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鬥士”FTC主席:面對巨頭威脅或恐嚇不會退縮

1月19日周三,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新任主席Lina Khan接受財經媒體CNBC獨家專訪。這是她履新以來首次在鏡頭前接受公開採訪,透露了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計劃等關鍵議題。

“反壟斷鬥士”FTC主席:面對巨頭威脅或恐嚇不會退縮

去年夏天,正接受FTC調查的科技巨頭Facebook和亞馬遜均尋求讓Lina Khan迴避對相關公司的反壟斷案,理由是後者在職業道路上長期批評科技公司壟斷,可能無法在調查中保持公正。

但FTC針對Facebook反壟斷訴訟案中的一名法官上周確認,Khan在該案件中迴避是不必要的,因為她不會擔任實際上的審判員或裁決角色,Khan在今日接受採訪時稱“這個決定太棒了”。

她還稱,與擁有巨大權利的公司展開較量需要“勇氣”,而在她的領導下,FTC不會再對資源更充足對手的恐嚇或威脅退縮,這是從執法者過去十年歷史慣例中吸取的教訓,“事實上,這些公司過去可能僅得到了較輕的處理。”

她拒絕透露是否支持國會正考慮的任何反壟斷法改革方案,但歡迎國會採取行動,並呼籲提高給FTC配備的預算和執法人員資源,以便能受理更多案件,並阻止資源更好的公司試圖干擾執法。

在“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改革方面,Khan希望全面改革FTC,包括擴大該監管機構對競爭政策和消費者保護的思考方式。她特別提到,在關注企業過去違法行為的同時,FTC“預判可以幫助公司積累權力的下一代技術非常重要”,FTC選擇執法行動會格外考慮對潛在非法行為的威懾作用

她稱,FTC可能會考慮的案件類型包括“在哪些情況下某種行動可能會對整個市場產生影響、可以真正改變整個市場的動態”,而不是對特定公司隔靴搔癢,那麼FTC將出手尋求達成特定的和解協議或在法庭審判中贏得勝利。該機構還考慮打擊可能涉及“從源頭扼殺競爭”的非法行為

“某些類型的中介機構或公司可能會助長的不良做法,例如向上遊走並真正試圖從源頭上扼殺它,這也可能是我們嘗試更有效引導有限資源(開展調查或訴訟)的一種方式。”

現任FTC主席Lina Khan在2021年5月被美國參議院確認為FTC委員,一個月後火速被拜登政府任命為該機構“一把手”。她一直以“反壟斷鬥士”著稱,她的上任被外界視為向大型科技公司發出了響亮的監管號角,甚至不乏分拆巨頭的可能。

FTC盯上的“大魚”莫過於Facebook和亞馬遜,而且直擊其核心業務和未來增長引擎。

FTC曾在2019年與Facebook達成50億美元的和解協議,在數百萬用戶的信息被不當分享給政治數據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的醜聞披露后,要求該公司加強隱私和數據安全保護。2020年末,FTC啟動對社交媒體平台的研究,向Facebook和其他互聯網公司詢問了如何為兒童量身定製服務。去年8月,FTC對Facebook提起新的反壟斷訴訟,指控其濫用社交媒體的壟斷地位。兩個月後,FTC就“Facebook前員工吹哨門”再度對該公司展開調查,評估是否違反了2019年和解協議。

同時,FTC對亞馬遜的反壟斷調查最早開始於特朗普政府時期,主要聚焦該公司的零售業務和雲計算業務。這一調查不僅仍在進行還有升級趨勢,去年末的最新消息稱,FTC懷疑亞馬遜的雲計算業務歧視軟件供應商,可能懲罰與其他雲服務商合作的企業,青睞AWS的專屬合作夥伴。雲計算服務AWS恰恰是亞馬遜最賺錢的業務。Khan曾於2017年撰文指責亞馬遜違反了反壟斷法。

周三美股午盤后,Facebook股價漲超2%,亞馬遜股價轉跌0.6%,今年迄今均累跌超5%。

相關文章:

拜登政府將提名著名反壟斷學者Lina Khan為FTC委員

拜登任命科技巨頭評論家Lina Khan擔任FTC主席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Lina Khan概述反壟斷的優先事項

(0)
上一篇 2022-01-20 07:55
下一篇 2022-01-20 0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