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來源&作者:iamcatcher

本文基於自己近期的學習以及和群友討論總結,作為一個記錄,最後是自己對NFT行業現狀一點思考,剛接觸區塊鏈和以太坊編程難免有錯誤,歡迎大家指正和交流。

NFT購買過程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簡單來說購買過程就是你的錢包和NFT 合約進行交互,從你的錢包轉賬0.176ETH到合約,調用合約mint方法后,生成兩個NFT代幣,代幣轉移到你的錢包,你獲得這個NFT。

關於NFT合約的內容可以參考以下文章:NFT及OpenSea交易背後的技術分享 — Mirror

NFT購買過程詳解

將你從項目方的官方網站上點擊mint按鈕,從瀏覽器到以太網網絡端到端交互過程詳細打開: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NFT購買過程

1、點擊Mint按鈕

大家登陸項目網站,Chrome上連接自己的錢包,然後點擊mint按鈕。網頁上的JavaScript代碼基於項目的mint價格,合約地址等生成raw transaction數據,主要包含以下幾個關鍵字段

nonce: nonce, 
gasLimit: "21000",
maxFeePerGas: "300",
maxPriorityFeePerGas: "10",
to: "0x198478f870d97d62d640368d111b979d7ca3c38f",
value: "176000000000000000",
data: "0xa0712d680000000000000000000000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2"
  • gasLimit – 交易可以消耗的 Gas 的最大數量。單位gwei
  • to – 接收地址(這裡是NFT的合約地址,交易將執行合約代碼)
  • nonce – 用於跟蹤賬戶已執行的交易總數
  • value – 從轉賬 ETH 的金額 (以 WEI 為單位,這裡為0.176 ETH購買NFT)
  • data – 和合約交互,調度mint函數,mint數量2個
    Function: mint(uint256 tokenQuantity) MethodID: 0xa0712d68 [0]: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2
  • maxPriorityFeePerGas – 作為礦工小費包含的最大 gas 數量
  • maxFeePerGas – 願意為交易支付的最大 gas 數量

2、TX簽名

網頁代碼與Metamask交互,會彈出窗口讓你確認本次交易。點擊確認后,Metamask會使用你的錢包私鑰進行簽名,以確保這個交易是你本身授權的,後續以太坊網絡會進行校驗。

3、發送TX到node驗證

交易TX被Metamask發送到Metamask的以太坊node(默認配置),node對TX進行校驗,確保交易不被仿冒。

4、廣播TX到以太坊網絡

交易TX被發送到以太坊網絡的相鄰節點,然後再相互廣播到相鄰接點。這時你的交易就可以在etherscan.io上查看到,狀態是pending狀態。

5、礦工node接收到TX

礦工node會將同步過來的tx都放到一個叫Txpool/Mempool地方,這個地方是很多事情的關鍵,需要展開來講一下: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Txpool代碼流程(借用以太坊源碼分析之txpool的圖)

Txpool的數據來源主要來自:
本地提交,也就是第三方應用通過調用本地以太坊節點的RPC服務所提交的交易;
遠程同步,是指通過廣播同步的形式,將其他以太坊節點的交易數據同步至本地節點;

Txpool中分了Queue和Pending兩個隊列,首先新收到TX會基於規則判斷後先放到Queue這個隊列,然後再添加Pending隊列等待挖礦加入新增的塊。
主要規則如下:
1)優先處理Gasprice高的TX
2)本地TX優先處理,過於遠程同步
3)每個節點會設置最低Gasprice,低於這個值的遠程TX會被丟棄
Pending中的TX,被Miner模塊獲取並驗證,用於挖礦;挖礦成功后寫進區塊並被廣播。Miner取走交易是複製,Txpool中的TX並不減少。TX被寫進鏈后才從Txpool刪除。
Gas過低的TX,會被一直卡在Txpool得不到處理,需要可以提高Gas讓它被處理。

詳細代碼分析可以參考死磕以太坊源碼分析之txpool

GasWar:發生熱門交易時,大家為了自己的TX可以被優先處理,爭相提升Gas費的場景

6、礦工出塊TX被打包

礦工選取TX后開始挖礦,再找到一個區塊的Solution后廣播到以太坊網絡。

7、出塊被驗證

在其他礦工節點驗證后,該區塊正式上鏈,這事我們TX結果可以在etherscan.io上查看到。

8、TX狀態同步

相關狀態返回本地,可以在Metamask上查詢到。

參考文檔:

Life Cycle of an Ethereum Transaction
Transaction lifecycle on the Ethereum blockchain
The Influence Factors on Ethereum Transaction Fees

合約是如何被執行的

簡單說我們發送的交易會被轉換成一個Message對象傳入EVM,而EVM則會根據Message生成一個Contract對象以便後續執行。基於我們轉入的Data轉為合約的input調用mint函數。

詳細看EVM介紹參考如下文檔:

easy-evm
learnblockchain.cn

NFT預售與公開銷售

預售只是針對特定用戶才能購買,公開銷售就是大家都可以搶購。
這裡主要需要回答兩個技術問題:
1、如何限制特定錢包才能mint?
2、預售和公開銷售之間是如何狀態切換的?

白名單機制

白名單現在普遍使用默克爾樹來實現,簡單來說將所有白名單錢包地址作為默克爾樹的葉子節點,生成一個Root hash。在合約中只需要存儲Root hash值,在調用mint函數時網頁的JS代碼基於錢包地址生成proof(地址的上級父節點hash),合約就可以校驗該地址是否屬於白名單。

以C01的合約為例:0x6fd053bff10512d743fa36c859e49351a4920df6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在預售和公開銷售時通過 SetRoot更新hash(C01兩次銷售都採用白名單方式,公開銷售採取驗資抽獎的方式)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詳細原理和代碼參考下面文章:Using Merkle Trees for NFT Whitelists

銷售狀態切換

常用兩種方式:1)通過在合約判斷時間點,比如2022-01-01 18:00 UTC開始公開銷售2)通過狀態判斷,及在合約設置狀態變量,比如以XRC的合約為例,判斷Status.PublicSale狀態,這個是調用合約中SetStatus進行設置。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科學家如何搶夠NFT

科學家使用程序搶購NFT,就是使用各種手段使自己的交易TX可以先於別人被礦工打包,在售罄前完成NFT mint。同時科學家都是追求完美的,最完美的結果當然是自己的TX出現在第一個滿足公開銷售狀態的區塊里,也就是搶Block0

兩種場景的Block0如下圖,同時做到Block0還可以避免後續大家搶購發生的Gaswar,減少搶購成本。但現在越來越卷,Block0也會發生Gaswar,比如XRC公開銷售不到200個,進入Block0的科學家TX數>200,也有不少因為Gas給低了執行靠後沒有搶到。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兩種場景下的Block0

科學家用的手段總結大概以下三點:
1、信息獲取時延更低

類似金融量化交易,基金都是期望自己的服務器和交易所通信的時延更低。區塊鏈也是類似,比如CEX大家都會就近接入中心化交易所的服務器。NFT mint和DeFi的交易發生在以太坊網絡中,大家追求的更快的以太坊Node或者接入大礦池的網絡,更快監控到Txpool的pending TX,獲取需要的信息讓程序及時執行。

2、交易走的路徑更短

1)、直接看了上面的TX交互過程,科學家的選擇肯定直接通過程序和NFT的合約進行交互。
2)、通過在鏈上部署自己的合約,通過私有合約和NFT合約交互。雖然私有合約需要外部TX觸發,但合約可以批量化購買,特別適合不限制mint數量的NFT。(現在越來越多的NFT限制調用方是合約)

3、批量提交交易

除了上面提到通過私有合約mint之外,如果項目限制了每個地址的mint個數,可以通過Flashbots打包多個TX一起提交。

合約mint

一個合約搶購的例子,YOKAI公開發售後。科學家利用私有合約,一共搶購了mint750個。詳細見TX
YOKAI合約代碼,沒有限制一個地址可以mint多少個,只限制一次tx只能mint 2個。所以被科學家包場了。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神器Flashbots

Flashbots詳解見偉總這篇精彩介紹和官方文檔:Flashbots:如何從沒有ETH的錢包取出資產或交互合約 — Mirror

使用Flashbots的有幾點好處:

1)可以批量打包TX一起提交,可以自主控制打包TX的先後順序。2)Flashbots提交的TX不會出現在Txpool,出現在鏈上之後才會被大家看到。這樣就提供了TX的隱秘性,所以很多DeFi量化交易平台宣傳自己接入Flashbots。(個人認為這只是暫時的,隨着Flashbots廣泛使用,Flashbots提交的TX還是會被監控)
3)通過Flashbots mint失敗了不會被收Gas費

Flashbots搶購我們以冷兔XRC的公售為例: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易老闆發推說公售不會科學家公售,但結果是在block=14020984 Block0解決戰鬥,全部科學家包場。

項目方發送的setStatus TX在14020982時在TXpool被監聽到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然後有科學家把setStatus TX和自己的mint tx一起用flashbots打包了,發送給礦工。這裡科學家把setStatus TX放到了第一,雖然它Gas低,將自己的mint tx排在後面,最終tx在984塊入鏈。

Flashbots打包查詢鏈接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燒區塊

簡單說就是一直不停的發tx,發得多mint成功的概率就大,撞大運還可能會擠進Block0。這個方案問題在於會很消耗Gas費,屬於有錢任性的玩法。燒區塊一般考慮開始時間,每次Tx間隔,發送次數,gas費用等,這個一般都是大家根據項目時間,監控pending tx,鏈上出塊速度等考慮。

冷兔公售搶購時就有大量科學家使用燒區塊的方式搶購成功,可考察這個錢包

如何防科學家

隨着科學家搶購的出現,越來越多的項目開始用各種辦法防科學家搶購,這些方法的本質都是限制科學家直接調用合約mint,讓項目方選定的人才能mint

1、只通過白名單方式發售

項目發售全部使用白名單機制,這樣項目方通過規則篩選出認為是真正欣賞項目的人。

但有規則就有對策,等級+邀請人數,就出現了聊天機器人和工作室養號賣邀請人頭;創作藝術就出現淘寶找人代畫;現在發展到限時邀請進Discord;讓大家猜謎做任務等各種玩法。

項目方是絞盡腦汁和刷白名單的工作室鬥智斗勇,普通NFT玩家也被各種規則耍得團團轉。

2、公售採用驗資抽獎方式

如NFT公售時,提前驗證錢包需要一定金額的ETH,然後通過系統抽獎給出中獎名單。但很多項目方為了省事不願意做一個1:1的抽獎系統,最後公售名單大幅超售,最後還是大家搶購。

3、在服務端簽名驗證mint

類似最近火熱的HAPE的做法,公開的NFT合約限制只能一個私有的閉源的合約才能mint。閉源合約後項目方後台服務器交互, 這個方案從技術上來說還是走web2中心化思路和web3去中心化的理念好像有點衝突。

乾貨 | 詳細分析NFT購買過程以及科學家如何搶購NFT的

NFT未來如何發展

肝過白名單人都覺得現在NFT行業很不健康,但NFT行業還在早期,有問題就有市場肯定會有人出來解決問題。

NFT發售需要公開公證透明,個人覺得解決的思路還是可以借鑒現實生活的大家熟悉的兩個場景:

1、新股發售,交易所進行賬戶交易時長、驗資等門檻,然後搖號抽獎發售。

2、京東茅台搶購,京東平台進行賬戶認證、搶購公平性保證等

這兩個場景都是通過平台的權威性來保證公平,但在web3應該會有基於區塊鏈合約的新方案來實現類似的功能,就像現在DeFi市場的各種交易協議,不久將來可能會出現NFT發售協議,提供一種公平公證透明的發售模式。具體怎麼做我還在學習思考中,也歡迎大家指導討論。

未來應該是NFT項目方接入一個NFT發射平台,項目方更專註於藝術創作和路線圖的演進,投資者更專註於項目的內容和前景,而發射平台通過技術解決現在NFT發售的各種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47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5 16:07
下一篇 2022-01-25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