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HarmonyOS 開源倒計時 它能成為谷歌生態的最強對手嗎?

5 月 24 日,在鴻蒙開發者創新大賽頒獎典禮上,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王成錄在演講中表示 ,HarmonyOS 即將開源“在南向我們會有更多的芯片及模組的對接,也有 SDK, 馬上會全量開源系統,開源基金會也會正式公布,可能在非常近的時間就會面向所有開發者全量開源。”王成錄說。
2012 年,華為開始規劃自有操作系統“鴻蒙”,而在 2016 年 5 月份 HarmonyOS 正式立項。去年 12 月 16 日,鴻蒙 OS 正式發布面向手機開發者的 Beta 版本,這也意味着鴻蒙系統在華為手機上商用的時間表進一步拉近,也意味着中國在自有生態操作系統上的探索開始落地。

但從誕生之日起,圍繞在鴻蒙身上爭議的聲音就從未消失,對於國內數千萬開發者而言,鴻蒙究竟意味着什麼 ?HarmonyOS 2.0 源代碼的開放,是否值得投入精力跟進?鴻蒙生態上的商業可行性究竟如何?都是擺在開發者面前的一道道待解之題。

王成錄在上述會議中表示,華為絕不會再做一個Android或者再做一個 IOS, 如果再做一個一樣的智能終端的操作系統,是沒有價值的。鴻蒙操作系統是全棧模塊化的設計,不論是縱向、橫向,完全進行解耦。

“我們今天所有的連接都是淺連接,僅僅能握個手。一個程序的運營是需要數據的,需要計算能力 、IO 能力,今天所有的連接只是下一個簡單的指令。鴻蒙操作系統不但能夠進行簡單的連接,我們能夠做到數據的一體化,分佈式數據庫、分佈式文件系統、分佈式計算,讓所有連接在一起的設備像一台設備一樣。”王成錄說。

華為 HarmonyOS 開源倒計時 它能成為谷歌生態的最強對手嗎?

作為鴻蒙系統的開發者之一,“兒童藝術創想 ”(Labo Lado) 團隊的負責人吁勇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鴻蒙系統集成了分佈式的能力,這一點對於開發者是有吸引力的,從聯網到設備的互相發現,過去基本是每個開發者都非常頭疼的問題,尤其是在發現能力上,其他系統平台並不能做到這麼“方便”。

“我們一直在做兒童應用產品,也在思考如何把產品從手機、平板等平台轉到攝像頭、無屏畫板上。”吁勇對記者說。

據記者了解 ,Harmony 2.0 大約有 460 萬行關鍵代碼,相當於 Android 10 1525 萬行的三成,同時有大約 1.8 萬個關鍵 API( 應用程序接口),相當於 Android 10 3.6 萬多個的一半。而安裝包體積縮小到 60%-70%, 手機、平板、可穿戴設備、電視、傳感器等各種設備都能使用。

對於鴻蒙系統,華為今年的目標是,今年發展 3 億個鴻蒙設備,其中 2 億台華為自有設備 ,1 億台外部設備。

但技術也許並不是鴻蒙生態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戰。

縱觀目前市面主流的操作系統 ,PC 長久被 Windows 佔據,而手機等移動終端,其是被 Android 和 iOS 兩分天下。操作系統開發出來只是第一步,而決定這個系統能否繼續走下去,生態才是重中之重,而目前留給華為鴻蒙生態構建的時間已經十分緊迫。

同時,在華為在加快腳步的同時,它的對手也在加快腳步。

Google在 5 月 19 日對外發布了 Android 12 第一個測試版本,並表示對 Android 進行了歷史上最大的設計變更。Google表示,目前全球有超 30 億台設備正在使用 Android 系統。

此外,Google還將聯合三星推出重新打造的 Wear OS 平台,三星此前可穿戴設備上使用的 Tizen OS 將和 Wear OS 整合。

在發布會上,包括小米、中興在內的 10 余家中國手機品牌均表示將率先升級 Android 12 系統。與之對比的是,儘管華為此前多次表示,希望其他手機廠商也加入鴻蒙生態系統,但目前並未有一家手機廠商公開表示正在適配該系統。

吁勇對記者表示,目前對於鴻蒙系統有一些人願意嘗試,也有一些人正在觀望。“出於商業性的考慮,大家會關注目前鴻蒙的裝機率,生態的建設離開了生態,操作系統是沒有用的。”吁勇對記者說。

如何短時間內讓消費者接受使用華為的平台和應用?如何讓頭部應用和華為合作?都是擺在鴻蒙面前的問題。“還有很大的問題是一些細分領域中的低頻、剛需產品,也需要去啃硬骨頭。”華為內部人士對記者說。

“鴻蒙生態構建的最大挑戰主要在於當前時間和規模本身的剪刀差。”華為消費者業務 AI 與智慧全場景業務部副總裁楊海松此前在一次合作夥伴峰會上表示,國外成功的操作系統普遍用五至七年建立一個成功的生態,但鴻蒙將爭取用 1 年左右的時間走完這個歷程,這將會是鴻蒙生態構建的最大挑戰。

為了推動 HarmonyOS 的落地,華為在 24 日宣布,啟動 HarmonyOS 高校人才培育計劃 。王成錄表示,目前已經有十幾所高校將其作為選修課,但未來希望更多的高校將其作為必修課。

(0)
上一篇 2021-05-25 10:25
下一篇 2021-05-25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