就會發生。常見的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和甲狀腺疾病,這些疾病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特別是在女性中。

眾所周知,維生素D和從海產品中提取的omega-3脂肪酸都對炎症和免疫力有好處,但沒有大型隨機試驗測試這些補充劑是否能降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風險。

因此,研究人員着手測試維生素D和omega-3魚油補充劑對25871名美國成年人(平均年齡67歲;51%為女性;71%為非西班牙裔白人)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影響。

當他們加入試驗時,參與者提供了關於他們的年齡、種族、居住地區、收入、教育、生活方式、體重、病史、飲食和補充劑使用的信息。血液中的維生素D和omega-3脂肪酸的水平也被測量。

然後,參與者被隨機分配接受維生素D(2000 IU/天)或匹配的安慰劑,以及omega-3脂肪酸(1000mg/天)或匹配的安慰劑,並被要求報告在平均5.3年內診斷的任何自身免疫性疾病。這些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風濕病(肩部、頸部和臀部周圍肌肉的疼痛和僵硬)、甲狀腺疾病和銀屑病,以及其他。

報告的病例是通過醫療記錄來確認的。那些沒有足夠文件證明的病例被歸類為“可能的”病例。

在整個試驗期間,維生素D組有123名參與者被確診為自身免疫性疾病,而安慰劑組則有155名,相對比率低22%。在omega-3脂肪酸組中,有130名確診病例,而安慰劑組有148名(減少15%),但這並不是一個統計學上的顯著結果。

然而,當包括可能的病例時,與安慰劑相比,omega-3脂肪酸補充劑確實明顯降低了18%的比率,而且與時間有明顯的相互作用,表明服用補充劑的時間越長,效果越強。

如果只考慮試驗的最後三年,也發現類似的結果。維生素D組的確診病例比安慰劑少39%,而omega-3脂肪酸組的確診病例比安慰劑少10%。維生素D和omega-3脂肪酸補充劑都比單純的安慰劑減少了約30%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這是一項大型試驗,涉及不同的普通人群,隨訪和堅持治療的比例很高。然而,研究人員承認,他們只測試了每種補充劑的一個劑量和配方,並說結果可能不適用於年輕的人。

儘管如此,他們說這是第一個直接證據,表明在美國老年人中每天補充任何一種藥劑–或維生素D和omega-3脂肪酸的組合–可以減少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發病率,補充兩年後效果更明顯。

他們寫道:“我們正在一項擴展研究中繼續跟蹤參與者兩年,以測試這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減少效應的時間過程。進一步的試驗可以測試這些干預措施在年輕人群中的應用,以及那些具有高自身免疫性疾病風險的人群。”

(0)
上一篇 2022-01-27 10:11
下一篇 2022-01-27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