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新研究發現有五種類型

如果你家中有養貓,那麼貓和你的關係是怎麼樣的?是依賴粘人還是隨意冷淡?那麼這種關係又意味着什麼?近日,英國林肯大學的學者們發表了一篇論文,論文中對 4000 名養貓人士進行了調查,探究人和貓之間的關係。

你和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新研究發現有五種類型

圖片來自於 WikiMedia

除了這項研究之外,林肯大學還在其網站上推出了一個新的互動測驗,以便貓主人可以了解他們與他們的貓科動物夥伴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樣的。儘管貓作為一種寵物很受歡迎,但人們對它與主人之間的聯繫和關係知之甚少。這項研究通過使用人類依戀和社會支持理論,確定了貓可能與主人建立的不同類型的關係,並描述了這種關係的特徵。

這個問卷採用互動問答的方式進行,是為了收集有關可能支撐這種關係的不同情感因素的信息。其中包括貓咪對主人作為家庭安全基礎的潛在看法、主人與貓咪的接觸程度、他們對貓咪需求的敏感性以及主人與貓咪互動的一致性。

你和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新研究發現有五種類型

圖片來自於 Flickr

在論文中,科學家發現了 5 種類型,分別為“公開關係”(Open relationship), “遙遠聯繫”(Remote association), “臨時關係”(Casual relationship), “共同依賴”(Co-dependence)和“親密好友”(Friendship)。

你和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新研究發現有五種類型

你和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新研究發現有五種類型

其中“公開關係”是指主人的情感投入較少,而貓咪是迴避的。 “遙遠聯繫”和“臨時關係”則是一個相對有情感距離的主人,但貓對其他人的接受程度不同。而“共同依賴”和“親密好友”則是主人投入了情感,貓雖然對其他人的接受程度也是不同的,但是對主人保持緊密關係。

林肯大學的動物行為專家丹尼爾·米爾斯教授說:

貓與人類形成密切的情感關係,但此前我們對此知之甚少。與任何複雜的社會關係一樣,貓與主人之間的紐帶類型是所涉及的兩個人之間的動態關係的產物,同時也是他們的某些個性特徵。

雖然許多貓可能是冷漠的,但似乎這並不像人們所描述的那樣普遍。貓的更廣泛的交際能力和主人的期望可能是重要的,主人對貓的情感投資水平和貓的交際能力似乎對分辨他們在一起的關係類型特別重要。

希望這項研究能增進人們對主人與貓咪關係的了解,並為更好地照顧寵物鋪平道路。

(0)
上一篇 2021-06-28 10:33
下一篇 2021-06-28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