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程序員火了:用腳本完全自動化摸魚 每天工作10分鐘年薪57萬

每天工作 10 分鐘,還能拿 57 萬年薪?最近,這麼一個看似“天上掉餡餅”的故事迅速在外網走紅,在 Reddit 點贊超過 8 萬,評論 5000 多條。當然,四處撒幣的天使老闆是不存在的,故事中的“餡餅”是這位主人公自己捏的 —— 用一個 GitHub 上只能賣 30 塊左右的腳本,把自己一天的全工作流程給自動化了!

這位程序員火了:用腳本完全自動化摸魚 每天工作10分鐘年薪57萬

鑒於公司老闆對於技術“一竅不通”,再加上疫情遠程在家工作,這位大哥現在每天只需花 10 分鐘檢查一下腳本生成的日誌無誤,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摸魚打遊戲了!

這位程序員火了:用腳本完全自動化摸魚 每天工作10分鐘年薪57萬

一天工作 8 小時?不值得

這位大哥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中型律師事務所。最開始,老闆把這位大哥招進來,是想着讓他把律所里的“證據管理系統”,逐步改成現在流行的雲端系統。

(用時髦一點的互聯網黑話,就是“數字化轉型”了。)

再具體一點來說,就是把律所每天接收到的成堆的數碼文件、照片等等,都傳輸到雲上面,而且要確保它們的真實性。而且這位老闆“放權”放得還很大 —— 希望大哥能夠成為雲端系統的唯一管理員。

也就是說,除了他之外,其他人都只有“瀏覽”的權限。

那麼這樣的一份工作,每天需要干多久呢?

老闆給出的數字是 ——8 小時。

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定的工作時長,而是這位老闆基於之前員工們的經驗而定。例如他們在下班前,會提交一份包含在本地驅動器上放置的所有文件的電子表格。然後,管理經理會檢查這些電子表格,手動將文件夾 / 文件拖放到雲中。

但在身懷一技之長(寫代碼)的大哥看來,這點工作還真犯不着花這麼長時間:

8 小時?不值得,不值得。

所以大哥在辦公室大部分的時間,並不是在處理工作上的內容,而是“假裝在工作”……

而新冠疫情的爆發、居家辦公的流行,給了大哥這次絕佳的摸魚機會。

他在家花了大概 1 周的時間,寫了一個基於 PowerShell 的腳本。大部分的代碼都相當簡單,都是能通過Google搜索得到的。

例如在網上直接搜:

.bat 傳輸文件

.bat 如何只傳輸某些文件類型

而訣竅就是讓這些搜出來的代碼,能跟大哥在律所的工作“無縫銜接”。

也就是說,讓這個腳本能知道在哪能掃描新文件,什麼情況下不掃描等等。

若是再具體一點來講,這個腳本的工作流程可以分為這幾步:

掃描驅動器里任意的新文件,給它們生成哈希值

傳輸到雲端

再次生成哈希值,確保它們的真實性

然後,戲劇性的一幕就開始上演了。

在腳本的幫襯下,大哥後來在家上班的“打開方式”是這樣的:

上班打卡 → 打遊戲 → 花 10 分鐘查看日誌 → 下班打卡。

然後的然後,大哥竟然還穩穩地能拿 9 萬美元的年薪。

(講真,着實有點羨慕了)

這事一經曝出,羨慕、不淡定的還有大批網友們。紛紛發出了直擊靈魂的三連問:不內疚嗎?不覺得浪費時間嗎?為啥不賣錢啊?

或許是因為帖子熱度太高,大哥特意出面對網友們的疑問做出了解答。大哥說“有段時間確實會感到內疚”,彷彿自己的摸魚行為,是在打劫這家律所。

不過最終大哥還是說服了自己,認為畢竟確實是完成了工作,沒有造成任何壞處,只要大家高興,就是個雙贏的做法。

那是不是在“浪費時間”呢?大哥直接了斷的否決。因為在白天,除了他本職的工作外,大哥還有很多其它感興趣的項目,當然了,打遊戲也是其中一部分。

至於“賣錢”的事情,大哥是這麼看待的:

又不是什麼技術多深的東西,放 GitHub 上也就值個 5 美元罷了。

薅大廠羊毛的打工人們

然而這位大哥“技術摸魚”的故事,到這裡還並未完結。

超過 5000 多條評論可謂是勇於吃瓜,積極發散。

首先,就是對於這種“薅大廠羊毛”的故事表示喜聞樂見,積極幫助樓主消除負罪感的。

比如評論區的最高贊就是:

沒事,你就把你的工資想象成對你的自動化程序的訂閱服務費就行了,大廠們就是喜歡這種訂閱服務。

這位程序員火了:用腳本完全自動化摸魚 每天工作10分鐘年薪57萬

下方還有人補充回復:雖然看上去你只工作了 10 分鐘,但已經附帶了自動化腳本之後的新需求更新和維護服務,也許還能算上之前腳本編程、代碼調試的學習成本。

甚至有人奇怪樓主為什麼會有心理負擔:

你既然按時按量地完成了公司委派的任務,那工資就拿得心安理得啊,過程如何很重要嗎?

而評論區的另外兩種方向就非常的自由了。

有一部分評論精準抓住了樓主自述中的某些“關鍵詞”,怒噴相關行業的管理系統效率低下。

他們(律所)每個月花費數千美元來維護那些不安全的、過時的、臃腫的、容易出錯的、可怕的、低效的程序。

這位程序員火了:用腳本完全自動化摸魚 每天工作10分鐘年薪57萬

不僅是律所,醫院、學校、立法機關…… 各行各業都有人站出來表示,它們的“行政和文件管理”工作做得實在是太差了。

其中一個評論還繪聲繪色地描述了他在大學時期的一份勤工儉學的工作:

主要工作是查閱記錄和掃描文件,但他們使用的是三個完全不同的數據庫系統,而新的數據庫系統與舊系統並不兼容。

無獨有偶,像樓主這也使用自動化工具進行“技術摸魚”的故事並不罕見。

於是,第三部分的評論內容,就是暗戳戳地分享自己的相似的經歷的。

比如通過自動化小工具解決庫存管理、報告編寫、各種數據輸入什麼的。

而其實,這種“薅大廠羊毛”的故事在多年前就曾經上過熱門。

在 2016 年的 Reddit,就有一位名為 filetofish1066 的用戶發布了一段自白,自稱他是一家灣區(The Bay Area)知名科技公司的職員,用八個月完全自動化了他的工作。

在接下來 6 年裡,他的大多數的工作時間都用來玩、逛 Reddit、打英雄聯盟。

相比之下,這位老哥的遭遇就比較悲慘了,6 年後,公司老闆發現他這些年的總工作時長比“大多數硅谷程序員一周的工作時間還少”,於是他被炒了魷魚,同時全網刪帖跑路:

這位程序員火了:用腳本完全自動化摸魚 每天工作10分鐘年薪57萬

在這個已被鎖版刪除的帖子下面,還殘留着熱心網友當時的安慰:

建議戒掉英雄聯盟,入坑 Dota 2。

這位程序員火了:用腳本完全自動化摸魚 每天工作10分鐘年薪57萬

程序員論壇 Stack Exchange 上去年也有一個相似的例子,用戶 Etherable 也是通過自動化工具將 1 個月的工作變成 10 分鐘,他發帖問道:

我不告訴我的僱主我的工作已經自動化了,這是不是不道德?

這位程序員火了:用腳本完全自動化摸魚 每天工作10分鐘年薪57萬

這位當事人與之前不同的是,為了使工作看起來更加“手工化”,他還會在程序生成的電子表格處理結果中加入一些錯誤。

這就引發了評論區的激烈對線,評論區最高贊這樣表示:

你賣的確實是結果而非時間,但用低於標準的結果來掩蓋你實際工作的時間是不道德的!

自動化不道德?

如此多相似的案件,都讓人不禁發出一個疑問:

明明在大眾認知和宣傳中,自動化都是可以替換掉重複機械勞動,讓人們去做更有價值的勞動的未來一種趨勢,那麼為什麼一旦發生在現代職場,大多數人都會傾向於選擇隱瞞呢?

其實一部分程序員的原因很直接:

擔心被“卸磨殺驢”。

簡單來說,就是擔心公司會把自己開發的產品的知識產權據為己有,或者說直接將自己開除。

而這種這種事情並非沒有發生過。

除了我們上面提到的那位被解僱后刪帖跑路的老哥,在 2011 年時,還有一位名為 acceptableelosses 的用戶描述了公司發現自己的程序之後發生的事:

他們拿走了我開發的東西,讓一個白痴取代了我,在他了解了如何操作系統之後,便立刻以“不服從命令”為由解僱了我。

還有另外一部分員工除了自己,也擔心自動化工具的產生可能會在無意識間裁掉很多同事。

這種道德上的負擔使得他們即使開發了自動化工具,也會將其嚴格保密。

不過,大多數人在隱瞞之後,仍然有“這是不是不道德”的自責感或者負罪感。

牛津互聯網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的社會學家 Jamie Woodcock 認為:

員工會認為自己明明有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但卻隱瞞了這一事實。這或許就是他們會將這種自動化的工作視作是在“欺騙公司”的原因。

這不僅是一種潛在的道德觀念:即員工本就應該為公司最大限度地提升工作效率,也是一種客觀的規定:

因為在大多數的雇傭合同里,在公司上班時間發展起來的知識產權確實是屬於僱主的,因此,員工通過自動化獲得增益似乎就應該被公司百分百吸收。

但這位社會學家最後仍然表示,“我非常喜歡這些故事”。

其實,任何使用計算機的人都是自動化工作,我們每天本來都要接觸大量的自動化工具形式。

而這些故事表明,自動化仍然有潛力,可以減少我們必須做的無聊、重複的工作。

參考鏈接:

[1]https://www.reddit.com/search/?q=I%20automated%20my%20job%20over%20a%20year%20ago%20and%20haven%27t%20told%20anyone.

[2]https://workplace.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93696/is-it-unethical-for-me-to-not-tell-my-employer-i-ve-automated-my-job

[3]https://www.reddit.com/r/cscareerquestions/comments/4Km3yc/finally_fired_after_6_years/

[4]https://getpocket.com/explore/item/the-coders-programming-themselves-out-of-a-job?utm_source=wanqu.co&utm_campaign=Wanqu+Daily&utm_medium=website

(0)
上一篇 2022-01-25 18:18
下一篇 2022-01-25 1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