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研究:購車人群對安全性關注度逐年提升

全球領先的消費者洞察與市場研究機構J.D. Power(君迪)今日正式發布2022中國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SM(APEAL),研究顯示,各細分市場的購車人群較2021年相比,均表現出對車輛安全更為重視的態度。

J.D. Power中國區聯合研究總經理王慶華表示:”汽車產品魅力在消費者購車決策中的重要性逐年上升,J.D. Power的研究發現,產品設計在消費者購買決策中的重要性從2019年的17%提高到今年的21%。此外,產品魅力表現與口碑推薦度也高度正相關,魅力指數得分越高,用戶對產品的推薦意願也越強。”

今年是J.D. Power連續第20年在中國開展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該研究由中國汽車性能、運行和設計研究更名而來,衡量了新車車主在購車2至6個月內擁有和駕駛車輛的各方面體驗,是汽車廠商設計和開發有吸引力車輛的重要依據。2022年中國汽車行業整體魅力指數為730分(研究採用1,000分制),較2021年下降3分。

今年的研究顯示,在10項魅力因子中,安全感成為唯一一項在各類細分市場中權重佔比均有提升的因子,反映出購車人群對車輛安全性的重視程度逐年提升。與此同時,在安全感這一維度上的魅力指數較2021年下降5分,得分為720分,說明消費者對於車輛安全性的感知和滿意度減弱。

J.D. Power中國區汽車產品事業部總經理楊濤表示:”近期,一些車輛安全類事件引起全行業及消費者的關注。事實上,隨着中國汽車市場的不斷成熟,消費者也更加趨於理性,在被高顏值和各類酷炫科技所打動的同時,對於車輛的安全性也重新引起重視。汽車廠家在設計和開發一款車型時,除了追逐造型和科技配置的創新突破,還需思考如何為用戶帶去真正的安全感,從而實現多維度用戶體驗提升。”

該研究的其他發現:

  • 豪華品牌魅力指數行業領先優勢明顯:2022年,豪華轎車魅力指數為744分,繼續保持行業領先,主流國際品牌(732分)與自主品牌(715分)的魅力指數得分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細分市場方面,豪華轎車的魅力指數進步最大,較去年提升3分,小型轎車的魅力指數與去年持平,SUV, MPV和中型轎車的魅力指數則不如上一年。

  • 傳統能源汽車與新能源車的魅力指數差距進一步擴大:2022年,傳統能源車的魅力指數得分為730分,相較新能源汽車的魅力指數(739分)落後了9分。去年兩者差距為2分,今年兩者之間差距進一步擴大。

  • 燃油經濟性成為退步最大的魅力因子:從中國汽車行業來看,今年在燃油經濟性/續航里程方面的得分為728分,較2021年的744分下滑明顯。受油價上漲等客觀因素影響,消費者對車輛的燃油經濟性/續航里程敏感度提升,因此整體滿意度較去年有所下降。

排名最高的品牌和車型

保時捷(765分)獲得豪華車品牌第一,寶馬(747分)和雷克薩斯(747分)並列第二。別克(739分)獲得主流車品牌第一,東風日產(738分)和一汽豐田(737分)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中國自主品牌中,廣汽傳祺吉利(731分)排名並列第一,東風風行榮威(727分)排名並列第三。

車型層面,今年研究中共有17個細分市場的17款車型摘得獎項。保時捷品牌獲得車型層面獎項的是保時捷Panamera保時捷Macan(並列)和保時捷Cayenne。梅賽德斯-奔馳品牌獲得車型層面獎項的是梅賽德斯奔馳GLB梅賽德斯奔馳GLC(並列)。其他獲得各自所在細分市場獎項的車型有奧迪A5、寶馬5系列、別克全新GL8、奇瑞艾瑞澤5 Plus、東風風神AX7、廣汽傳祺GS3、吉利繽瑞、哈弗M6、本田LIFE、豐田亞洲獅、大眾CC和大眾途昂。

中國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APEAL)圍繞新車的各個方面來衡量車主對汽車產品魅力的感受與滿意程度,涉及10個車輛表現類別(外觀造型、設置和啟動、上/下車、車身內裝、車輛性能、駕駛感受、安全感、車載信息娛樂系統、駕乘舒適性以及燃油經濟性)的37個要素。

2022年中國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APEAL)是基於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期間購買新車的35,277位傳統燃油車車主的評價。研究涵蓋56個品牌的247款車型。數據收集工作於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間在70個中國主要城市進行。J.D. Power另一項研究——中國新能源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NEV-APEAL)衡量的是新能源汽車車主對新能源汽車產品魅力的滿意度。

註:后附張圖表

J.D. Power研究:購車人群對安全性關注度逐年提升

2022中國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豪華車品牌

J.D. Power研究:購車人群對安全性關注度逐年提升

2022中國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主流車品牌

J.D. Power研究:購車人群對安全性關注度逐年提升

2022中國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自主品牌

J.D. Power研究:購車人群對安全性關注度逐年提升

2022中國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轎車細分市場

J.D. Power研究:購車人群對安全性關注度逐年提升

2022中國汽車產品魅力指數研究-SUV+MPV細分市場

關於J.D. Power(君迪)

J.D. Power(君迪)是一家全球領先的消費者洞察、市場研究和諮詢、數據及分析服務企業,致力於幫助企業提升客戶滿意度,進而推動業績增長並提高利潤。公司成立於1968年,在北美、南美、亞太和歐洲地區設有多個辦公室。更多信息,請訪問 china.jdpower.com, 或關注J.D. Power中國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了解J.D. Power 及廣告宣傳規則,請訪問www.jdpower.com/business/about-us/press-release-info。

(0)
上一篇 2022-08-18 15:10
下一篇 2022-08-18 15:10

相关推荐