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口服免疫療法可使大多數對花生高度過敏的幼兒安全脫敏

一項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臨床試驗發現,對1至3歲的高度花生過敏兒童進行花生口服免疫治療可使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對花生安全脫敏,另外還能使1/5的人的花生過敏癥狀得到緩解。免疫療法包括每天口服花生粉的劑量,持續2.5年。

1600px-Planters-Peanuts-Pile.jpg

資料圖

緩解的定義是在完成免疫療法后6個月能夠吃5克花生蛋白–相當於1.5湯匙花生醬–而不出現過敏反應。年齡最小的兒童和那些開始試驗時花生特異性抗體水平較低的人最有可能實現緩解。這項名為IMPACT的試驗的結果於日前發表在《柳葉刀》上。

美NIH下屬的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醫學博士安東尼·福奇博士指出:“IMPACT試驗的標誌性結果表明,在兒童早期有機會通過口服免疫療法誘導花生過敏的緩解。我們希望這些研究結果將為減少兒童花生過敏負擔的治療方式的發展提供參考。”據悉,NIAID贊助了這項試驗,並通過其Immune Tolerance Network提供資金。

花生過敏影響了美國約2%的兒童(近150萬名)17歲及以下的人。對這些兒童來說,誤食花生而發生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的風險很大,其中大多數人終生對花生過敏。

在設計這項研究時,IMPACT試驗的研究人員認為,由於口服免疫療法有可能改變免疫系統,在生命的早期,當免疫系統仍在成熟時,提供花生口服免疫療法可能會改變兒童對花生的免疫反應。此前的兩項研究提供了概念證明–花生口服免疫療法可以安全地提供給非常年幼的兒童並具有治療效果。

近150名1至3歲的兒童參加了在美國五個學術醫療中心進行的IMPACT試驗。只有在吃了半克或更少的花生蛋白后出現過敏反應的兒童才有資格參加這項研究。這些兒童被隨機分配到含有花生蛋白的麵粉或外觀相似的安慰劑麵粉。這些麵粉會跟蘋果醬或布丁等食物混合以幫助掩蓋其味道。除了現場藥劑師和現場營養師外,沒有人知道誰接受了花生粉或安慰劑粉,直到所有數據收集完畢,研究訪問結束。

在為期30周的時間裡,治療組的兒童每天逐漸增加劑量,最多2克花生蛋白,相當於約8顆花生。然後,孩子們繼續食用每日劑量的花生或安慰劑麵粉並持續兩年。

接下來,孩子們接受了一次口服食物挑戰,他們接受了逐漸增加的花生蛋白劑量,累計最大劑量為5克。然後他們停止治療並避免食用花生達六個月之久。

最後,這些兒童再次接受了5克花生蛋白的口服食物挑戰。那些在挑戰中沒有出現過敏反應的人後來在不同的日子裡被餵了8克花生醬–相當於2湯匙–以確認他們可以吃花生而不出現過敏反應。

在治療期結束時,接受花生粉的兒童中有71%對花生脫敏,而接受安慰劑粉的兒童中只有2%脫敏。脫敏的定義是在第一次口服食物挑戰中能夠吃下5克花生蛋白而不出現過敏反應。在治療后避免食用花生6個月後,21%接受過花生粉的兒童在第二次口服食物挑戰中可以吃下5克花生蛋白而不出現過敏反應,因此處於緩解期。相比之下,接受安慰劑麵粉的兒童中只有2%當時處於緩解期。

研究人員發現,試驗開始時花生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抗體的水平較低且年齡較小,這些可以幫助預測兒童是否會獲得緩解。在研究人員可以查看研究數據後進行的分析中,他們發現試驗開始時的年齡跟緩解之間存在反比關係,71%的1歲兒童、35%的2歲兒童和19%的3歲兒童出現了緩解。

儘管幾乎所有接受花生粉的兒童在治療期間都有至少一次跟劑量有關的反應,但大多數反應的嚴重程度為輕度至中度。在2.5年的治療期間,有21名兒童因35次對花生粉的中度反應而接受救援藥物腎上腺素。

(0)
上一篇 2022-01-23 08:29
下一篇 2022-01-23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