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入5位數?數字人民幣的回收騙局

“雙11”活動期間,除了電商平台的大促外,數字人民幣紅包也令人眼花繚亂,越來越多的用戶嘗鮮了這一新事物。而在一片火熱之下,卻有人打起了數字人民幣的主意。11月15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數字人民幣相關的社交平台中,有用戶發文稱有套現渠道,可回收數字人民幣紅包,更有甚者瞄準了數字人民幣一類賬戶,“回收一類賬戶日入5位數”“一類賬戶可賺錢”……

巨大的誘惑下,泄露多項金融隱私信息及捲入違法犯罪行為的代價不容忽視。

846cd521c2f14105b829646bb7a250ac.jpeg

5折套現需提供賬戶信息

“5元代領55元數字人民幣紅包”“海南數字人民幣,有車,要套的速來”“出成都數字人民幣紅包,有沒有收的”……11月15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圍繞數字人民幣紅包,有人做起了“二手”生意,當前試點地區銀行聯合電商平台、線下商戶發放的紅包均可參與。

對於如何獲取指定地區的數字人民幣,還有回收數字人民幣紅包的用戶發布了詳細教程,要求確認領取紅包后“上車”。順着一則“小廣告”,北京商報記者與一位聲稱“7折回收海南地區數字人民幣紅包”的用戶取得了聯繫。

在北京商報記者表明來意后,對方首先詢問了當前持有的紅包額度以及獲取路徑。北京商報記者提出在京東App上,通過不同銀行獲得了近百元數字人民幣紅包,對方稱線上平台只能5折回收20元由交通銀行發放的紅包,交易完成後通過微信進行轉賬。

而在問及應該如何操作時,對方表示需要本人提供手機號、登錄密碼、支付密碼以及驗證碼等信息,由對方登錄數字人民幣賬號後進行處理。在北京商報記者進一步追問紅包是否通過商戶進行消費、會不會存在風險時,對方僅回答:“沒有風險。”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進入11月後,長沙、海南、成都、青島、深圳等多個試點省市開啟了新一輪的數字人民幣紅包發放。線上,京東科技也聯合交通銀行、郵儲銀行、建設銀行等,針對11個試點地區開設了數字人民幣紅包活動專區,其中還包括成都專享紅包。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京東App進一步體驗發現,開通對應的銀行錢包,需要登錄用戶數字人民幣App後方可進行,新用戶更是涉及到個人真實信息註冊等環節。根據當前各地區的紅包試點規則,參與領取數字人民幣紅包需要通過GPS定位,確認領取人所在位置。這也意味着,所謂的紅包“代領”交易同樣需要向對方提供多項隱私信息。

而在真實消費場景中,用戶在獲得數字人民幣紅包后,在支持數字人民幣的線下商戶或線上渠道中,即可進行無門檻的等價消費。

博通分析資深分析師王蓬博指出,圍繞數字人民幣紅包發生的此類交易行為,其安全性無法得到保障。用戶在提供登錄資料后,對於後續交易無法把控。“試點地區的數字人民幣紅包,主要呈現小額、高頻的特點,是為了讓更多用戶參與其中,普通用戶參與所謂代領、套現,更容易造成自身資金損失。”

回收一類賬戶有洗錢風險

除了套現、回收紅包等手段層出不窮外,還有不法分子打起了數字人民幣一類賬戶的主意,公然有償回收數字人民幣一類賬戶。

根據用戶提供的信息,有用戶在數字人民幣相關貼吧發出了“收數字人民幣一類錢包賬戶,日入5位數”“有數字人民幣一類錢包賬戶,想賺錢的請聯繫”等消息,遭到跟帖用戶現場“普法”。

11月15日,北京商報記者以“一類錢包賬戶”為關鍵詞在貼吧內搜索發現,相關內容已經無法查看。儘管發帖用戶未介紹回收數字人民幣一類錢包賬戶的具體用途,但也有關注到這一消息的用戶,直言此類行為就是在誘導用戶升級一類錢包,用於洗錢,是嚴重的經濟犯罪行為。

王蓬博同樣表示,數字人民幣賬戶是公民個人的敏感信息之一,尤其是一類錢包賬戶,涉及大額交易。這種收購的目的,主要還是為了給違規套現和洗錢做掩護,肯定是非法的行為,有償提供賬號的公民個人也需要承擔相應的連帶責任。

另一方面,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進入11月以來,多地警方披露了利用數字人民幣洗錢的違法案件。根據警方披露的案件細節,其中就包括租售數字人民幣錢包這一環,也不乏通過出租本人數字人民幣錢包獲利,最終被捲入洗錢案件的犯罪分子。

北京商報記者自一銀行業從業者處了解到,根據錢包實名制強度,數字人民幣共計可分為5類,開戶數量、餘額上限、支付限額各不相同。其中第五類錢包主要針對境外用戶,錢包可匿名開立。

北京商報記者實際體驗發現,當前,普通用戶開通數字人民幣賬戶,多為前四類錢包,餘額上限為1萬元,單筆交易限額2000元。通過數字人民幣App,可對錢包類別進行直接升級。

據前述銀行業從業人士介紹,二至五類錢包均可遠程開立,一類錢包則必須到銀行網點櫃檯面簽。一類、二類錢包餘額上限和支付限額較高,因此近期一些不法分子開始利用數字人民幣錢包過渡資金。當前,相關銀行已經開始針對數字人民幣錢包採取必要的風控措施。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看來,數字人民幣錢包是實名制產物,出租或售賣數字人民幣錢包均涉嫌幫助違法犯罪,屬於違法行為。

妥善保管個人信息

作為當下熱門的新鮮事物之一,數字人民幣在餐飲、出行、娛樂等諸多方面為用戶帶來了便利,也成為了不法分子的目標。

除了前文提及的套現、洗錢外,北京商報記者此前也曾多次報道,犯罪分子打着數字人民幣旗號,開展各類詐騙活動,但其本質上仍是通過獲取用戶交易相關信息,對賬戶內的資金進行轉出,造成用戶損失。

“隨着推廣範圍逐漸擴大,數字人民幣也成了被不法之徒利用的工具。”王蓬博表示,其中,數字人民幣洗錢屬於利用新技術犯罪的一個典型,未來如何繼續完善運營、數據、信息等方面的安全,有力打擊利用數字人民幣洗錢也是一大看點。

王蓬博認為,犯罪分子利用數字人民幣開展違規行為並非長久之計,尤其是洗錢。從數字人民幣特徵來看,首先是發行會有分級限額,其次是數據在保護用戶個人隱私的前提下,也擁有可追溯性,這些都能夠助力對反洗錢的打擊。

對於普通用戶如何避免參與犯罪行為、保護自身財產安全,王蓬博指出,金融賬戶是個人最核心的身份信息之一,消費者一定不要貪小便宜,或者為了一時的眼前利益被違法犯罪分子利用,要妥善保管好自身信息。

黃大智同樣強調,對於所謂的數字人民幣獲利、返現、套現等行為,普通消費者要打消“薅羊毛”心理;提升自我安全防範意識,警惕任何企圖索取數字人民幣App登錄和交易密碼的行為。一旦出現被侵權行為,發現賬號被盜用等情況,要及時向公安機關反映,避免財產損失。

(0)
上一篇 2021-11-16 03:11
下一篇 2021-11-16 0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