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 4難過eSIM關

前段時間發布的小米MIX 4手機引起了米粉們的熱烈討論。雖然說從硬件的角度看,MIX 4的表現並不能完全說服米粉,但從軟件的角度看,MIX 4確實也有不少讓人耳目一新的功能,在發布會上濃墨重彩展示的“無SIM卡防丟失模式”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知道,手機一旦被盜,小偷一般會在第一時間扔掉SIM卡,從而提高失主定位手機、找回手機的難度。不過在小米MIX 4中,小米在常規的SIM卡外還內置了一張eSIM,讓不法分子在拔掉失主的SIM卡后,MIX 4依然可以通過內置的eSIM連接網絡服務,從而提供精準的定位與丟失找回功能。不得不承認,這項服務在全球範圍都有不錯的應用場景,對防丟失模式來說,eSIM找回的功能也算是將業界的防丟技術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準。

小米MIX 4難過eSIM關

但可惜的是,在手機發布短短一周不到的時間裡,這項對用戶相當友好的功能卻被迫叫停:2021年8月13日,小米在微博上宣布“原因是此服務技術方案不符合國家相關規定,尚未獲准在手機產品中應用”,小米MIX 4防丟失無卡聯網服務將取消。明明是對用戶有切實幫助的功能,小米為何要在手機鋪貨前直接叫停呢?

為什麼不能用eSIM?

其實對eSIM稍有了解的朋友應該不難看出,小米之所以要取消此項服務,說到底還是eSIM終端的入網問題。雖然說eSIM設備在國內入網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大家隨處可見的共享單車、新能源汽車中的數據收集模塊、甚至是手上戴着的“蜂窩版”手錶、手環、其實都是eSIM設備。為了方便聯網與統一管理,這些設備會在硬件中直接集成eSIM模塊,再視實際情況分配對應的手機號碼。

儘管這些都是eSIM設備,但要是展開來說,eSIM中間也有不同的種類劃分。比如共享單車、智能水電錶這樣的eSIM設備,他們使用的一般是嵌入式的物聯網卡。與常規的手機網絡不同,物聯網eSIM設備並不能像手機那樣任意接打電話或發送短信,他們通常只能用於訪問特定的雲端服務器,同雲端服務器交換數據。換句話說,儘管小黃車的智能鎖里有SIM卡,但你也不可能給它打電話。

再有就是智能手錶中的eSIM了,與嵌入式的物聯網eSIM不同,智能手錶的eSIM有兩種實現形式快遞一種自然是嵌入式eSIM,而另一種則比較特殊:你如果拆開這些eSIM手錶,必會發現這些手錶里真的有一張實體的nanoSIM卡。不過這些“eSIM”在開通套餐時只能選定特殊的套餐,同時這些SIM卡和對應的硬件相互綁定,無法脫離原有設備使用。可能有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這種實體卡也能稱之為eSIM設備。

原因很簡單,這裡之所以稱其為eSIM,是因為這張SIM卡在起火前並沒有寫入對應的用戶數據,相關的配置文件是用戶選定號碼與套餐,激活SIM卡才是從手錶中寫入SIM卡的。換句話說,SIM卡中的配置文件並不由營業廳寫入,而是由用戶以OTA的方式寫入。因此稱它為eSIM也不為過。

既然手錶、共享單車的eSIM可以正常使用,那為什麼小米MIX 4中的eSIM就不能落地呢?說到底,這還與近期的“斷卡行動”有關。為了打擊電信詐騙相關行為,國內運營商配合有關部門開啟了對手機卡的嚴格管制,對於任何一張手機卡,運營商都必須嚴格核驗“實人、實卡”。

與共享單車等單獨隔離的物聯網卡不同,手機中的eSIM在通訊方面有更大的自由權。對運營商來說,eSIM通過OTA空中寫入配置文件的過程並不像在營業廳中辦理手機卡那樣處於完全可控的狀態,配置文件通過公開網絡發放,很容易帶來信息安全的隱患。萬一卡片配置文件在傳輸過程中被挾持、篡改,不法分子就能輕鬆獲取他人的手機SIM卡。更不用說eSIM配置文件存在的潛在泄露風險了。

小米MIX 4難過eSIM關

在多種因素的取捨之下,有關部門暫時叫停了國內手機eSIM的落地。而小米MIX 4的無SIM卡防丟失模式,也只好成為“犧牲品”了。

還有哪些防丟措施?

那麼除了使用eSIM外,我們難道就沒有其他辦法找回已經丟失的手機嗎?顯然不是的。即使不使用eSIM找回,我們也有多種辦法防止集資的手機落入他人之手。

以蘋果的“丟失”網絡為例,一旦用戶將手機標記為丟失狀態,硬件的唯一識別碼就將發送到一個只有蘋果設備能訪問的全球丟失服務平台中。而對應的iPhone,也會進入“丟失模式”,將以加密無線信號的方式向周圍其他蘋果設備廣播自己的位置與狀態。假設我的iPhone周圍有其他蘋果設備經過,這些設備就可以通過加密廣播的方式接收到丟失iPhone的信息。同時自動向丟失服務平台提交當時的位置。

小米MIX 4難過eSIM關

換個簡單點的說法,假設我家的貓跑丟了,我只要將貓的信息提交到平台上,其他養貓的人在看到我的貓之後就會通知平台“我在街角的麵包店外看到了那隻掛着紅色鈴鐺的大橘”。由於蘋果在全球範圍內積累了足夠多的用戶和設備,因此這樣的“蘋果網絡”可以在不藉助eSIM的情況下找到手機的位置。

除此之外,魅族的防丟模式在網上也有相當不錯的戰績。憑藉在系統底層的高度定製,魅族的防丟模式與相關服務已紮根在手機的底層。即使小偷對手機進行刷機等操作,底層的丟失狀態依舊不會消失。在別人插入新的手機卡后,用戶可以使用新插入的SIM卡進行定位、拍照發送等操作,從而更快地找回手機。

雖然說小米MIX 4的無SIM卡防丟失模式在曇花一現后就消失在了手機防丟史中,但從長遠來看,無SIM卡防丟失模式的出現其實給手機行業帶來了更多的靈感與突破。

從技術上看無SIM卡防丟失模式完全可以行得通,從現有資料來看無SIM卡防丟失模式也有相當廣闊的前景,同時也能推進手機eSIM行業的發展,希望在有關政策與規定放鬆后,我們能更早用上eSIM,手機品牌也能用eSIM開發出更多有意思的應用場景吧。

(0)
上一篇 2021-08-15 15:59
下一篇 2021-08-15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