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力”納米氣泡可治療和預防COVID-19 包括當前和未來的變種

西北醫科大學和德克薩斯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科學家們在COVID-19患者的血液中發現了含有ACE2蛋白(evACE2)的天然納米氣泡,並在臨床前研究中發現這些納米大小的顆粒可以阻止SARS-CoV-2病毒的廣泛菌株的感染。

科學家們說,evACE2在體內起着誘餌的作用,可以作為一種待開發的療法,用於預防和治療目前和未來的SARS-CoV-2病毒株和未來的冠狀病毒。一旦被開發為治療產品,它可以作為一種生物治療方法使人類受益,而且毒性最小。

該研究首次顯示evACE2蛋白能夠對抗新的SARS-CoV-2變種,其功效與阻斷原始病毒株的功效相同或更好。研究人員發現這些evACE2納米氣泡作為一種自然的抗病毒反應存在於人類血液中。疾病越嚴重,在病人血液中檢測到的evACE2水平就越高。

該論文將於今天(2022年1月20日)發表在《自然通訊》上。

圖片.png

“每當SARS-CoV-2的新變異株湧現時,原來的疫苗和治療性抗體可能會對α、β、δ和最新的omicron變體失去威力,”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藥理學和醫學副教授、西北醫學博士Liu Huiping說。”然而,evACE2的魅力在於其阻斷冠狀病毒廣泛菌株的超級能力,包括目前的SARS-CoV-2,甚至未來的SARS冠狀病毒感染人類。我們的小鼠研究表明,當evACE2通過飛沫傳遞到呼吸道時,它在預防或阻斷SARS-CoV-2感染方面具有治療潛力。”

evACE2蛋白是納米顆粒大小的微小脂質(脂肪)氣泡,表達ACE2蛋白,就像病毒可以抓到的把手。這些氣泡作為誘餌,引誘SARS-CoV-2病毒離開細胞上的ACE2蛋白,這就是病毒感染細胞的方式。病毒的尖峰蛋白抓住了evACE2的把手,而不是細胞的ACE2,阻止它進入細胞。一旦被捕獲,病毒將無害地漂浮在周圍,或被巨噬細胞免疫細胞清除,從而不能再引起感染。

“這項研究的關鍵收穫是確定了體內自然發生的細胞外囊泡,這些囊泡在其表面表達ACE2受體,並作為對導致COVID-19的病毒的正常適應性防禦的一部分,”共同第一作者、MD安德森癌症生物學主席Raghu Kalluri博士說。”在此基礎上,我們已經發現了一種利用這種自然防禦的方法,作為一種新的潛在療法來對付這種毀滅性的病毒。”

COVID-19大流行病已被不斷變化的病毒SARS-CoV-2擴大並受到挑戰。最大的挑戰之一是致病性冠狀病毒的移動目標,它不斷演化為具有變異的新病毒株(變種)。這些新的病毒株包藏着病毒尖峰蛋白的各種變化,感染率很高,由於疫苗的低效和對治療性單克隆抗體的抗性而增加了突破性。

“現在仍然迫切需要確定新的治療方法,”Liu說。”我們認為evACE2可以應對挑戰,對抗SARS-CoV-2和未來新出現的冠狀病毒的廣泛毒株,以保護免疫力低下的人(至少有2.7%的美國成年人)、未接種疫苗的人(在低收入國家有94%,在美國有30%以上)甚至接種疫苗的人免受突破性感染。”

西北大學和MD安德森公司對evACE2的專利正在申請中。目標是與行業夥伴合作,將evACE2開發成生物治療產品(鼻腔噴霧或注射治療),用於預防和治療COVID-19。Liu和另一位共同第一作者,來自西北大學病理學的Deyu Fang,已經成立了一家創業公司Exomira,以利用這項專利並將evACE2開發成一種治療方法。

(0)
上一篇 2022-01-20 18:56
下一篇 2022-01-20 1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