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遭遇30年最強火山噴發 將給世界帶來哪些影響?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15日的猛烈噴發,被稱為“30年來規模最大的火山噴發”,瞬間噴出的火山灰雲突破對流層頂,形成直徑近500公里的傘形雲團。這次劇烈的火山噴發景象震驚了全球,它將給世界帶來哪些影響?

湯加遭遇30年最強火山噴發 將給世界帶來哪些影響?

從富士山到黃石,全球火山蠢蠢欲動?

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的火山猛烈爆發后,全球對於火山活動的關注度再度高漲,關於“日本富士山活躍跡象增多,近期可能會爆發”的說法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甚廣。湯加火山這次噴發,真的會帶動全球其他地方的火山跟着蠢蠢欲動嗎?

首先,從這次湯加火山的噴發規模上看,雖然相當驚人,但還算不上超級火山。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的火山學家希瑟·漢德利表示,從火山灰衝到對流層頂的高度判斷,這次噴發釋放的能量相當強大。由於噴發尚未徹底結束,外界只能粗略它的火山噴髮指數(VEI)約為4-5級,是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VEI-6)以來的最強火山噴發,但還遠遠比不上曾造成“無夏之年”的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爆發(VEI-7)。專家表示,湯加火山約每1000年就會產生一次這種規模的噴發。

韓國媒體近日表示,監測數據顯示日本富士山的岩漿活動能量增大,噴火口數量增加近6倍。部分美國網友則對黃石超級火山是否會爆發感到焦慮和恐懼。但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專家均表示,雖然湯加火山噴發的衝擊波傳遍大氣層,海嘯傳遍太平洋,但要說湯加火山噴發能帶動全球火山,實在過於誇張。通常而言,猛烈的火山噴發與地震類似,有可能引起同一地質帶的異常活躍,但湯加火山與日本富士山、美國黃石屬於不同火山群,且距離數千乃至上萬公里,因此它們之間的關聯非常小。

但也並不能說這些火山之間完全沒有關聯。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它們都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後者從南美洲的南端,沿北美洲的西海岸,穿過白令海峽,向下穿過日本並一直延伸到新西蘭。“長度超過4萬公里的環太平洋火山帶是太平洋板塊與周圍許多地質構造板塊擠壓碰撞的地方。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這裡聚集了世界上約75%的活火山。”湯加火山其實一直處於活躍狀態,最近一次大規模噴發就在2014年。據介紹,該火山處在太平洋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擠壓邊界,西南太平洋板塊向湯加-克馬德克島弧移動速率最高達每年24厘米,是全球移動最快的板塊之一。自1902年以來,這裡共發生超過20次大地震和特大地震。

近年全球範圍內的大規模地震與火山消息屢見不鮮,引起外界關於地球是否進入地殼運動活躍期的猜測。對此,目前科學界並沒有明確的結論。《科學美國人》網站稱,因為地殼運動活躍期的時間跨度較大,很難僅僅根據幾年的數據就得出“已經進入地殼運動活躍期”的結論。還有觀點認為,因為科學觀察手段和媒體傳播能力的增強,才產生“大規模火山和地震增多”的錯覺,其實它們一直都在發生。

湯加遭遇30年最強火山噴發 將給世界帶來哪些影響?

能靠火山解決全球變暖嗎?

這次湯加火山噴發后,西方尤其關注“它會不會改變全球氣候”,甚至還出現“受益於火山噴發,可以抵消全球變暖影響、減輕減排壓力”等說法。

火山噴發真的會影響全球氣候嗎?歷史上的大規模火山噴發的確有這樣的效果。1783年冰島的納基火山噴發導致歐洲1783年至1784年冬季氣候異常寒冷;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噴發造成嚴重氣候災難,火山噴發次年全球平均氣溫約下降0.4度至0.7度,北半球許多地區遭遇“無夏之年”;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噴發,向平流層注入大量氣溶膠,數月後全球平均氣溫下降約0.5度……

火山噴發之所以會導致降溫,主要原因是它向大氣層注入含硫氣溶膠,這些氣溶膠進入平流層,幫助地球將更多的陽光反射出去,從而在大氣層內產生冷卻效應。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因果關係若要成立,還必須考慮一個重要因素——“量級”。美國衛星監測照片顯示,截至16日,湯加火山噴發的二氧化硫為42萬噸。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特聘教授邁克爾·曼恩認為,曾導致全球平均氣溫下降0.5度的皮納圖博火山噴發最終釋放了2000萬噸二氧化硫,因此要達到之前噴發對氣溫下降的影響,“湯加火山需要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硫”。

那麼湯加火山對中國的影響會有多大?鑒於湯加火山處於低緯度地區,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氣候與氣候變化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祝從文表示,近100年來,有三次大規模低緯度火山噴發,分別是阿貢火山(1963年3月17日)、埃爾奇瓊火山(1982年4月4日)和皮納圖博火山(1991年6月15日)。它們噴發后的當年冬季(12月至次年2月),我國除東北和新疆以外大部分地區氣溫偏低。此外,拉尼娜現象的發生對當年我國除青藏高原以外地區冬季氣溫同樣起到致冷作用。祝從文表示,這種規模的火山噴發一般會對未來一兩年的全球和東亞氣候產生持續影響,大概出現0.3度左右的降溫效應。對於我國而言,火山噴發可減弱次年東亞夏季風強度,進而導致我國夏季雨帶偏南。

既然火山噴發能製造全球降溫的效果,那麼能不能靠人工誘發火山,從而抵消全球變暖的影響呢?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研究員陳迎對網絡上的這種說法明確表示反對,“如果沒有減排這個前提,只靠SRM(太陽輻射干預,即通過人為方法大尺度改變地球系統的輻射平衡以應對全球變暖),肯定是無法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此外,這種方法也解決不了海洋酸化問題,反過來還可能帶來其他風險和不確定性,比如改變氣溫和降水分佈等。

浙江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大氣科學系教授曹龍表示,目前提出的SRM方法包括向平流層注入氣溶膠、海洋低雲亮化、增加海洋和陸地表面的反照率。這些方法的基本出發點是增加地球-大氣系統的反照率,減少到達大氣和地面的太陽輻射,通過短波輻射干預的方法,抵消溫室氣體增加造成的暖化效應。但SRM無法在全球和區域尺度上完全抵消溫室氣體增加引起的氣候變化,而且目前對雲-氣溶膠輻射過程的相互作用和微物理過程認知很有限,對於基於氣溶膠的SRM冷卻潛力認知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火山預警為什麼這麼難

猛烈的火山爆發重創湯加,由此引發的海嘯更是給日本等多地帶來慘重的財產損失。能不能提前對火山噴發提出預警呢?

美國地質調查局西部地理科學中心的地理學家內森·伍德表示,預測火山爆發“非常有挑戰”。他表示,雖然全球正在建立複雜的地震台網絡來監測地震並估計平均發生間隔,但“火山更難以預測”。他介紹說,在監測陸地火山時,可以很方便地將傳感器放置在火山口附近。但即便這樣,受制於經費和人力,地球上的大多數陸地火山仍缺乏足夠的監測數據。而湯加這次噴發的是海底火山,在全球正在噴發或將來可能噴發的1350座活火山中,很多都隱匿在我們看不見的大洋深處。“想要進行水下甚至深海監測預警,已經遠遠超出火山學家的能力範圍了”。而且海底火山噴發的次生災害更為嚴重。例如2018年12月22日,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僅僅出現小規模噴發,當時並沒有引起關注,但由於該火山在這次噴發中出現大規模山體滑坡,結果引發的巨大海嘯造成超過400人死亡。

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呼籲,“目前全球對海底火山尚缺乏監測,達不到準確預測的水平。現在地球科學正在向著深空、深地、深海發展,火山作用與這三個方面都密切相關,所以應該在這些方面下功夫。”

(0)
上一篇 2022-01-20 07:55
下一篇 2022-01-20 0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