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出土的巨型魚龍化石 或揭示體型較滄龍更大的古代海洋爬行物種

當研究體型最猛的海洋爬行生物時,許多人會第一時間聯想到中生代海洋里的頂級掠食者 —— 滄龍(Mosasaurus)。這是一種長相類似鱷魚的有齒水生生物,曾在“侏羅紀世界”世界里引發過轟動。但是 2022 年 4 月 27 日發佈於《古脊椎動物學》雜誌上的一篇新研究,剛剛介紹了從瑞士阿爾卑斯山出土的、體型可能長出 10 英尺(3 米)的巨型魚龍(ichthyosaurs)。

1.jpeg

研究配圖 – 1:瑞士東部地質構造圖

來自波恩大學的 Martin Sander、Tanja Wintrich、Pablo Romero Pérez de Villar(波恩大學)和來自蘇黎世大學的 Heinz Furrer,通過可能的椎骨、肋骨碎片和一顆非常大的牙齒表明了這一點。

2.jpeg

研究配圖 – 2:缺失了大部分牙冠的 Ichthyosauria indet 牙齒

在遙遠的過去,海洋中不乏一些體型巨大的動物,比如 56 英尺 / 17 米長的滄龍(Mosasaurus)和近 60 英尺 / 18 米長的巨齒鯊(Megalodon)。

3.jpeg

研究配圖 – 3:部分不完整骨骼的現場還原圖示

然而當今地球上體型最大的藍鯨(已知長度接近 100 英尺 / 30 米),並不屬於海洋爬行動物的類別。

4.jpeg

研究配圖 – 4:薩斯特魚龍科 / 背椎椎體

如化石記錄所示,研究團隊分享的圖片並不完整,因而無法精確預估巨型魚龍到底可以生長到多大、史前居住的區域、以及生活習性。

5.jpeg

研究配圖 – 5:肋骨段

即便如此,古生物學家們還是可在一定程度上,參照已知的不同時期和環境來推斷上述細節。

6.jpeg

研究配圖 – 6:七個背椎

從瑞士阿爾卑斯山上三疊紀時期的遺骸來推斷,魚龍的身形可能已經變得更小。若追溯到侏羅紀時期(跨越大約 5700 萬年),其可能超過 40 英尺(12 米)。

7.jpeg

研究配圖 – 7:背脊椎段特寫

新研究還指出,在三疊紀晚期,有齒和無齒的魚龍可能同時存在。

8.jpeg

研究配圖 – 8:歐洲 Rhaetian 的巨大魚龍椎骨

最後,上述樣品與先前記錄的巨型魚龍牙齒化石之間的形狀差異,也表明了帶齒魚龍類型 / 相似程度的多樣性。

(0)
上一篇 2022-05-02 14:36
下一篇 2022-05-02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