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特定蛋白質GLI1如何導致致命的癌症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研究人員對某種蛋白質如何在腫瘤細胞中被激活的發現可能會帶來對一些最致命的癌症類型的更有效的診斷和治療。這一發現由生物科學學院的科學家領導,可以帶來對特別危險的黑色素瘤和胰腺癌,以及最常見的兒童腦癌和成人皮膚癌的治療方案。該研究發表在《生命科學聯盟》雜誌上。

Cancer-Cells-Dividing-Illustration.webp

GLI1蛋白是該發現的主角,它對細胞發育至關重要,但也與一些癌症有關。刺蝟信號通路(Hedgehog Signaling Pathway),也被稱為HH,通常可以激活GLI1。然而,科學家們近十年來已經知道,HH和絲裂原活化蛋白激酶途徑之間的串擾或互動,在癌症形成中具有一定的作用。

主要作者、UCI發育與細胞生物學系的項目科學家A.Jane Bardwell說:”在某些情況下,一種途徑的蛋白質可以開啟另一種途徑的蛋白質。這是一個複雜的系統。我們想了解導致GLI1被MAPK途徑中的蛋白質激活的分子機制”。

GLI1通常與一種被稱為SUFU的蛋白質形成一種強有力的結合。這種蛋白質會抑制GLI1,防止它穿透細胞核並開啟基因。研究人員檢查了GLI1蛋白上可能被磷酸化或有磷酸基團轉移到它上面的七個位點。

發展和細胞生物學教授Lee Bardwell說:”我們確定了三個可以被磷酸化的位置,它們參與了削弱GLI1和SUFU之間的結合,”他的實驗室負責該項目。”這個過程激活了GLI1,使它能夠進入細胞核,在那裡它可以引起不受控制的生長,導致癌症。”

他指出,所有三個位點的磷酸化導致GLI1逃離SUFU的水平明顯高於僅僅其中一個或甚至兩個位點接受磷酸化基團的情況。

這一發現是朝着更有效和個性化的癌症治療邁出的重要一步。”Bardwell說:”如果我們能夠準確地了解某種癌症或特定腫瘤的情況,就有可能開發出一種針對特定腫瘤或個別病人的藥物。這將使我們能夠在沒有基本化療毒性的情況下治療這些疾病。此外,許多來自同一癌症的腫瘤在個體之間有不同的突變。最終,篩選腫瘤以開發出適合每個人的最佳方法也許是可行的。”

了解更多:

https://doi.org/10.26508/lsa.202101353

(0)
上一篇 2022-08-30 21:27
下一篇 2022-08-30 2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