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非專利葯羥氯喹可減緩不易治療的多發性硬化症的惡化

卡爾加里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非專利藥物羥氯喹在用於治療原發進展型多發性硬化症(MS)的殘疾演變時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這是一種最不容易治療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形式。多發性硬化症影響了約9萬名加拿大人,其中約15%被診斷為原發進展型多發性硬化症,是世界上發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研究:非專利葯羥氯喹可減緩不易治療的多發性硬化症的惡化

由Marcus Koch博士和Wee Yong博士領導的Cumming醫學院研究小組發現,在涉及卡爾加里多發性硬化症診所參與者的18個月研究中,羥氯喹有助於減緩殘疾的惡化。該研究發表在《神經病學年鑒》上。

“對於原發進展型多發性硬化症,沒有好的治療方法來阻止或逆轉疾病的進展。殘疾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惡化,”臨床神經科學系的臨床研究員和霍奇基斯-布萊恩研究所(HBI)的成員Koch說。“Yong博士的研究團隊與我們密切合作,幾年來一直在篩選大量的非專利藥物,羥氯喹的結果顯示出一些希望。我們的試驗是一個初步的成功,需要進一步研究。我們希望分享這些結果將有助於激發這項工作,特別是未來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

這項實驗研究被稱為單臂II期無用性試驗,在2016年11月至2021年6月期間對35人進行了跟蹤。研究人員預計至少有40%,即14名參與者的行走功能會出現明顯惡化,但在試驗結束時,只有8名參與者出現了惡化。羥氯喹的耐受性普遍良好。

羥氯喹是一種抗瘧疾藥物,更常用於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紅斑狼瘡)的癥狀。之所以選擇它,是因為它被廣泛用於風濕病,而且一般來說耐受性良好。

“根據我們實驗室對多發性硬化症模型的研究,我們預測羥氯喹將減少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殘疾。卡爾加里有一個充滿活力的從實驗室到床邊的多發性硬化症項目,Koch博士的試驗工作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一點,”臨床神經科學系教授和HBI成員Yong說。

多發性硬化症的原因仍然不明。這是一種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組織的疾病,通常持續時間長,經常影響大腦、脊髓和眼睛里的視神經。它可以導致視力、平衡和肌肉控制方面的問題,儘管每個患者的影響都不同。

多發性硬化症臨床試驗團隊的工作部分得到了包括Westman 慈善基金會和Swartout家族在內的捐贈者的慈善捐款支持。這項具體研究還得到了Hotchkiss腦科研究所多發性硬化症轉化臨床試驗項目的資助。

Koch博士和研究團隊幾年來一直在研究羥氯喹對原發進展型多發性硬化症的影響,這項工作仍在繼續,包括它作為一種治療方法與選定的其他普通藥物聯合使用可能會取得更大的效果。

(0)
上一篇 2022-01-20 09:57
下一篇 2022-01-20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