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TC主席:面對臉書、亞馬遜等科技巨頭恐嚇 反壟斷絕不退縮

北京時間1月20日早間消息,據報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莉娜·可汗(Lina Khan)在接受電視頻道採訪時表示,目前正被反壟斷調查的蘋果、Google、Meta和亞馬遜這四大科技巨頭都有強大的資源,但是面對他們的威脅恐嚇,FTC絕對不會退縮。

美國FTC主席:面對臉書、亞馬遜等科技巨頭恐嚇 反壟斷絕不退縮

莉娜表示,調查這幾位巨頭,FTC的確需要勇氣;且FTC因資源有限,不得不調整一些執法工作範圍。FTC正證明,雖然屢遭巨頭威脅,但其執法人員並不會退縮。此外,如果從歷史上來重新觀察2010年代,這也是一個美國在反壟斷問題上需要吸取的教訓。

在莉娜的領導下,FTC已採取措施,向美國科技巨頭表明自己的反壟斷決心。FTC在針對Meta提出的反壟斷訴訟被法庭駁回之後,很快又提出一個修改的訴訟,這次訴訟獲得了法庭支持。

FTC對首次對Meta發起反壟斷訴訟,是在莉娜的前任期間。之所以選定Meta作為起訴對象,就是因為這對整個社交媒體行業影響巨大。

FTC指控當年的Facebook公司利用收購Instagram和WhatsApp蓄力,打壓潛在競爭對手,給未來進入這一市場的競爭者創造障礙。如果FTC最終贏得反壟斷訴訟,這將會給整個科技行業敲醒警鐘,即在未來的併購交易中需要更加謹慎。

目前美國出現了一些歷史性的重大併購交易,不過FTC表示,對於通過併購打壓競爭對手的交易,FTC將實施更嚴厲的處罰,其中包括在和解協議中要求未來的併購交易需要事先獲得批准。

莉娜本人也面臨亞馬遜和Meta等公司的反擊。這兩家公司要求在反壟斷調查中讓莉娜本人加以迴避。兩家公司指出,莉娜過去在“開放市場研究所”(美國反壟斷組織)和“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工作期間,進行過針對科技公司的反壟斷工作,所以莉娜可能存在對兩家公司的私人偏見。

據報道,莉娜之所以在美國反壟斷圈中脫穎而出,是因為2017年發表在耶魯大學法學院學報上的一篇文章——《亞馬遜的反壟斷悖論》。這篇文章認為,面對網絡賣場的情況,有必要對美國反壟斷法給出更寬泛的解釋。

上周,主審Meta反壟斷訴訟的法官確認,莉娜本人無需在FTC發起訴訟的投票過程中迴避,因為她本人並沒有擔任裁定性的角色。莉娜表示同意。

莉娜表示,反壟斷執法只會越來越嚴。

在美國對科技巨頭的反壟斷風暴中,國會也準備對反壟斷法律進行修改。雖然莉娜並未參與到具體的立法過程中,不過她支持國會對FTC配置更多的資源,另外在發起反壟斷訴訟時,她希望國會能夠將執法人員所面臨的障礙最小化。

莉娜提到,受到資源限制,FTC必須在調查項目上靈活取捨。她指出,FTC選擇任務的一個重要參考依據,是能對壟斷產生遏制威懾效果最大化。

她表示,FTC會考慮在哪些調查案例中,一些執法行為會對整個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她提到,如果FTC能夠在調查執法中獲得和解協議,或是獲得法庭的同意令,或是在訴訟中獲得一個理想結果,那麼FTC關注的是哪些案例會影響到整個行業市場的機制,而不僅僅是案例本身。

莉娜表示,在確定調查項目前,FTC還會考慮哪些案例存在“上遊資源”支持的違法行為。一些中間人和公司可能協助了壟斷違法行為,如果能夠在源頭上發現並阻止這些行為,這樣也能夠讓FTC集中資源,讓工作更有效。

(0)
上一篇 2022-01-20 09:57
下一篇 2022-01-20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