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2022年將持續高密度發射 兩型新火箭將進行首飛試驗

今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計劃實施40餘次宇航發射,其中由一院研製的火箭將實施6次載人航天發射任務,另外還有兩型新火箭進行首飛試驗。這是記者近日在一院採訪相關負責人時了解到的。

這6次載人航天發射包括長七運載火箭先後發射兩艘天舟貨運飛船,長二F運載火箭先後發射兩艘神舟載人飛船,長五B運載火箭先後發射空間站實驗艙Ⅰ、實驗艙Ⅱ。

“目前,長七運載火箭已經完成總裝,長二F遙十五運載火箭和長五B遙三、遙四運載火箭的總裝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一院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一院今年將進行首飛試驗的兩枚新火箭分別是長征八號新構型運載火箭和捷龍三號運載火箭,前者為串聯構型,取消了兩個助推器,計劃在今年第一季度進行首飛試驗。這兩種火箭均採用新的研製模式,通過數值仿真等方式代替了大型地面試驗,捷龍三號運載火箭僅用1 年多時間就完成了研製。

中國航天2022年將持續高密度發射 兩型新火箭將進行首飛試驗

1月10日,記者在一院看到,一枚長三乙運載火箭和兩枚長二丙運載火箭的總裝工作也正在進行。

一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繼2021年實施24次宇航發射之後,今年一院的宇航發射次數將繼續保持高位,呈現高密度態勢。

中國航天2022年將持續高密度發射 兩型新火箭將進行首飛試驗

隨着宇航發射任務不斷增加,一院的科研模式正在向專業和型號雙輪驅動、產品和型號雙輪驅動轉變,在保成功的同時,提升專業能力,進一步推動專業發展模式和人員成長模式的改變。同時,一院將繼續提升信息化水平和管理能力,提高質量和效率,快速響應任務需求,向全面“三高”發展邁進。

此前,一院已打通北京至文昌、酒泉火箭遠程測試發射網絡,優化火箭測發模式,提高發射場工作效率,讓前後方研製人員高效協作,為重大宇航發射任務提供有力支撐。今年,一院將繼續打通北京至太原、西昌火箭遠程測試發射網絡系統,進一步推動“智慧發射場”建設。

(0)
上一篇 2022-01-21 12:57
下一篇 2022-01-21 12: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